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asticsearch集群优化实战

版本配置:

ES版本:6.2.4

OS内存64G。

 

一、安装部署:

1.ES jvm内存31G,预留一半的物理内存给文件系统缓存(file system cache)。

2.禁止内存交换:

  • 修改/etc/sysctl.conf 中 vm.swappiness = 1
  • elasticsearch.yml中,设置这个:bootstrap.mlockall:true

3.修改ES启动用户可使用的系统文件句柄数等。

4.有条件使用更好的硬盘如ssd。

5.如果有多块盘:

  •   做RAID0或者RAID5,RAID可以提高磁盘IO,建议做RAID5。
  •   每个盘mount到一个目录,data path配置多个,多个path会有数据不均衡的问题。

6.节点分开部署:master、data、coordinate

7.冷热分离架构:热数据SSD存储,冷数据普通硬盘存储。

 

二、合理的Index Mapping:

1.特殊字段:如Boolean、IP、时间等。

2.字符串:尽量使用keyword,默认的text会被analyze。keyword最大32766字节。在仅查询的情况下,如果有 range 查询需求,使用 numeric,否则使用 keyword。

3.调整refresh间隔:refresh_interval: 30s,默认的1秒会导致大量segment产生,影响性能。

PUT /my_logs/_settings

{ "refresh_interval": "30s" }

4.调整translog刷新机制为异步:

"index": {

    "translog": {

        "flush_threshold_size": "512mb",  (默认512M,不建议修改)

        "sync_interval": "30s",  (默认5s,可适当增大)

        "durability": "async"   (默认request,每次更新都会写trans log,修改为异步)

    }

}

5.创建新索引时,可以配置每个分片中的Segment的排序方式,index sorting是优化检索性能的非常重要的方式之一:

{
    "settings" : {
        "index" : {
            "sort.field" : "date",
            "sort.order" : "desc"
        }
    },
    "mappings": {
        "properties": {
            "date": {
                "type": "date"
            }
        }
    }
}

 

三、ES参数调整:

针对data节点,设置elasticsearch.yml中:

thread_pool.bulk.queue_size: 1024 (增大)

indices.fielddata.cache.size: 1gb (默认10%,可适当调小)

indices.queries.cache.size: 1gb(默认10%,可适当调小)

indices.memory.index_buffer_size: 15% (默认10%,会影响写入性能,写入的分片数更多,则需要更多的buffer)

cluster.routing.allocation.disk.include_relocations: false (加快shard分配,在建索引的时候,不考虑迁移的任务)

熔断circuit-breaker调整(调低,减小OOM风险):

indices.breaker.total.limit: 50%

indices.breaker.request.limit: 10%

indices.breaker.fielddata.limit: 10%

cluster.routing.allocation.same_shard.host:true

如果机器具有128 GB的RAM,可以运行两个节点,每个节点配置31GB内存,Lucene将使用剩余64GB内存。如果这样搭建data节点,在配置中设置cluster.routing.allocation.same_shard.host为true。这将阻止主副本分片被分配到同一台物理机,提高可用性。

 

四、设置合理的分片数和副本数:

1.对于数据量较小(100GB以下)的index:一般设置3~5个shard

2.对于数据量较大(100GB以上)的index:一般把单个shard的数据量控制在20GB~40GB

3.对于30G内存的节点,shard数量最好控制在600个(即每1GB内存的shard数在20以内)

4.副本数:一般副本数为1,对数据可用性有高要求的,可以设置为2

 

五、索引管理、段合并(Segment Merge)

1.基于数据大小和保存时长,按天、周、月、年去创建、关闭、删除索引。

2.索引太多时,索引预创建:每天定时任务把明天需要的索引先创建好(从6.7版本开始kibana自带索引生命周期管理ILM)。

3.关闭索引(文件仍然存在于磁盘,只是释放掉内存),需要的时候可以重新打开。

4.通过_forcemerge API进行合并,减少segments数量,同时提高查询效率:max_num_segments取值为:max_num_segments =(单个索引的大小G/分片数/2G)

5.通过_reindex API将历史小索引合并成大索引,减少索引数和分片数。

6.数据roll up(预聚合,物化视图)

 

六、写入:

1.使用批量请求bulk request。

2.尽量使用自动生成的ID。Elasticsearch自动生成的ID可以确保是唯一的,以避免版本查询。

3.避免索引大的document数据,如超过100M的一条document。

4.减少副本数,字段不分词,可增加写入性能。

 

七、查询:

1.尽量使用filter而不是query。使用filter不会计算评分score,只计算匹配。

2.如果不关心文档返回的顺序,则按_doc排序。

3.避免通配符查询。

4.不要获取太大的结果数据集,如果需要大量数据使用scroll API。

  • 分页查询使用:from+size
  • 遍历使用:scroll
  • 并行遍历使用:scroll+slice

5.关于数据聚合去重

  • terms 指定字段聚合 + topN:合理设置聚合的topN,聚合结果是不精确的,是取每个分片的Top size元素后综合排序后的值。
  • ES5以后的新特性collapse:按某个字段进行“折叠”,这个collapse只针对query出来的结果,只能用在keyword或者numeric类型。
  • ES6以后支持分页的聚合:Composite Aggregation,可以获取全量的聚合数据,只能用于Terms、Histogram、Date histogram、GeoTile grid。

 

参考:

Elasticsearch 8.X 检索实战调优锦囊

为什么Elasticsearch查询变得这么慢了?

https://www.elastic.co/blog/how-many-shards-should-i-have-in-my-elasticsearch-cluster 

https://www.elastic.co/guide/en/elasticsearch/reference/6.2/general-recommendations.html

https://www.elastic.co/guide/en/elasticsearch/reference/current/tune-for-search-speed.html

https://www.elastic.co/guide/en/elasticsearch/reference/current/tune-for-indexing-speed.html

https://www.elastic.co/guide/en/elasticsearch/reference/current/tune-for-disk-usage.html 

 

posted @ 2019-04-20 20:24  阿凡卢  阅读(368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