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可以对数组名进行 * 和 & 操作

当一个数组名出现在一个表达式中时,它会被转换为指向该数组第一个元素的指针常量,既然是常量,那么对它进行 & 操作,似乎会有问题。

1 void main ()
2 {
3     int ary[5] = {1, 2, 3, 4, 5};
4 
5     printf("%p\r\n", ary);
6     printf("%p\r\n", &ary);
7 }

编译,运行,一切都很正常。我们都知道,& 操作符的操作对象必须是左值,为什么可以对一个常量进行 & 操作呢?

可以通过下面这段代码,验证 ary 是一个常量

1 void main ()
2 {
3     int ary[5] = {1, 2, 3, 4, 5};
4 
5     printf("%p\r\n", ary);
6     ary++;
7 }

编译报错:error C2105: '++' needs l-value

可以看到,ary 确实是一个常量,可它确实能进行 & 操作,这是怎么回事呢?正向退不出来,我们可以试一下反向推导。

 1 void main ()
 2 {
 3     int ary[2][3] = {
 4         1, 2, 3,
 5         4, 5, 6
 6     };
 7 
 8     printf("sizeof(ary) = %d\r\n", sizeof(ary));
 9     printf("ary = %d\r\n", ary);
10 
11     printf("sizeof(*ary) = %d\r\n", sizeof(*ary));
12     printf("*ary = %d\r\n", *ary);
13 
14 }

观察运行结果,ary = *ary, * 号是取指针内容,这个地址存放的内容是 1 ,怎么会相等呢?难道不是取地址内容的意思吗?

PS:* 号有三种含义,1、乘法;2、定义指针;3、取指针内容

那其他两种用法就更不靠谱了,难道是一种新的用法?

在观察,可以发现,sizeof(ary) != sizeof(*ary),他们分别是24和12,我们似乎发现了什么,24 = 2*3*4,12 = 3*4。

 

结论:当 * 号作用于数组名的时候,类型改变,而值不变,* 号表示解除引用的意思。有加法必有减法,同理,可以对数组名做 * 操作,那么就可以对数组名做 & 操作,表示改变地址的类型。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可以对数组名这个常量进行 & 操作,值不变,类型发生变化。

 

总结:对数组名的 & 和 * 操作,值不变,指针升级或降级。

 

 

 

 

 

 

 

posted @ 2014-03-31 18:58  luzhiyuan  阅读(92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