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Vertx重构系统小结

背景

前几个月,使用Vertx重构了公司的一个子系统,该系统负责公司核心数据subscriber的采集、处理、存储和搜索。这里介绍下重构该系统时的一些关键点。

架构

重构前系统部署图:

重构前系统主要有2部分组成,这2部分都会对Subscriber数据操作:

Java APP: 是个定时任务触发的APP,每2小时跑一次,每次启动后做以下的事情:

  1. 从MongoDB里加载已有的数据到内存。
  2. 读取准备好的Data文件,处理文件中的数据,和已加载的数据做合并,这个处理的过程会导致Subscriber数据有添加、删除和更新操作。
  3. 处理完Data文件后,将数据持久化到MongoDB和Elasticsearch。

JBoss服务:

  1. 从Kafka中来的消息数据,批量处理Kafka消息,会添加和更新Subscriber数据到MongoDB和Elasticsearch中。
  2. 从其他系统触发的API调用,接收一些API请求,这些请求也会增加、删除和更新Subscriber数据。在更新的时候,因为查询条件的多样性,为了提高查询Subscriber的速度,对MongoDB的Subscriber Collection建了各种索引。

重构原因

  1. 对同一种的数据的操作在2个不同的服务中,一种是war一种是jar,不利于维护。代码在不同的Rep和Project下,维护也不方便。
  2. Jboss现在是单实例部署,Jboss中还部署有其他的服务,Jboss的稳定性直接影响了该服务。为了提高查询速度,对数据建立了多种不同的索引,更新数据增加了数据库的负担。
  3. 定时任务JavaAPP每次在处理某个客户的Subscriber数据时候,都要从MongoDB加载数据到内存,耗时没有效率。因为是定时任务,对数据更新不够及时,会影响其他依赖Subscriber数据的服务。
  4. 数据更新冲突:在定时任务把数据加载到内存,正在处理时,此时如果Jboss也在更新数据会导致数据更新冲突(现在采用了一个很tricky的方式解决)。

重构后系统部署图

重构后,系统组件介绍和说明:

Adapter服务:

  1. 数据适配服务,统一接收来自文件、Kafka和API调用的数据,对数据进行预处理,发送相应的业务消息到Event Bus。
  2. 因为对Adapter的触发方式只有2种,一种是REST API,另一种是连接Kafka读取消息,所以Adapter服务可以通过部署多个实例来增加可用性,也顺便提高了整体性能。

Mapper服务:

  1. 数据处理服务,按数据分片进行部署,分片规则可以按客户大小来分,比如把10个大客户的数据部署在一个实例上,200个小客户的数据部署在另一个实例上,也可以按数据量平均分。
  2. 初始启动时候加载所属该实例的所有Subscriber数据到内存,从EventBus上接收来自Adapter的业务请求,处理请求并对数据进行更新。
  3. 数据更新策略:
    1. 来自API的请求都会实时的更新到MongoDB和Elasticsearch中。
    2. 来自文件和Kafka的数据更新量比较大,为了避免每次对数据更新的时候都去操作DB和ES,通过一个队列缓存所有的更新。触发队列持久化条件:一种是当缓存Size达到阈值时候触发,另一种是定时触发,触发后批量更新数据到MongoDB和Elasticsearch中。
    3. 内存、MongoDB和Elasticsearch中数据一致性:因为现在数据在内存中,使用了Vertx的MongoClient的异步回调机制,保证只有更新到MongoDB成功后才去更新Elasticsearch,保证MongoDB里数据的准确性是第一位的。而ElasticSearch中数据的准确性是通过“定时补偿机制”去保证:有其他定时执行的脚本去定时检查,并决定是否重新对某个客户的数据重建索引。

重构之后的可改进项:

  1. 耗内存,所有的Subscriber数据都分片加载到了JVM里。这部分可以把数据放到其他的存储中,比如redis,但就算是放到redis,也是耗内存。
  2. 如果系统出错,会导致数据在MongoDB和ElasticSearch之间不一致,需要其他方式去做“数据一致性补偿”。如果资源允许,可以把数据更新同步单独拿出来实现,使用类似处理“分布式系统数据一致性”的方式来改善这一点。

小结

一些技术关键点

1 异步非阻塞

    Vertx的异步非阻塞机制有很好的并发性能。网络IO依赖了Netty,Java NIO的特性。

2 Vert.x-Web

    Vertx-web可以很方便的去实现一个web app,很容易实现一些REST APIs。

3 Data access client

    Vertx提供了访问各种存储的Client,这些client的API都是异步的,可以很方便的去访问MongoDB,JDBC,Redis等。

4 Event Bus

    Vertx的一个核心功能,重构这个子系统时也很依赖这个功能。Event Bus可用于不同Verticle之间的通信,也可以用于Vertx cluster之间的通信。

5 功能解耦

    系统中各个子功能可以按不同的Verticle去实现,不同的Verticle可以通过EventBus去通信解耦。Vertx支持动态的加载和卸载Verticle,也就可以实现在运行时动态的加载卸载某些功能。

6 集群模式

    Adapter服务和Mapper服务通过Vertx的Cluster模式组成集群,集群中节点发现和通信通过Hazelcast管理。使用Vertx实现的服务,可以单实例部署,也可以组成集群提供服务。

 

参考

 

posted @ 2018-04-10 17:09  阿凡卢  阅读(261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