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学习关于数据类型的一些知识点(初学者)

 

1、整型常量的的前缀:(1)十进制常数无前缀。

(2)八进制常数前缀为0,八进制常数无符号。

(3)十六进制常数前缀为0X或0x。

 注:在程序中是根据前缀来区分各种进制数的。因此在书写常数时不要把前缀弄错而造成结果不正确。

2、整型常量后缀:例如在16位字长的机器上,基本整型长度也为16,因此表示的范围为:十进制:0~65535,有符:-32768~+32767。八进制:0~0177777。十六进制:0x0~0xFFFF,若超过,必须用长整型术表示,用后缀“L"或”l“来表示。

3、整型变量分类:(1)基本型:类型说明符为int,在内存中占4个字节

(2)短整型:类型说明符为short int或short。对于16字机,short int 占2个字节,在大多数的32位机中,short int 占4个字节。但总的来说,short int 至少16位,也就是2个字节。

(3)长整型:类型说明符为long int或long ,在内存中占4个字节,其取值为长整常数。在任何的编译系统中,长整型都是占4个字节。在一般情况下,其所占的字节数和取值范围与基本型相同。

   (4)无符号型:  类型说明符为unsigned。在编译系统中,系统会区分有符号数和无符号数,区分的根据是如何解释字节中的最高位,如果最高位被解释为数据位,则整型数据则表示为无符号数。

注:占多少字节与系统和编译器有关,可以在编译器上试着查看。

查看程序:

#include <stdio.h>
void main()
{
 printf("%d\n",sizeof(类型说明符));
}
posted @ 2018-12-19 00:10  巫师笔记  阅读(55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