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非常值得一读!《微习惯》读后感

大家好,我是前端队长Daotin。想要获取更多前端精彩内容,关注我(全网同名),解锁前端成长新姿势。

以下正文:

不知道你是否有这样的困惑:

  • 想培养一个好习惯,列好计划,一开始信心满满,但是却总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 一开始计划执行很顺利,但是因为一件事情或者是心情问题中断了,后面就再也没有捡起来;

  • 每次做事情都需要耗费很大的意志力与之对抗,一点也不快乐;

  • ......

如果你也有上面的问题,正因如何培养一个好习惯而发愁时,这本《微习惯》非常值得你一读!

image

这本书的副标题是:简单到不可能失败的自我管理法则。这也是这本书的核心,即:

每天都要重复这种小到不会失败的行动就是微习惯策略的关键所在。

文章结构如下:

image

为什么之前想要养成的习惯都失败了?

你有思考过为什么之前想要养成的习惯都失败了吗?

是不是我们总是靠着“激发动力”去完成目标呢?比如看励志视频、文章、给自己打气等等。

然而事实证明,动力并不可靠,因为它是以人的感受作为基础的,而人的感受容易改变而且无法预测。今天你心情不好了,明天工作太累了,都会影响达成目标的动力。想想过去依靠动力去坚持的习惯,有多少成功的呢?

我们总是急于责怪自己没什么进步,却无法及时意识到可能是策略出了问题。

微习惯是什么?

如果你想培养一个新习惯,微习惯基本上就是它经过大幅缩减的版本。比如:

  • 计划每天做俯卧撑100个,那就把目标定为每天做1个俯卧撑。

  • “每天写3000字”缩减成每天写50字

  • 把“始终保持积极思考”缩减成每天想两件好事

  • ......

有人可能会说,1个俯卧撑,开玩笑吧,这样太简单了吧!?

确实1个俯卧撑非常简单,几乎每个人都能轻易做到,正是因为简单,所以我们几乎不需要花费意志力就可以完成这项目标。这就是微习惯的关键所在,只要目标足够小,就不会失败。

当然,又有人会问:“好吧,我暂且相信你的说法,每天的目标是1个俯卧撑,并且我也能坚持下去,做1个俯卧撑确实很容易,可又有什么用?”

那么微习惯是否有效呢?

微习惯为什么有效

这个问题探讨的是:如果一个行为从数量上看上去过于渺小,那它如何能给你实打实的成效呢?

书中给出了两个方式:

1、微习惯超额完成。

看到自己采取行动完成目标会非常激励人心,也更能激发动力,一旦你有了动力,就不需要意志力了。虽然我们刚开始做1个俯卧撑时,靠的是意志力,但是当我们做完后,动力就会驱使我们多做几个,这就使得我们的目标超额完成。

以我自身的经验来说,我给自己定的目标是每天2个俯卧撑,但是几乎没有一次是做完2个后停下来的,因为太过简单,以至于我觉得不多做几个都对不起我趴下的动作。

2、微习惯养成真正的习惯

如果你每天仅仅完成微目标,但是依然坚持微习惯,它最终会变成你实打实的习惯。这是微习惯的第二个作用,只有先养成习惯,才能将其培养得更强、目标更高。一旦养成了习惯,你将处于一个进一步发展的完美位置上,这个完美位置将会让你更容易超额完成任务。

作者与我的亲身经历

安东尼·罗宾曾说过:“塑造你生活的不是你偶尔做的一两件事,而是你一贯坚持做的事。”

杜克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我们的行为中大约有45%源于习惯。

文章作者以他的亲身经历写到,我现在每天能够完成的任务远远超出了原定目标。正是因为必须写出少得可怜的50字,我才有可能写出2000字。在此之前,有些时候我一个字都不会写。现在我的写作量至少是以前的3倍多,原因很简单:我不再害怕动笔了,我很喜欢完成我规定的最低字数。如果我花几分钟写出50字,我可以说今天成功了——多么鼓舞人心啊。

任何一个能变成习惯的微小行为都有其重要性,而且相当重要。习惯在人类拥有的行为基础中是最强大的。养成每天做一个俯卧撑的习惯比隔很久才狂做30个俯卧撑更好。

比如目前我正在使用微习惯养成读书和运动的习惯。之前也是很多次想要读书和运动,基本上都是半途而废,没有能坚持1个月的。

使用微习惯后,我给自己定的目标是每天看2页书,做2个俯卧撑。于是我坚持了一个多月,每天中午吃饭或者午休前都可以读,晚上睡前也可以,因为2页书太简单了,基本上不可能失败,而且每次都是超额完成。

这本《微习惯》就是我用这种方法读完的,现在想想,我已经好久没读完一本书了。

除此之外,本书还详细讲解了:

  • 大脑的工作原理,为什么养成一个习惯那么难?

  • 养成一个好习惯需要21天?简直是谬论。

  • 意志力和动力哪个更胜一筹?

  • 只需要8步让你养成好习惯

  • 微习惯需要注意的8个坑

所以非常强烈推荐通读这本书,也不长,一百多页,但是会让你对习惯的养成原理有更加深刻的理解。

我写完了,老板们记得点赞~我是前端队长Daotin,希望对你有帮助。

posted @ 2021-11-06 14:46  Daotin  阅读(60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