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各存储引擎

MySQL中的数据用各种不同的技术存储在文件(或者内存)中。这些技术中的每一种技术都使用不同的存储机制、索引技巧、锁定水平并且最终提供广泛的不同的功能和能力。通过选择不同的技术,你能够获得额外的速度或者功能,从而改善你的应用的整体功能。这些不同的技术以及配套的相关功能在MySQL中被称作存储引擎(也称作表类型)。MySQL默认配置了许多不同的存储引擎,可以预先设置或者在MySQL服务器中启用。你可以选择适用于服务器、数据库和表格的存储引擎,以便在选择如何存储你的信息、如何检索这些信息以及你需要你的数据结合什么性能和功能的时候为你提供最大的灵活性。
使用以下命令可以查看MySQL支持的引擎:

mysql> show engines;

一、MyISAM存储引擎

默认的存储引擎,提供高速存储和检索,以及全文搜索能力。
不支持事务。表级锁。不能在表损坏后恢复数据。
每个表会生成三个文件(文件名就是表名):
.frm 表结构;
.MYD 数据;
.MYI 索引。
适合在以下几种情况下使用:
1.做很多count的计算
2.查询非常频繁

二、InnoDB存储引擎

具有提交、回滚和崩溃恢复能力的事务安全(ACID兼容)存储引擎。
基于聚簇索引建立,聚簇索引对主键查询有很高的性能。不过它的二级索引(secondary index,非主键索引)中必须包含主键列,所以如果主键列很大的话,其他的所有索引都会很大。因此表上的索引较多的话,主键应当尽可能的小。
支持事务和外键。行级锁。
适合在以下几种情况下使用:
1.更新和查询都相当的频繁,多重并发
2.要求事务,或者可靠性要求比较高
3.外键约束,MySQL支持外键的存储引擎只有InnoDB
一般来说,如果需要事务支持,并且有较高的并发读取频率,InnoDB是不错的选择。

三、MEMORY(HEAP)引擎

数据保存在内存中,拥有极高的插入、更新和查询效率。但是不稳定,重启以后数据都会丢失。
不支持事务。支持表级锁,因此并发写入的性能较低。
支持长度不变的数据类型,不支持BLOB或TEXT长度可变的数据类型。VARCHAR是一种长度可变的类型,但因为它在MySQL内部当做长度固定不变的CHAR类型,所以可以使用。
每个表会生成一个.frm文件,该文件只存储表的结构。
支持HASH索引和B-Tree索引,擎默认使用HASH索引。B-Tree索引的优于HASH索引的是,可以使用部分查询和通配查询,也可以使用<、>和>=等操作符方便数据挖掘。HASH索引进行“相等比较”非常快,但是对“范围比较”的速度就慢多了,因此HASH索引值适合使用在=和<>的操作符中,不适合在<或>操作符中,也同样不适合用在order by子句中。
在内存中存放数据,所以会造成内存的使用,可以通过参数max_heap_table_size控制MEMORY表的大小。

四、ARCHIVE引擎

拥有很好的压缩机制,它使用zlib压缩库,在记录被请求时会实时压缩。
支持最基本的插入和查询两种功能。在MySQL 5.5开始支持索引。
不支持事务。支持行级锁和专用的缓存区,所以可以实现高并发的插入。
适合存储大量日志、历史数据。

五、BLACKHOLE引擎

接受但不存储数据,但是如果MySQL启用了二进制日志,SQL语句被写入日志(并被复制到从服务器)。
用于做日志记录或同步归档的中继存储。但这种应用方式会碰到很多问题,因此并不推荐。
支持事务,而且支持mvcc的行级锁。

六、CSV引擎

每个表会生成一个.CSV文件,将CSV类型的文件当做表进行处理。
把数据以逗号分隔的格式存储在文本文件中,这种文件是一种普通文本文件,每个数据行占用一个文本行。
不支持索引,即使用该种类型的表没有主键列,也不允许表中的字段为null。
查看更多:
MySQL优化
MySQL锁详解
MySQL事务
MySQL索引类型

参考资料:
http://dev.mysql.com/doc/refman/5.6/en/storage-engines.html
《MySQL性能优化与架构设计》
《百度百科》

posted @ 2017-01-19 14:30  成九  阅读(705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