软件工程第四次作业 石墨文档IOS

待分析的产品:石墨文档IOS客户端

作业地址: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nenu/2016CS/homework/2505

 

第一部分 调研, 评测

1.下载并使用,按照描述的bug定义,找3~5个功能性的比较严重的bug。请用专业的语言描述(每个bug 不少于 40字),如有必要,请配图。

  下载了IOS客户端并进行了使用,界面简洁,扁平化的UI风格,符合当今APP设计的流行趋势,也契合IOS整体的系统风格;

  没有更多的花里胡哨,功能专注于文档和表格方面,能够让使用者更加专注于工作本身。在线编辑时较方便和简单,同时支持文字识别和语音速记;

  最惊喜的就是多人实时编辑文档,我也一直希望有这样一款软件,才知道是我的损失,同步响应速度很快,用户体验感很棒,能够满足用户云端实时协作的需求;

  支持导入文件,能够全局搜索与文件管理;并不像某些流氓软件比如WPS有强制广告或者水印行为,且收费模式较为合理,不破坏用于体验。

  美中不足的是部分功能的加载速度慢,比如表格加载、导入文件等(可能是因为升级到IOS12.1.2的原因,不多赘述。)

BUG:

  1.可能是因为刚刚升级到了IOS12.1.2的缘故,在接收验证码时会存在自动填写验证码功能显示失败的情况。也许可能属于个别情况。

  2.操作逻辑上:对于其他人分享的文章,打开后会一直存在于我的账号内,甚至能看到编辑修改记录。隐私安全无法得到保证,且无法删除。

  3.同步后再打开时出现文字顺序混乱的情况,甚至偶尔会出现闪退的情况。

 

2.选择需要使用这样的软件的用户进行采访,记录你的采访,记录形式不限,图片、文字或文档链接。
(1)介绍采访对象的背景和需求(他们为何要使用这款文档软件,这款文档软件能为他们提供什么帮助?)

  采访对象为大四学姐,在软件公司实习,每天会处理一到两篇文档。

(2)让采访对象使用5-15分钟石墨文档的功能

 


(3)描述用户使用这个产品的过程, 用户的问题解决了么?软件在数据量/界面/功能/准确度上各有什么优缺点?用户体验方面有问题么?

  因为用户不会处理十分庞大的文件量,每天只有一两个而已,所以文件编辑软件的利用不会对她的生产力造成影响。她以前使用的是流氓软件WPS,但对于我所诟病的几个大毛病并没有特别在意。对于石墨文档,她表示即使下载了也可能不会用。第一是因为她是一个文档处理轻用户,不会对于文档处理软件有非常大的要求,用她自己的话来讲就是能用就行。二是因为了解一款新软件的学习成本太大,即使石墨文档的学习成本很小,但她觉得没必要为了这个去单独下载一个软件。第三是她只使用了IOS端,并没有使用MAC和WIN端,IOS只是为了手边没有电脑时的临时替补,谈不上生产力。
(4)用户对产品有什么改进意见?

  她表示石墨文档对于她们公司所使用的企业版微信契合度不够,建议可以对于钉钉等企业用APP能够有更是深层次的定制功能,符合更多场景下的文档编辑需求。

3.请给出你对这款软件的评价和理由。

  推荐
  用户其实选择一款APP 的原因有时候其实很简单,就是看有没有他们特别需求的功能出现,能够真正地从用户的角度去看问题。我认为石墨文档抓住我的原因就是因为有一个多人在线实时编辑的功能,非常符合我的日常使用情景。

第二部分 分析

1.使用此软件的所有功能(包括新建文档、文档导入等),联系第二部分的分析,估计这个项目做到这个程度大约需要多少时间(以周为单位、团队人数6人左右、计算机专业本科毕业生,并有专业UI 支持),人员如何分工?时间如何规划?

  估计时间在20周左右,6人分配,4人做前后端相应工作,1人美工,1人测试;

  时间分配:5%的时间用于定义问题和制定计划,15%的时间用于需求分析和建立软件的逻辑模型,5%的时间进行软件设计,45%的时间用于代码开发与美工,30%的时间用于软件测试和解决bug。

2.分析这个软件目前的优劣(和类似软件相比),并给出团队在软件工程方面可以提高的一个具体建议。

  这类产品还是比较多的,国外的Google Docs 和 Quip,国内的有腾讯文档,有道云笔记,为知笔记,印象笔记以及微软的ONENOTE。

  功能是临时手写笔记功能。这个功能主要可以针对于IPAD,特别是在今年APPLE刚刚发布了新的IPAD PRO以及APPLE PENCIL,对于用手写笔对文档进行随意地涂改和标记。

NABCD分析

N(Need 需求)

       团队有协作办公的功能需求,以office为主,但是随着团队工作的复杂化和团队人数的增加,大家对协作类工具的需求也更强烈了。目前国外的一些协同工具比如 Google Docs 还无法在国内普及使用,给了本土企业很大的商机与空间。

A (Approach 做法)

       针对不同行业用户的不同需求来设计功能板块,推出针对于不同职业人的不同版本APP,甚至可以对于某一类特殊的人群职业进行定制化的个性服务。

       比如针对单纯的文字工作者,需要的是快捷和高效,可以利用简洁的操作来吸引此类用户,简化编辑模式。

  甚至对于知名的公司和团队定制化服务,完全根据其内部的组织框架来进行APP开发设计。

 B (Benefit  好处)

对用户而言:

  针对某一类人的专属APP能够让用户感到一种归属感,让他们对于自己所从事的事业产生认同感,让他们觉得自己所从事的没有白费。

对团队而言:

  利用对知名公司的定制化服务打开知名度,谋求更大的影响力。

C (Competitors 竞争)

  市场上的竞争非常巨大,人人都想分一杯羹,且在这之间就有许多类似的APP出现过了,而且这些产品,比如腾讯,利用自己先前的用户积累,能够迅速地吸引用户和积累用户,我们开发比较晚,相对于他们而言,我们处于比较劣势的地位。但是我们的目标是做的比他们更加齐全,我们的产品一定是竭尽为用户提供最简单、最纯粹的服务。不单单简洁,而且功能方面也要齐全,强大,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才可以有更多的优势去和别人进行竞争。

D (Delivery 推广)

  推广方面:我们可以APP STORE和各种安卓下载平台打广告。同时请大公司用我们的产品提高影响力。

第三部分 建议和规划

1.这个软件有很多可以提高的部分,如果你是项目经理,如何提高从而在竞争中胜出?

  仅仅只作为一个项目经理,那只能从产品本身下手。我会尽力提高APP的完成度,UI功能两手抓,努力提升用户体验。
2.目前市场上有什么样的产品了?你要设计什么样的功能?为何要做这个功能,而不是其他功能?为什么用户会用你的产品/功能?你的创新在哪里?可以用 NABCD分析。

  WPS等。

  想设计翻译功能,因为我英语比较烂。部分用户的英语也比较烂。

3.如果你的团队有5个人, 4个月的时间,你作为项目经理,应该如何配置角色(开发,测试,美工等等)?

  1测试1美工3开发
4.描述你的团队在16 周期间每周都要做什么,才能在第16周如期发布软件。

第1-3周:制定计划,主要确定软件的开发目标及其可行性并进行需求分析,对软件需要实现的各个功能进行详细需求分析,和用户一起确定要解决的问题,建立软件的逻辑模型,编写需求规格说明书文档并最终得到甲方的认可。

第4周:软件架构设计,根据需求分析的结果,对整个软件系统进行设计,如系统框架设计、数据库设计、功能逻辑设计等。

第5-11周:代码开发与美工,将软件设计转化为可运行的代码。

第12-15周:试运行、测试,解决Bug。整个测试阶段按照单元测试、组装测试、系统测试三个阶段进行。

第16周:发布软件,并听取用户的意见反馈,完善软件。

posted on 2018-12-25 01:04  鲨鱼辣椒与鲨鱼巨人  阅读(47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