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duino学习笔记 (四) -- 常用函数

1、pinMode(pin,Mode):设置引脚的输入输出状态
       Pin:引脚号;
       Mode:INPUT、OUTPUT
2、digitalWrite(pin,value) :设置输出引脚的高低电平状态
       Pin:引脚号 ;
       value:HIGH LOW
3、int digitalRead(pin):读取引脚的状态,并返回HIGH 或LOW
        Pin:引脚号
4、int analogRead(pin):读出模拟引脚上的电压,并以二进制数值返回(0~1023)对应为0~5v
        Pin:引脚号
5、analogWrite(pin,value):给PWM引脚输出电压值
        pin:引脚号  ;
        value:具体的pwm值,(0~255对应表示一个周期的高电平占空比)
6、shiftOut(dataPin,clockPin,bitOrder,value):将一个字节的数据通过移位的方式逐位的输出。
       dataPin:数据引脚
       clockPin:时钟引脚
       bitOrder:移位顺序(MSBFIRST-高;LSBFIRST-低)
       value:需要进行移位传输的值
说明:在输出数据时,当一位数据写入数据输出引脚时,时钟引脚将输出脉冲信号,指示该位数据已被写入数据输出引脚等待外设读取。并且在使用本函数之前datapin和clockpin引脚应该设置为输出状态。本函数一次只能输出一个字节的内容,也就是说最大一次只能输出255,如果大于255,就要多次调用这个函数。
7、unsigned long mills():回传单片机从开始执行到现在目前的时间(单位:ms)
8、delay( number):占用单片机的时间(单位:ms)
        number:其代表占用单片机的时间长度
9、delay Microseconds( number):占用单片机的时间(单位:us)
        number:其代表占用单片机的时间
10、pulseIn(pin,state,timeout):读取脉冲宽度。  从脉冲状态为state开始,到脉冲状态为~state为止。当然是由时间限制的
        pin:模拟引脚号
        state:读取脉冲的类型(高或者低)
        timeout:等待脉冲读取完成的最长时间,如果参数中没有这一个,那么默认就是1min
11、map() 将数字从一个范围重新映射到另一个范围。
  函数原型:map(value, fromLow, fromHigh, toLow, toHigh)
    value:要映射的数
    fromLow:当前值范围的下限
    fromHigh:当前值范围的下限
    toLow:目标值范围的下限
    toHigh:目标值范围的上限
  返回值:映射后的值
  eg: (读取IO0的模拟电压(0~1023),并将其设置到IO9(0~255)(其实也就是PWM))
    int val = analogRead(0);
    val = map(val, 0, 1023, 0, 255);
    analogWrite(9, val);
12、
 
  设置串口波特率
    Serial.begin(9600);
  读取某IO口参数
    int buttonState = digitalRead(pushButton);
  读取A0脚输入值大小(0-5V对应0~1023)
    int sensorValue = analogRead(A0);
  串口显示器输出
    Serial.println()
  产生pwm信号
    analogWrite(pin, val)//val 是 0~255 的整数值,对应电压从 0 到+5V
posted @ 2020-01-17 16:22  对我有点小自信  阅读(167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