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点——2015年终总结

按照园子里的规矩,又到了一年一度年终总结的时候了,回望2015年,感觉真是短暂的很,稍不留神,时间便跳到年末了。回顾一下这一年的经历,做一个记录供今后来回忆,同时也展望一下2016的美好计划。2015年,如果要给自己找一个关键字的话,我觉得是「起点」,我的方方面面都在2015年找到了一个起点。
 

工作

2015年年初,整个互联网行业都在狂躁,O2O创业大潮席卷了整个圈子,记得那会,凡是一个项目都能融到钱,上门做饭、上门洗衣、上门按摩,大家都去上门服务了,一时间街上的小三轮都多了起来,家家都在扫码推广,逛一趟街下来能领一袋子小礼物。于是在这种环境的刺激之下,好些正经上班的人都辞职去创业了,大家都不想错过一个新的时代,且不说O2O时代是不是一个真命题。
我也动心了,年初和公司的几个同事尝试做了一个创业项目,而后,还没开始运营就“轰轰烈烈”的失败了,项目方向不对,感觉做下去是徒劳的,于是就作罢,写了一篇博客来记录了一下创业历程:《我们的创业项目是如何夭折的》
此刻我意识到了全民创业是很浮躁的一种现象,拿钱容易,能否做成一个项目就另说了(年底大批公司倒闭也印证了这一点)。毕竟创业是九死一生的事情,而像我这样的北漂族,还没有什么资本去孤注一掷。所以定下心来,决定重新找一份工作。我的目标也很明确:创业公司。自己创业的不确定因素太多,如果能加入一家初具规模的创业公司,既能够再拼一把,风险也不大。因为之前是在360,算是有“大公司工作背景”了,所以也没必要再去BAT这样的大公司去体验了。
换工作和预想的一样比较轻松,offer拿了不少,最终选择了一家在线教育领域的龙头企业,一方面这个领域目前也挺热,另一方面这个公司刚刚融到钱,风险系数应该很低。6月份入职了新公司,开启了创业公司的工作之旅。
今年是参加工作的第三个年头,用两年时间来打磨自己的技术,只要上点心肯学习,对于前端,技术上应该没有太大的壁垒了。所以我很清楚自己在新公司的定位,不要纯写代码做业务,而应该承担更多的职责。创业公司的前端建设一般都很欠缺,大部分还是处于原始状态,我有意将公司的前端团队建设起来,用模块化的方式去开发、用新的框架提高效率、用工程化来完善整个工作流、公司内部建设一个前端的平台,规范化日常开发,维护一套组件仓库,等等。
听起来颇有雄心壮志,计划了好多东西。然而现实却没有那么理想,首先是时间问题,公司的业务高歌猛进,有很多需求需要做,7、8月份基本天天加班做业务,完全没有时间来实践这些计划。之后加班少了一些,但一天的工作结束后也挺累了,基本上处于一边做业务一边实践自己的前端建设之路,进度可想而知的慢。
公司陆续又招了不少前端,目前前端团队有十几个人了,但都分到了各个项目组,我自己还是腾不出手来专注搞,知道最近年底了才稍稍轻松了些,接上之前的进度继续搞,今年是做不出什么大的成果了。创业公司的节奏就是这样吧,我也做好了准备以后只能用下班时间来继续完成我的计划。
这算是我工作上的起点吧,大概就是这个情况了,对于目前的环境我还是很满足的,弹性工作,而且公司有条件让你实践各种想法,对于一个工程师来讲,是很舒服了。
 

技术学习

对于技术的学习是任何时候都不能停的,2015年“全栈工程师”的概念被大力普及,很多前端也开始慢慢步入全栈的行列。我自己也研究了不少框架,以及所谓的“MEAN”技术栈,即mongodb、express、angularjs、nodejs,写了一个练手项目,以及三篇系列文章,感觉用这几个技术来做一web应用还是挺得心应手的。不过还没等到“MEAN”这个词被普及,马上就又有了新的框架,这就是前端啊,更新太快了。react来挑战angularjs,koa来挑战express,我甚至开玩笑,那个大牛再写个把mongodb干掉,日子就没法过了。
react和koa都没有开始学习,没有实际项目的支持,而我也没有太多时间再做练手项目了,所以先搁置了,以后有契机的时候再把新技术来研究一下。
由于我们的产品还是要兼容低版本IE的(我都不好意思说),因为用户大部分是老师和学生。所以项目中用了knockout这个mvvm框架,算是今年的主力框架吧。另外我对angularjs和avalon都有研究,所以上手mvvm框架基本没门槛。
vue.js也是移动端的一个方向,我们有移动端的产品,核心库还是在使用zepto,2016年会调研vue.js,探索出一个适合我们的开发模式。
工作的第三个年头,自己也不再是当初的前端小白了,团队中有了新手需要你指导,会遇到各种问题,以前是自己找大牛来寻求帮助,而现在,我也知道自己该换一个角色了,我是一个过来人了,有责任来让我们团队的新手们解除疑惑,向他们传输正确的知识。所以在自己的定位上,我也有了一个转折,现在的心态是一个老鸟了,新手同学遇到问题的靠山就是我了,我必须得有足够的技术能力和知识储备。所以,对于基础知识,我开始更加深入的了解,以前不求甚解的地方,现在也得通晓原理,否则你如何给其他同事来讲解呢。
在技术人员这个角色上,这其实也是我的一个新起点,我得起到带头大哥的模范作用了。great power with great responsibility,我很喜欢这句话。
 

生活

我是一个没什么生活情趣的人,业余生活不像别人那么丰富。不过有女朋友在身边,业余生活基本就靠她来带了,逛街看电影什么的就是最多的活动,去厦门玩了一趟,然后今年就没什么大的活动了。
今年国庆,我和相恋6年的女朋友订婚了,也算是完成了一桩人生大事,感觉踏实了很多。大事已定,就能更加心无旁骛的去做一些其他事情了,这感觉很好。
其实今年也萌生了很多想法,以前我是工作狂,现在观念有所转变,工作不是生活的全部,如果尝试去做一些改变,生活也能过的有滋有味,甚至是工作之外的另一份事业。所以在新的一年,我也计划丰富一下业余生活,再学习一些技能,比如摄影、乐器或者其他技术。只要肯行动,生活还是充满无限多的可能性的。而我,向来就不是一个安于平静的人。
 

博客

说到博客,这是今年最惭愧的一个地方了,基本没写几篇,连转带凑,也才凑了有十篇。客观上是公司比较忙,但主观上来看,还是自己懒了,对于技术的思考减少了,像今天这样熬夜写博客的时候基本没有。在这里检讨一下。
但我肯定是不会放下博客的,我坚持认为写作是一个终生有益的事情,于己于人,都意义重大。为了敦促自己在2016年能保质保量的写作,我给自己定了一个硬指标:到2016年底前,拿下博客园的“推荐博客”荣誉。我知道获得这个称号并非易事,不过既然有目标了,就有了很大的动力,努力冲击吧。做不到怎么办?我给点赞的发红包,以此为据。
 

读书

今年收获比较大的就是读了不少书,以前读书太少了,越读书越感觉到自己的无知。所以今年养成了读书的习惯,坐地铁、吃饭、睡觉前,凡是有空余时间就看书,看的电子书居多,因为总在车上看。习惯一旦养成,就成了生活的一部分,日积月累,回头一看竟然硕果累累。今年看的书单如下:
《人类简史》、《逻辑思维》、《货币战争》、《从0到1》、《图解http》、《乌合之众》、《阎锡山传》、《黑客与画家》、《重说中国近代史》、《追风筝的人》、《三体》、《白夜行》、《嫌疑人X的献身》、《只剩一个角落的繁华》
技术书籍基本没有,历史、社科类的居多。看书极大的丰富了我的思维,看待问题的角度也能更加多样。胸有诗书气自华,我挺喜欢这样的状态,读书对于塑造人格和充实思想都极其重要,这一年获益无穷。
 

展望2016

2015年我找到了很多起点,这是很让人兴奋的事情,意味着看到了以后的方向,2016年我将沿着这个方向大步前行。
工作上,继续实现我的前端建设计划,在2016年应该可以建立起一个完善的前端平台,有拿的出手的成绩。
生活上,多花时间在有意义的事情上,今年还想搞一个自己的微信订阅号,毕竟我也是爱写文字的人,我要做一个文艺青年。
多折腾,尽量把生活丰富起来。
多攒钱,快要结婚了。
共勉吧!
 
 
posted @ 2016-02-03 01:33  吕大豹  阅读(4406)  评论(4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