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
缩小

失语者的狂欢,觉醒者的自焚 ——《杀生》影评

 

    失语者的狂欢,觉醒者的自焚

     ——《杀生》影评

     疯癫者是理性世界的迟到者。

——题记

       “境由心生,心由境生”如果说,前者是崇高者的自我救赎,后者,则是千千万万个无助灵魂的挣扎。而对于欲望的封锁,正是心生于境的源头。虽可悲而无情,却是历史和社会进步的必然,亦是人性中或善或恶的重叠与碰撞。

 

        正因如此,牛结实死了,用自己的死换来了儿子的生,换来了长寿镇的叹息,也换来了观众的明悟。牛结实最终没有对世界妥协,他选择了自我灭亡,将自己封锁在天蓝色棺材里绝食,也就是意识与灵魂的自焚。我认为,他的死亡并非是因为村民的谎言让他相信自己得了不治之症,而是发现自己并不能改变世界后的绝望和希冀。

 

        影片的内核随着剧情的进行着改变,而牛结实的心理便是主旨的体现。

 

  起初是一个极度叛逆的牛结实,他似乎做尽恶事,但一言一行中透露的确不是痞气或戾气,而是一种像孩子一样的任性和顽劣,和不甘被抹去个性的叛逆

 

  他逗邻家小孩,将他锁到柱子上,却终究还是解了锁,道了歉。他在全村为长寿老人的送葬上将用来殉葬的哑寡妇救回来,甚至还用自己的血去治疗她的贫血。这是他对于生命平等的敬意,亦是打破陈规的匕首。在这时的牛结实身上,可以看到人性反抗陈规抹杀的不羁,亦可以看到至顽强至坚定的灵魂。我以为,这样的人格是墨守成规的凋零大陆上的曙光。

 

  之后村民的反击开始了,当他们发现单纯的武力和劝说已经不能伤害到牛结实的时候,更可怕的思维出现了,即心灵,精神层面的毁灭。用怀疑与欺骗来摧毁一个人的意志。

 

    当他发现自己所做的一切都被人们所无视的时候,他感到了发自内心的彻头彻尾的绝望,那是一种来源于灵魂的颤栗与恐惧。一种名为孤独的情绪在心中掀起巨浪。自我怀疑的种子一旦发芽,便是终生不愈。当谎言扎据在心底时,连真理都暗淡无光。

 

 值得一提的是;当牛医生问道村民是不是想杀掉牛结实的时候,大家都在摇头;而当他改口为让牛结实消失时,大家又表示支持。这段讽刺可谓是妙极;人性本就存在阴暗面,存在伪善,存在欺骗,而当舆论扼杀掉自主的个性时,阴影就会被放大,信任亦随之消弭。

 

 村里出现的“瘟疫”是结膜炎,如果不加以控制就会蔓延传染,其实是在影射覆盖在人心灵上封建刻板而残酷的心障。当心灵的瘟疫泛滥的时候,倘若没有人醒悟,沉沦和愚昧便会伴随自始至终,不会褪去。席卷村庄的“瘟疫”其实是心病,是愚昧的传染和野蛮生长。

 

 牛结实最终还是陷入了恐惧和痛苦中,甚至以为自己真的身患癌症。自我怀疑,亦是另一种可怕的心病。可是造成这一切的幕后黑手是本应悬壶济世的牛医生。而他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报儿时的仇,善与恶同时交汇在一个人身上,亦是对“杀生”二字的诠释。

 

 令人意外的是,牛结实最终妥协了,不是败给了理想,而是输给了现实,他把生的希望给了孩子,我以为,这便是象征着觉醒意志的传承,即使所有人都麻木的做着失语人,可觉醒的意志决不能断代。尚未长大的孩子便是希望。

 

 影片里的人物大致可分为两种:麻木刻板的失语者 和 看清真相的觉醒者。而正是这些人,构成了长寿镇的故事要素,亦构成了人类社会进化史的缩影。

 

 深受古训束缚的村民显然是失语者,他们拘束于先辈划下的一道道栅栏,动弹不得,又不愿脱离,甚至这便是封建社会中最普遍亦是最可怕的一种现象,我们姑且称之为“众生一相”。个体没有独立的意志,完全依照规定或是约束行事,终其一生都受他人操控,可悲亦可怜。而历史上这种人却是最多的,每次时代的变更,这类人都将是牺牲者,将是新时代的祭品。独立个体的独立意识,是一个非物质意义上的“人”的最基本要素。

 

 而真正能看清这一切的只有两个人:牛结实和牛医生。两个截然不同的性格与经历却都能够意识到世界的真实。但是他们却走向了两个不同的极端。牛结实是天性使然,一言一行均是由心生的自然的行为,从未特意去伤害一个人;而牛医生却阴险狡诈,意图从心灵上击溃牛结实。可是村民对两个人的态度却截然不同,耐人寻味。

 

    有多少时代,往往配不上曾经产生的那些伟大的人。

posted @ 2018-08-21 07:28  luv_letters  阅读(232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AmazingCounters.com
博文导航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