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MEAN”技术栈开发web应用(一)AngularJs前端架构

前言

不知何时突然冒出“MEAN技术栈”这个新词,听起来很牛逼的样子,其实就是我们已经熟悉了的近两年在前端比较流行的技术,mongodb、express、angularjs、nodejs,由于这几项技术涵盖了从前端到后端再到数据库,可以用他们完整的开发一个web应用了,所以成了一个非常牛逼的组合,颇有当年LAMP的气势。前端要从切图仔迈向全栈的路上,这几门技术必须得有所涉猎。本系列文章利用自己虚构的一个小项目为例,对“使用MEAN技术栈开发web应用”做一个入门级的介绍。
 

AngularJs的争议

angular,简称ng,是google出品的优秀框架,在2013~2014年大红大紫,但是国内好像慢一拍,我从2015年才看到使用ng的项目大量出现。ng自出现伊始就有人诟病太难上手了,完全不同的开发方式,团队开发更是不知道如何组织代码。不过随着jquery这位老大哥逐渐被抛弃,大家开始慢慢接受mvvm这样的编程思维。然而一个不好的消息是,ng团队打算重构的angular2.0版本要发生重大变革,与1.0不能同日而语,虽然官方有1.0向2.0迁移的方案,但额外的工作总是不太好的,而且使用2.0还要付出更多的学习成本。
再加上今年又有react这个实力派雄起,ng的风头顿时被抢过去了,人们又开始研究react下的编程方式。不过我估计react的真正实用也得等到一两年后。眼下angular1.x也仍然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尽管有2.0的变革,但是1.4还是一个稳定版本,我们使用稳定版本肯定是不会有问题的。
所以我的结论是,但用无妨,不会存在白学了这种事情,就算将来angular1.x废弃了,你学到的编程思维还是在的。
本文讨论如何使用AngularJs进行前端的架构,对于ng的基础知识不做讲解,需要了解的同学可以看我之前写过的一个系列http://www.cnblogs.com/lvdabao/tag/AngularJs/
 

练手项目简介

为了系统的学习“MEAN”技术栈,我虚构了一个小项目,先做一个介绍。
QuestionMaker,是一个用于生成调查问卷的系统,用户可以编辑试题(选择题、填空题),并可以实时预览编辑结果。然后还可以编辑一份试卷,为试卷添加试题,然后保存为一分完整的调查问卷。有点类似于调查派。先上一张截图吧:
项目的功能主要是CRUD操作,所以非常适合angular的应用场景,双向绑定对于实现实时预览这样的功能简直是信手拈来。
项目的前后端是完全分离的,后端不渲染页面,只提供数据接口,前端使用ng的动态模板来渲染页面,通过ajax请求来获取所需数据。
项目我已经开源到github,有兴趣的同学可以查看:https://github.com/Double-Lv/QuestionMaker

 

前端目录结构

用ng来构建一个项目应该如何安排目录结构呢?为了不人工增加复杂度,我这里没有用bower来管理依赖库,也没有其他文章中介绍的那样用yeoman来生成项目,只是单纯的手动来创建目录,这样可以把我们的注意力集中到项目的核心上,目录结构是这样的:
前端的代码都在src目录下,包括入口文件index.html,这样方便我们后续做合并压缩等编译工作,编译后的文件可以一并放入dist目录下。

 

首页index.html

这是项目的入口页面,其实就是一个大容器,在这里加载所有的js和css文件,然后提供一个视图容器就够了,因为从这个页面以后,我们页面就不再会有跳转,全部是通过前端路由来做局部刷新,首页的代码非常精简:
<!doctype html>
<html ng-app="QMaker">
<head>
    <meta charset="utf-8">
    <title>Question Maker</title>
    <link rel="stylesheet" href="/src/lib/bootstrap-3.3.5/css/bootstrap.min.css">
    <script src="/src/lib/jquery-1.9.1.min.js"></script>
    <script src="/src/lib/angular-1.4.1.min.js"></script>
    <script src="/src/lib/angular-ui-router.min.js"></script>

    <link rel="stylesheet" href="/src/css/base.css">
    <!--{main}-->
    <script src="/src/js/app.js"></script>
    <script src="/src/js/controllers.js"></script>
    <script src="/src/js/directives.js"></script>
    <script src="/src/js/filters.js"></script>
    <script src="/src/js/routes.js"></script>
    <script src="/src/js/services.js"></script>
    <!--{endmain}-->
</head>

<body>
    <div class="navbar navbar-default">
        <div class="container-fluid">
            <div class="navbar-header">
                <a href="#/" class="navbar-brand">Question Maker</a>
            </div>
        </div>
    </div>
    <div class="maincontent container-fluid" ui-view>
    
    </div>
</body>

</html>
View Code

 

入口文件app.js

有了入口页面,还得有一个js的启动入口,就是这个app.js了,在这里它只做了两件事情:
1. 启动angular,代码只有一行:
var app = angular.module('QMaker', ['ui.router']);
我们拥有了一个名为app的全局模块。这里把ui.router给注入了,因为我们整个应用都用ui-router来做路由,后面会做详细介绍。
2. 把ui-router的$state和$stateParams服务挂到$rootScope上,这样我们在后面所有的模块中,都能够访问到路由参数,不必在每个地方都注入一次了。代码也是相当简单:
app.run(function($rootScope, $state, $stateParams) {
    $rootScope.$state = $state;
    $rootScope.$stateParams = $stateParams;
});

 

控制器合集controllers.js

controller.js里面是所有的controller定义,由于这个项目比较小,而且反正最后都要合并,所以就都放在一个文件里了,这样可以使用链式写法app.controller('a', ...).controller('b', ...), 一口气将所有的controller都定义好。如果项目比较大,controller多,可以把controllers建为一个文件夹,然后在里面放各个controller。
controller里面就是跟业务相关的一些代码了,如试题数据的初始化,添加答案、删除选项等操作。
但是当我们需要发起ajax请求的时候,如保存试题,就不宜在controller里面直接写了,这样会造成逻辑混杂代码混乱。所有需要请求服务端的操作,我们可以抽象为一个个服务,进行“分层”,通过ng提供的service机制来做调用。
 

服务合集services.js

接上面,所有和试题相关的服务端请求,我们可以封装成一个QuestionService,这个服务提供:提交试题、删除试题、更新试题等服务,这样层次就很清晰了。
所以,在services.js中,我们定义所有和服务相关的东西,在本项目中,我们的服务全都是ajax请求,可以用ng提供的$http服务来很方便的完成。事实上service中并不是必须写ajax请求,凡是可以抽象理解为“公共服务”的东西,都可以定义在这里,可以被其他模块随意调用。

 

指令合集directives.js

了解过ng的同学应该对指令不会陌生,通过指令我们可以用扩展html标签的方式来很容易的实现一些UI效果,使用方便、可被多个地方公共使用,就像过去我们写jquery插件一样。所有的指令都定义在这个文件中,同样可以使用链式写法,很爽。
在我们的项目中,有一些功能是通用的,例如列表的分页,那么就可以把分页功能做成一个指令。我定义了一个名为pagenav的指令,然后在所有需要用分页的地方就可以调用了,代码如下:
<pagenav pageobj="pageObject" pagefunc="pageFunction"></pagenav>
只需一个标签,然后通过属性指定分页数据和翻页函数即可。

 

过滤器合集filters.js

我们的项目使用ng提供的动态模板,服务端不渲染页面,只提供数据接口。有些数据我们需要进行格式化后进行输出,这就用到filter了,所有的filter都放在这里。filter的定义和使用的非常简单,此不不多述了。

 

前端路由定义routes.js

本项目使用ui-router来做前端路由,这个目测也是现在最流行的做法。ui-router是一个第三方插件,由于ng内置的ngRouter功能较弱,无法实现嵌套路由和多视图路由,而ui-router引入了“状态”这个概念来控制视图,从而实现这些功能,所以ui-router成了最好的选择。它是angular-ui项目(http://angular-ui.github.io/)中的一个模块,该项目还提供了很多基于ng的ui,像日期选择器什么的。ui-router貌似是最受欢迎的一个。
用ui-router可以实现嵌套路由和同一页面多视图,具体使用方法可以参考我博客中转载的几篇文章:http://www.cnblogs.com/lvdabao/articles/4657235.html
本项目中,由于整站无刷新,所以路径的层级会比较深,嵌套路由就派上了用场。在入口页面index.html中,用一个div来做父容器,加上ui-view属性,就可以在里面加载别的模板了。从试题列表到试题编辑页面的切换,就都在这个父容器中加载。
而在试题编辑页面,又有对应的题型编辑和试题预览视图,通过给ui-view赋予名字,就可以加载各自对应的模板,这里就是多视图的应用。代码片段如下:
<!--试题编辑视图-->
<div ui-view="editArea"></div>

<!--试题预览视图-->
<div ui-view="previewArea"></div>
在试卷预览页面,我们也需要对试题进行展示,只需在页面上在定义一个ui-view,然后在路由中进行配置,就可以加载试题预览模版,很容易的实现了模板的复用。
页面中没有任何逻辑,只需在route.js中配置好路由规则,整站无刷新跳转就这么轻而易举的实现了。

 

tpl目录

利用ui-router做了前端路由后,除了入口页面index.html外,其他所有页面就都变成模板了(被ui-router动态加载)。所有的模板都放在tpl目录下。如果业务的模块较多,可以在此目录下再新建文件夹,本项目比较简单,所以就只有一层。不论有多少层目录,在routers.js中配置好就OK啦。利用ui-router可以注入模板对应的控制器,所以代码中我们也不必在加ng-controller,模板文件中就是很干净的ng模板。

 

lib目录

这里放置的是项目所需的外部库。有angular、ui-router、jquery、bootstrap。你可以看到我只是把代码文件给直接放里面了,没有用当下流行的bower进行管理。是因为我不想再人为的增加复杂度,万一有人的机器上bower安装失败或者git环境有问题,或者github无法访问,都会令人十分沮丧。
反正就这几个稳定版本,不如直接下载过来。如果需要压缩我后期用gulp来搞一下就行了。

 

总结

这个小项目的前端结构就是这个样子啦。从上面我们可以看出,用ng来做前端的架构还是很有条理的。controller、service、directive这些概念,本质上还是“模块”,所以我们可以以模块开发的方式来很爽快的写代码,文件与文件之间没有任何耦合和依赖。模块所需的依赖,我们通过ng的注入机制来给注入。所以在index.html中引入这些文件的时候,没有顺序要求,任意顺序引入皆可。
顺便说一句,前端代码的后处理,我已经用gulp写好了脚本,用npm安装所需的包后,执行gulp就可以编译生成dist目录。
本文只做angular前端架构入门级别的介绍,关于文中提到的一些具体技术细节,可以查看我写的angular系列文章http://www.cnblogs.com/lvdabao/tag/AngularJs/
这个示例项目我已开源到github(https://github.com/Double-Lv/QuestionMaker),目前已经实现了基本功能。后续我会扩展更多的功能,到时候也必然会涉及到更多的技术问题,angular进行前端架构的路才刚刚开始。
posted @ 2015-09-08 23:31  吕大豹  阅读(6699)  评论(1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