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爱铃说:“婴儿的单纯和女人的风云是最具有美丽的诱惑。”
从某种意思上而言,罗大佑的音乐却是两者诱惑的结合。
无论是早期的《船歌》《童年》《海上花》《追梦人》,还是后期的《鹿港小镇》《未来的主人翁》《恋曲1990》《爱人同志》,他都在用两者结合的诱惑的手法开创自己的音乐氛围。
当然,罗大佑在音乐上对我们的诱惑是带有理性的。
在这个商业化气息凝重得让人窒息的社会,金钱的诱惑是赤裸裸的,让人一览无余的,而罗大佑的音乐则像是陈年的竹叶青,是渗透到骨子里的,我们必须含到嘴里慢慢地品位才可以感觉得到的。
从第一张专辑《之乎者也》,到最后一张专辑《恋曲2000》,以至现在的《美丽岛》,无论是在曲风上还是在文风方面,罗大佑都在追求一种由真到空,由实到虚的意境,以求得在错综复杂的乐感中独辟蹊径,得到精神上的籍慰,这好象就有点儿意识流的味道了。
《童年》是对曾经年少时光天蓝记忆的憧憬,是对初恋滋味的追忆:“隔壁班的那个女孩怎么还没有经过我的窗前。”
在这里,我们可以找到那些栀子花开的季节,可以听到樱花香飘落时候的声音,可以看见那个追风的少年依然停在十字路口在遥望,在等着那封响着驼铃声古早的信。
《恋曲1980》是失恋后对爱情定义的重新诠释,是对热恋中那些曾经的海誓山盟的质疑:“或许明天我们就要分手,至少不用再编制一些美丽的借口。”
高中的一次班会,为了向大家讲解早恋所带带的危害,班主任给我们放了这首《恋曲1980》,听得大家口瞪目呆,会后大家一致建议,为了提高我们对早恋的危害的认识程度,请再给给我们放五次《恋曲1980》,那次班会班主任具体讲得什么东西我不知道,我只记得一个唱歌不错的小伙子,他叫罗大佑。
《未来的主人翁》是对高速现代化的质疑,是对高科技带对人性摧残的恐惧,面对着这种疑惑和恐惧,罗大佑只有用嘶哑的喉咙呼唤:“我们不要一个被科学游戏污染的天空,我们不要被你们发明变成电脑儿童。”
如果说那些曾经冲击和和震撼着我们热情的音乐是从惊涛骇浪中冲出来的航船的话,那么无疑,罗大佑便是船上最无畏的水手。
罗大佑这个水手......
水手?

等等,你有没有听说过那个在挫折和失败中总要唱“风雨中这点儿痛算什么擦干泪不要怕至少我们还有梦”的那个水手?

呵呵,郑智化就是这个《水手》的始作俑者。
在《水手》中,郑智化内心的压抑感和骨子里的那种坚韧力得到了淋漓尽致地发挥,那种大气磅礴的气势可以说是犹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一发不可收拾,可是又有谁能够想到,这么一首天马行空的《水手》竟然是在浴缸中找到的灵感? 如果你把这件事情说给浴缸听估计它都不会相信的。
从某种意思上而言,郑智化是个不幸而又幸运的歌手,说他不幸,因为他有着不健全的身体,说他幸运,因为他有着卓越的创作才华。
也许正是由于他的不幸,才使得他有着超越常人的识别乐感的能力,才使得他激发了内在的创作才华。
所以说,在不幸与幸运之间,并没有绝对的距离。
在郑智化的音乐中,出现最多的字眼是失落,迷茫和愤懑,而这种失落,迷茫和愤懑不仅不会让我们觉得颓废,反而还有中说不出的意境美,很有征夫恨和宫女怨的味道了。
有人把罗大佑和郑智化比做黑色旋风,因为他们的音乐所反映出来的都是些社会的黑暗面,但是,这种黑色的画面又是唯美的,有种浓浓的蓝山咖啡的味道,在你手足无措的时候总会冲击你的神经。
人们通常把罗大佑和郑智化归为音乐人,其实他们是更为优秀的诗人,他们写出来的东西可以让真正的诗人自卑的自缢。

但是,三毛的自缢却是因为看透了人生。
三毛是个感性而又细腻的作家,在她的作品中,有对人生的思考,有对生活的感悟,有对世俗的感慨,有对往事的怀念,而正是这些看似无谓实质有谓而且还有个性的品位才可以演绎出那些《撒哈拉的故事
posted on 2005-09-18 14:27  so...so   阅读(21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