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lambda表达式

C++11 引入了lambda表达式,这个特性的最普遍应用,就是配合泛型算法。

泛型算法,采用了迭代器操作,从而使得各种不同的容器能使用一套算法。泛型算法允许我们定制自己的操作,即传递一个可调用对象,lambda其实也是一个可调用对象。下面先介绍下lambda表达式的基本结构和特性,最后再深入探索lambda表达式的本质。

一、lambda表达式的基本构成

lambda表达式表示了一个可调用的单元代码,与函数类似,具有一个返回类型,一个参数列表,一个函数体,不同之处在于,还有一个捕获参数列表。

[](int a, int b)->bool{return a > b; }

需要注意的是,返回类型必须使用尾置返回。参数列表和返回类型都是可以忽略的,但是捕获列表和函数体必须保留。个人猜想,省略了捕获列表和函数体可能会使得编译器无法判断类型。

lambda既然是个可调用对象,那么它的调用方法也与一般的函数对象一致:

class Increase
{
public:
    void operator()(int& val){++val;}
};
int main()
{
    int i = 1, j = 1;
    auto f = [](int& j){ ++j; };//等价于Increase
    f(j);//1
    Increase Inc;
    Inc(i);//2
}//1与2等价

二、捕获

捕获可以说是lambda最难理解的部分。所谓捕获,指的是允许lambda使用它所在函数中的局部变量。对于函数外的变量以及函数内的static变量,无需进行捕获即可直接使用。

捕获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值捕获,另外一种是引用捕获。

static i=1;
int j=1;
auto f1 = [&j]()->int{ ++j; return j; };//引用捕获
auto f2 = [j](){return j; };//值捕获
auto f3 = [](){return i; }//静态变量无需捕获

引用捕获,实际上就是引用了一个局部变量。既然是引用,就要注意引用存在的问题。必须确保引用的变量在整个lambda执行的周期内都是存在的,并且为一个正确的值。

值捕获,相当于函数参数值传递的过程。因此,必须保证捕获的量是可拷贝的。此外,针对捕获的值为指针或者引用类型,也存在确保对象依然存在的问题。

因此,应对尽量减少捕获,避免潜在的问题。可能的话,尽量避免捕获指针或者引用。

隐式捕获

隐式捕获是一种简略的方法,下面举个例子来说明一下:

int i = 1, j = 1;
auto f = [=, &j](){return i + (++j); };

前面“=”或者“&”说明默认捕获的类型,如果有需要显示捕获的另外一种类型,在后面单独列出即可。

修改捕获量的值

auto f2 = [j](){return ++j; };//error,因为这是个右值
auto f4 = [j]()mutable{return ++j; };//正确

值捕获是无法修改变量值的,加一个mutable即可。

三、返回类型

前面的例子中我们可以看到,我们没有显示说明返回类型,也得到了正确的结果。不过,默认的规则如下

1、如果仅有return ,那么根据return 的类型确定返回类型。

2、如果除了return 还有别的语句,那么返回void。

所以,不仅有return语句时,尽量要自己显示说明返回类型。

四、lambda表达式的本质

我们知道,定义了调用运算符的对象,可以称为函数对象,即这个对象可以像函数一样被调用,行为类似函数。

与lambda一样,函数对象同样可以作为泛型算法的自定义操作:

class Bigger//1
{
public:
    bool operator()(int a, int b){ return a > b; }
};
bool bigger(int a, int b){ return a > b; }
int main()
{
    vector<int> vec{ 2, 0, 1, 3, 3, 0, 1, 9, 7, 7 };
    sort(vec.begin(), vec.end(), [](int a, int b)->bool{return a > b; });//2
    sort(vec.begin(), vec.end(), bigger);
    sort(vec.begin(), vec.end(), Bigger());
}

上面的例子中,分别用了lambda表达式、函数指针、函数对象来进行了排序,结果是相同的。

事实上,lambda表达式就是一个函数对象。当编写了一个lambda表达式的时候,编译器将该表达式翻译成一个未命名类的未命名对象。

lambda表达式产生的类中会有一个重载的函数调用运算符。如果没有捕获任何变量,如上面我们定义的lambda(1)和函数对象(2),其实是完全相同的。

如果lambda采用引用捕获的方式,那么该变量其实不是lambda对象的成员,所以无需进行额外操作。

如果采用值捕获,那么就相当于在对象内部创建了自己的成员,因此需要增加一部分内容:

class F
{
public:
    F(int n) :num(n){}
    int operator()(){ return num; }
private:
    int num;
};
int num = 100;
auto f = [num](){return num; };//等价于F

即增加了一个用捕获的值进行构造的构造函数。

lambda表达式产生的类,不含有默认构造函数、赋值运算符和默认析构函数,其他成员由需要捕获的类型确定。

 

本文只是简单介绍了lambda的基本操作和功能,以及lambda表达式编译时产生函数对象的行为,更加深入的内容,本人暂时还不清楚0 0

posted @ 2017-09-16 16:07  luStar  阅读(635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