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化搜索引擎调研(一)

一、为什么要做个性化搜索引擎?

每天网上爆发的信息量已经超过了我们能接受的范围,只有因人而异的个性化搜索才能帮助用户找到所需信息。

传统信息检索具有通用性,检索系统不可能满足不同背景、不同目的和不同时期的查询请求,一个关键字查询词对所有用户呈现的搜索结果均相同。

Google的美女副总裁Marissa Mayer说“我们认为,2020年的搜索引擎赢家可能会更加了解它的用户。”,“即便现在我们还不知道什么才是未来个性化搜索的主要决定因素。但我们断定,个性化搜索肯定会成为未来搜索引擎的重要组成部分。”(谷歌的第20名员工,谷歌搜索产品和用户体验副总裁玛丽莎·梅耶尔)

搜索引擎的未来在于个性化。是必然趋势。

二、个性化搜索引擎的目标?

1、准确描述用户兴趣。为不同用户提供不同的服务, 以满足不同的需求。提高站点的服务质量和访问效率,从而吸引更多的访问者。

2、”用户感应式的PageRank(user sensitive PageRank)”,我们会看到搜索引擎感兴趣的不单单是某个单一用户的个性化搜索,而是某些用户的分类化(式)的个性化(较小范围内显性/隐性用户反馈的集合)。

3、直觉搜索(intuitive search)。能够在用户没有考虑清楚要寻找什么之前,为用户呈现所需的信息。

三、目前个性化搜索引擎的分类?

个性化服务根据其所采用的推荐技术可以分为两种:基于规则的系统和基于信息过滤的系统.(信息过滤系统又可分为基于内容过滤的系统和基于协作过滤的系统.)

四、目前较好的个性化搜索引擎优缺点?

基于规则的系统利用预定义的规则来过滤信息,它的优点是简单直接,缺点是规则质量很难保证,而且不能动态更新,此外,随着规则的数量增多,系统将变得越来越难以管理.

 

基于内容过滤的系统利用资源与用户兴趣的相似性来过滤信息,它的关键问题是相似性计算,它的优点是简单有效,缺点是难以区分资源内容的品质和风格,而且不能为用户发现新的感兴趣的资源,只能发现和用户已有兴趣相似的资源.

协作过滤系统利用用户之间的相似性来推荐信息,它能够为用户发现新的感兴趣的内容,它的关键问题是用户聚类,其缺点是需要用户的参与.

posted @ 2010-08-03 09:19  abstractwind  阅读(117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