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
缩小

虚构的北方

虚构的北方

  小城坐落宛南,他是城里人,他叫北。

  他没有去过北方,但他确信有北方的存在,他是北啊,长辈告诉他北方极美,他的先祖来自那里。、

  北方有无边的雪海,无垠的雪山,白色的海洋中会有妄图飞跃的精灵般的银狐,四季都是雪,却没有凛冽,雪中的人们围着壁炉烤火,屋子御下了来自夜半风雪的千军万马。太美了,还有美丽的北方姑娘,豪爽的北方汉子。

  北方,幻想之域。

  但宛南什么都没有,只有北看厌的小桥和流水,桂枝与桃红。富庶之于南,竟如常情一般。可北不喜欢流淌的水,可能是因为无数文人墨客总将水比作愁罢,北不喜欢愁像水一样委婉,卑微而凝练,他希冀的情感都像雪一样,爆发得轰轰烈烈,消失得无影无踪。

  北的家在宛南似乎很多代了,但无一例外的,所有的长辈在描述完北方的景象以后都会劝阻。

  路遥艰难,不可去。

  但他依然有期许。

  日子渐长,北攸然觉得,宛南陌生了。但不是景物的变化,是情绪的抵触与排斥。

  没跟家人道别,北独自去往北的方向。

  极尽美,北总算见到了雪山与雪海翻涌,银白色的雪狐跃动消失,无畏的松在凛冽陡峭中冥想,围着壁炉的人群里的温柔女孩带着豪迈的汉子烧着斑驳的炭,就连风雪都是真率的样子。

  真好。

  可在露宿的帐篷里,他的梦里,北方的壮阔统统化作一滩雪水,劲松化作荒原,白雪升华,银灰色的狐褪去皮毛倒在倒刺丛生的枯草中。女孩和汉子一同拆毁了壁炉,各自逃向不知南北的远方,人群四散奔逃,携着不知名的情绪和陈旧的行囊。

  梦醒,北没有来由的伤感起来。

  直到某个深夜,被看破了这个家族梦幻,或是说,诅咒。

  枯草又抽芽,骨髓渗入大地,流尽的水蒸气挟着种子重来。

  四散的人群里偶有的几分希冀的目光。

  他忽然明白了,他什么都懂了。

  但他不会留在宛南。

  他要继续流浪,为那不存在的,虚构的北方。

  他发誓,这是他最后一次爱这个世界。

 

——————————————————————————————————————————————————

后记:

  这篇小文可能表达了许多我想表达的东西,

  诸如爱与死亡,现实与梦,沉沦或苏醒,以及许多难以言会的东西。

  我向来不喜欢直白的说话。

  我发誓,这是北最后一次爱这个世界。

  但北却不是我能决定的。

  那么北是谁?

  大抵欢乐。

 

 

原作于2019.3.1.凌晨2:06 ,修改于2019.3.9.晚21:28

posted @ 2019-03-09 21:35  luv_letters  阅读(16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AmazingCounters.com
博文导航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