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实验目的
能够使用源码安装Mininet;
能够使用Mininet的可视化工具生成拓扑;
能够使用Mininet的命令行生成特定拓扑;
能够使用Mininet交互界面管理SDN拓扑;
能够使用Python脚本构建SDN拓扑。
二、实验环境
下载虚拟机软件Oracle VisualBox 或 VMware;
在虚拟机中安装Ubuntu 20.04 Desktop amd64;
三、实验要求
(一)基本要求
- 1.在Ubuntu系统的home目录下创建一个目录,目录命名为学号。

- 2.在创建的目录下,完成Mininet的源码安装。

- 3.使用Mininet可视化工具,生成下图所示的拓扑,并保存拓扑文件名为学号.py。

- 4.使用Mininet的命令行生成如下拓扑:
- a) 3台交换机,每个交换机连接1台主机,3台交换机连接成一条线。

- b)3台主机,每个主机都连接到同1台交换机上

- 5.在4 b)的基础上,在Mininet交互界面上新增1台主机并且连接到交换机上,再测试新拓扑的连通性。
- 增加h4

- 测试连通性

- 6.编辑(一)中第3步保存的Python脚本,添加如下网络性能限制,生成拓扑:
- a) h1的cpu最高不超过50%

- b) h1和s1之间的链路带宽为10,延迟为5ms,最大队列大小为1000,损耗率50。

四、实验心得
首次接触虚拟机的概念以及计算机编程语言,对于我而言在安装上就有很大的困扰,从安装git到mininet还有安装环境在程序上都状况百出,首先不熟悉linux的语令,如何转路径删除文件都需要查询,安装过程也遇到断网的状况以及git无法下载,最后重新安装系统和百度后在终端中获取权限解决下载git的问题。在完成实验安装后,基础的实验部分不难,老师的课件讲的很明白,我在实践过程中由于不够认真,看漏命令,所以在添加h4主机上花了很长时间在查阅为什么不对,主机之间连接不上,最后再次认真阅读课件发现需要添加主机之间的连接net.addlink。
总结一下,这次实践大部分的时间花在了查阅资料熟悉语令上,通过这次的实践对SDN了解一些,还要花能多时间了解计算机基础知识。

posted on 2021-09-14 19:35  绿豆。  阅读(5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