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e视图未更新再次踩坑

原文首发地址:https://github.com/Daotin/fe-blog/issues/

你也可以从下面地方找到我:


今天遇到一个Vue数据更新了,但是视图未更新的问题,折腾了我2小时才搞定,有必要记录下来,防止日后再次踩坑。

问题描述

我需要显示一个列表,而且列表是可编辑的。比如可以修改列表每一项的名称等。

我从后端获取列表后,对其中的每一项数据进行初始化,增加一个editing 可编辑属性。

me.groupList.forEach(item=>{
    item.editing = false;
});

之后在模板中使用v-for遍历groupList,然后每个item增加一个icon,点击icon后,修改editing的状态,根据editing的状态显示item的名称或者input标签。

但是在我操作的时候,发现使用Vue.set 也无法使得页面更新,加上this.$forceUpdate() 之后才可以。

menuEdit(menu) {
    this.$set(menu, 'editing', true);
    console.log('edting----->', menu.editing); // 可以打印出来数据已经更新
    // this.$forceUpdate(); // 加上视图才会更新
},

按照以往的经验,只有直接赋值的时候editing=false,才会数据更新,但是视图未更新,但是我现在已经使用了this.$set 了,为何还是如此?

于是只能借助搜索引擎了。

在网上搜寻的过程中,我发现了有人问,为什么数据更新了,但是Vue Devtools中的数据未更新?

链接如下:

其实,如果页面上没有任何可响应的内容,也就是页面未使用响应式的数据,或者使用了非响应式的数据,那么数据将无法在Vue Devtools中实时更新,但是你可以点击工具的刷新按钮,这时候可以看到数据进行了更新。

小插曲完。

问题解决

就在我一筹莫展的时候,我突然发现,最开始初始化的时候的editing 是直接赋值的,我当时一个激灵就知道,问题就在这里。

me.groupList.forEach(item=>{
    this.$set(item, 'editing', false);
});

改成上面代码后,问题迎刃而解。

总结

  • 问题是个小问题,也是我知道的问题。只是没想到它在最根源的地方犯了错,后面即使正确操作,也是于事无补。
  • 要相信,当使用this.$forceUpdate() 的时候,99%的情况都是自己错了。
  • 如果页面未使用响应式的数据,或者使用了非响应式的数据,Vue DevTools的数据是不会更新的。
posted @ 2021-01-06 17:53  Daotin  阅读(24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