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终总结——三十而立

一年一度的习惯,认真为自己写一份年终总结。今年的略微多了一点仪式感,正如标题所言,我三十了。
 
这对于吃青春饭的程序猿可不是什么好事,从今年的招聘形势可见一斑。在去年的年终总结中,我就提出了这个问题,对于老码农,要如何在职场找到自己的价值。今年也做了一些思考和实践,也算找到一些答案吧。
 
来看看今年过得如何吧。
 

工作

去年换工作到了美团,今年是稳稳当当从业的一年,心无旁骛。因形势所迫,上半年大力推进业务,投入了大部分精力进去。连我的领导都说我了,干点这个级别该干的事。换言之技术产出不够。
 
埋头干业务真的会让人疏于思考,项目发版,线上bug,都是火急火燎的事情。还好年初看到了phodal君写的tech lead系列文章,爱不释手,我进行了反复的研习并尝试实践,受益良多。最明显的感受是,它用一套明确的框架来引导你对整个项目的思考。
 
自己也对项目管理有了更深的理解。顿悟点在于,我区分清了“领导”与“管理”两者的区别。管理对于理科生其实不难,它是在了解系统的基础上,用一套清晰的规则和工具使之高效运转。而“领导”就不同了,它更偏向于是一种右脑驱动的行为,像是艺术创作,这玩意可就难了。还好大多数时候我们只是做做项目管理工作,不要把这事想的很难。
 
下半年调整了工作重心,在技术层面下了些功夫,还好也收到了不错的成效。回到老码农的职场价值话题,答案一,自然就是带动团队成长,让团队把事情做成。所以下半年的几个项目,我都是做好架构和技术方案,指导其他同事实施,而后再评估和反馈。这事情比自己写代码要费劲多了,你要对结果负责,所面对的问题由平面的变为立体的了。我也因风险把控不严谨,背了几个线上事故。
 
所以还是有很大提升空间的,有几个环节是要重点把控的:方案沟通、代码review、上线质量。
 
另外一块个人成长,也是我想说的老码农职场价值答案二,心性成熟。听上去有点玄乎,听我慢慢道来。
 
我寻思了良久该用哪个字眼表达这种感受,认知?人性?心智?最后还是选用“心性”吧,心智+性格。这种感受来源于这一年自己做的事情,以及推动团队做的事情。“把事情做成”和“把代码写好”是截然不同的,前者又多了一个维度。
 
我个人性格上是有不少缺陷的,做事爱犹豫,容易放弃,想的多做的少、风险不敏感。我也很羡慕一些人,似乎天生就有一个强韧的性格品质。而我则必须经过刻意锻炼,今年我把工作IM的签名改为了“求实、深入、执行力、风险敏感度”,暗示自己在这几个方面下功夫。与人性做斗争,这就是我今年的真实感受,也确实感受到了一些悄然变化。
 

技术

技术人,永远不能不谈技术。纯说技术提升,今年的成长还是有限,全栈能力算有所增长吧。另外今年全程参与校园招聘面试,借机补了补计算机基础。也跟随团队的学习小组把编译原理又啃了一遍。算法也是想提升的,无奈真是精力有限,被我们的算法学习小组逐出了群。
 
静下心来钻研技术的条件真是有限,去年计划今年写一批技术文章来着,压根一点也没做到,愁人。这就是老码农的艰难处境呀,责任变的多样化,精力被分散在各处难以面面俱到。
 

读书写作

今年看了几本技术书籍,《koa与nodejs开发实战》《web性能权威指南》《两周自制脚本语言》《编译原理》,后两本还在啃当中,有点费力。
 
此外还有《社会动物》《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对我影响最大的就是《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确实是一本充满智慧的书,按照书中的进行实践,我也获益良多,间接催化了上面提到的心性成熟。
 
东野的又嗑了:《恶意》《沉睡的人鱼之家》,前一本深思许多,后一本全程幽幽的悲伤。
 
写作的话,就不知该怎么说了,公众号和博客的坟头草都两米高了。我今年的输出集中在知识星球,看了下我的圈子主题数已2200+,我个人发表的有1300+,算是比较话痨了,毕竟只剩这一个输出场地了。我不想在公众号上给人讲大道理,写技术博客的时间花销又太大,所以在知识星球发一些思考和技术片段,感觉还挺合适的。
 
 

生活

今年的生活是非常平静美满的,没有什么大的波澜。
 
年中去泰国玩了一趟,暑期去了青岛啤酒节,国庆自驾草原天路,出游的任务算是完成了。
 
坚持了半年健身,效果明显。肩颈酸痛的毛病完全没了,肌肉还有所增长。遗憾的是近期又给鸽了,项目开发、开会啊各种事情,打乱了节奏,很难抽出时间去健身。也算是把健康献给了公司啊,叹气。
 
明年差不多要当爹了,生活应该会发生很大变化。
 
大家都说2019太难了,相对而言,我还算幸运的。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我们只能奋力拼搏想要的人生。
 
都说2019是告别之年,告别风云人物,告别追了多年的剧。而立之年的我,也算正式告别青春吧。内心多一份平和,眼神多一份慈祥。
 

新年计划

看了小胡子哥的三年计划,我是相当吃惊的,强的人会强到你想象不到。眼看自己也三十的人了,压力还是有的,说真的,留给这个年纪的人的机会不多了,顶多三年吧。
 
新的一年,暂定如下目标吧:
 
工作上,能力、思维、贡献再达到一次质变,以成功晋升为目标。
技术上,持续加强全栈能力,以有拿得出手的技术产品为目标。
生活上,明年当个好爹,照顾好全家,别无他求了。
读书写作,不设目标了,随缘吧。好好把知识星球搞一搞。
 
最后宣传一下我的知识星球吧,以前端知识为主,涵盖工作、面试、成长等方方面面。今年全年佛系运营,未做宣传,但干货持续输出。懒得折腾,直接弄个五折优惠券吧,有兴趣的扫码吧~
 

 

posted @ 2020-01-02 22:48  吕大豹  阅读(1792)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