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创业项目是如何夭折的

这是两个多月之前的事情了,从去年开始到今年年初,北京的创业热潮简直是如火如荼,围绕O2O、H5等风口上的领域,号称“整个北京城都在创业”。作为一名蠢蠢欲动的码农,在巨大的诱惑之下,我也浅尝了一下创业。虽然项目匆匆夭折了,但也是一次不错的经历,值得写下来纪念一下。
 
R同学找我商量创业的时候,我是完全没有意料到的。我满脑子不安分的想法,一直有创业的想法却始终未敢实践。R同学是产品经理,在BAT这种大公司已混迹六七年,眼界、资源自然不在话下。R之前已经拉到了一名后端工程师,于是乎,产品经理 、后端工程师、前端工程师,三个来自国内一线互联网公司的合伙人组成了一个看似牛逼闪闪的团队。

R神采奕奕的向我们描绘了这个项目:二手手机P2P交易平台,线上推广传播完成订单业务,线下上门服务。没错,就是做当下最火的O2O。可能受雷军那句话的影响吧,哪怕创业成功的概率只有1%,站在风口上的成功概率或许更高一点。而且手机这块市场相当大,从小米、魅族、锤子,以及老周、乐视都开始做手机可见一斑。我们瞄准二手手机这个市场,必然能吃到很大的蛋糕。商业模式方面,受了人人车融资2000万美元的诱惑,再加上国外有airbnb这样的成功企业,我们考虑把这一套模式搬到手机交易上,必然不是难事,而且跟投资人讲故事也能讲的很明白。
 
R到中关村进行了考察,他说中关村二层三层销售手机的门店都已经门可罗雀,但唯有地下室的二手市场还活跃着。于是,打垮中关村地下室这样的“传统行业”成为了我们的愿景,这也是O2O项目最大的杀伤力和口号吧。一开始我们是很乐观的,感觉世界要被我们颠覆了,R甚至信心满满的说,像我们这样来自国内顶级互联网的团队,不管做什么项目都能拿到投资的。
 
创业要追着时间跑,于是敲定方案、产品原型、界面设计、程序开发,风风火火的进行起来了。凭借R多年的产品功力,再加两个老练的程序员,后三项工作进展起来基本没什么阻碍。然而问题很快就显现出来了,就在第一项工作上,我们的方案充满了不确定因素。对于O2O项目,线下的东西占据很大一块,而我们之前都只是熟悉互联网线上业务,对于线下业务没有任何经验。
 
一开始我们抱这样的想法,“O2O是新东西,谁也没有经验,水必须趟,跟头免不了要栽”,just do it!我们都认为迷茫是创业前期的常态。同时我们也很清楚另外一件事请,那就是一直在寻找一位手机行业的牛人,需要他对手机硬件足够专业,能对二手手机给出权威测评和估价。我们的合伙人中必须有这样一位,这个项目才能转的起来。
 
然而这位负责线下的牛人始终未能找到,我们的期望人选是苹果或三星的售后经理类似,但R后来说,他去找了几位,人家压根不鸟他。尽管我们的项目是那么“应景”,而且已经有了启动资金。
 
这样一来线下相关的一些方案就不好拿捏,比如手机测评的流程以及相关细节。然而我们后来发现,不好拿捏的东西简直太多,比如上门检测完手机后如何收机,我们先垫付全款还是先预付用户部分钱款?或者直接收走手机,让卖家在7天后再收到钱,但这个时候卖家又如何能信任我们?还有手机价格如何评估?如何保证中间不出猫腻?用户退货怎么办?保修如何进行?
 
一系列的决策性问题接踵而来,此时我们发现,要把别的领域的模式照搬过来,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太多的细节都需要考虑,而不同领域的细节却又迥然不同。我们不断调研、讨论,这个过程大概持续了一个多月,却始终没能把一个方案敲定下来。
 
于是我们去拜访了国内做的比较成功的某O2O租车公司的负责人,提出我们的疑问,并尝试从他们的经验中寻找答案。这次谈话我们受教很多,尤其关键的一点,那位负责人说,O2O关键要处理的还是买方市场,这个市场的消费者,并不是随着O2O而产生,大部分是来自于原来的市场。比如租车,在O2O之前就已经有很大的市场,他们只是抢了一部分过来。
 
有种被一棍子打醒的感觉。随后我们的创始人R决定去一趟深圳华强北,了解一下市场情况。而正是这一去,让R彻底失去了信心。
 
他回来后是这样描述的:华强北的iPhone翻新市场,卖iPhone犹如卖白菜,密密麻麻的小摊位都在组装iPhone,另外还有更加数量庞大的摊位销售各种配件。跟他聊天的时候店主的手都不停着,熟练地组装起一部手机。旁边的点钞机哗哗响,大堆的人民币塞进每个小摊的保险柜。这样翻新出来的iPhone比二手的品质要好,有问题的配件全换新的,另外会贴膜,装进高仿iPhone盒子。更要紧的是价格极低,一部翻新出来的iPhone5只售1400元左右。这是任何来自普通用户的二手手机无法超越的。
 
很显然,不论品质还是价格,翻新机在二手市场上占绝对优势。我们拿不下买家市场,那只有卖吆喝的份了。
 
另外一个重磅消息是,富士康也将进入二手iPhone市场,提供官方认证翻新机,价格更低,而且会有一年的保修。这个大招一出,绝对要把其他商家给秒杀了。
 
所以结果很显然,我们没机会了。R轻描淡写的宣布终结项目,马上筹划别的创业方向去了。随后我们又尝试做虚拟现实设备方向的项目,这是一个看起来很酷的项目,最终也因对市场豪不了解,无疾而终。第一次尝试创业的项目就这样夭折了,甚至没能做出产品雏形。尽管我们并没有损失什么,但从前到后两个月的忙活,到如今也挺沮丧的。回过头来看一下整段历程,也得到了不少经验教训,在此不妨和大家分享一下:
 
1. 互联网团队想做O2O,没有线下资源是不靠谱的。就我自身感觉而言,O2O的重点还是在线下,线上搞的再火,如果不能在线下有效运营,就好比釜底抽薪,烧不起来的。就像我们的线下手机检测服务团队组建不起来,整个方案压根就没法走。这个现实够让互联网人沮丧的,假如上述命题成立的话。
2. 创业方向最好是自己专业的领域,或者是在该领域已经有一定影响力。不是喜欢,不是热门,而必须是专业。比如我们选择的手机领域,尽管R是手机的重度玩家,在锤子T1发布后就立马入手来玩的,但对于手机行业却没有深入了解,对于手机质检评估、售后服务则更是白纸一张。这样的直接后果是,我们做出一个决定后,不知道是对的还是错的,甚至有些地方根本做不出决定。
3. 项目不宜太重。一开始我们有这样的错觉,O2O本身就不是一个能做轻的项目,成本大要烧钱是肯定的,这个错觉或许来源于滴滴快的的烧钱大战。我们一起步便要端二手手机的饭碗,当我们真的朝这个方向走的时候才发现,hold不住的东西远远不是资金,而是商业模式。太重的模式让我们在初期无法下手,现在看来,循序渐进才是一条正确的路。
4. 最后,关于工程师创业这个话题,我最终还是悲观的,工程师可以对一个系统是否了解,但创业是要面向市场的。即便是产品经理,要想把握好一个市场的行情都是很难的,除非你在该领域本身就有所研究,这要求你在业余时间是这个领域的发烧级玩家。如果项目是以技术为核心的还好,如果是需要重运营的,特别像O2O这种,是非常困难的。
 
『如何选择创业方向』之类的文章也看过不少,然而不经历一遍总是不能体会到其中的味道。第一个创业项目就这么夭折了,R说败的很窝囊,甚至没有感受到轰轰烈烈,充其量算是交了学费。
 
创业不成,那就加入成熟一些的创业公司吧。这是我接下来的想法,或许对于一个有创业热情的工程师来讲,这才是一条最好的路。而心中的那个创业梦,等到我成为了一个领域的专业人士之后,再来重新开始吧。
posted @ 2015-06-23 22:19  吕大豹  阅读(2140)  评论(1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