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一部电影

文 | 编程随想曲

首发 | 编程随想曲


很久之前给自己定了一个看电影的计划,计划显然没赶上变化,忘记了当初计划的时间,更别谈计划的执行了。最近听播客推荐了一部电影《风平浪静》,抽空看了一下,值得推荐。


电影以大学保送名额被人顶替开篇,讲述了一个高中生(甲)的高考保送名额被他的好兄弟乙顶替,当甲将此事告知甲的父亲后,甲的父亲找乙的父亲去理论,乙也跟着跑出了家门,乙因错误的走入了陌生人的家中(家中有屋主及屋主的女儿,女儿还小,正在熟睡),被屋主(老万)误以为是小偷而产生了厮打,在扭打过程中甲用小刀误捅了老万,慌乱中甲逃离了现场,甲逃离的背影恰好被甲的父亲看到,父亲随即上楼查看情况,了解到是自己儿子捅上了老万,害怕儿子承担责任的父亲选择直接将老万弄死。而刚刚所发生的一切正好被乙看到。


甲和父亲回到家中,明知纸里包不住火,甲从家中逃走外出打工。


十五年后……


在外务工的甲得知母亲去世的消息,开车回家办理丧事。在高速的收费站,甲遇到了多年未见的女同学,女同学表示要抽空一起吃个饭坐一坐。


回到家乡后的甲,第一时间开始跟踪已经上中学的老万女儿,在老万的旧房子外恰好碰到了正在附近拆迁的好兄弟乙,乙表示附近的房子都拆了,唯独老万的房子不太好拆。
甲在一次跟踪的时候被老万的女儿发现,老万的女儿还趁机问甲借了钱,顺便给甲留下了联系方式。
多年未见的女同学见到甲回来的第一眼就心生爱慕,经过不懈的追求,终于和甲修成正果,并很快怀孕了。

一天夜里,乙突然给甲打电话说要借车一用,并告诉甲已经在楼下等他了,甲下楼后乙便说要借甲手机一用,乙用甲的手机发了一个短信,便开车载着甲出了小区。

开车的途中乙突然对甲说起十五年前的事情,向甲对于被顶替了保送名额而道歉,同时也示意甲,老万死亡的真相他是知道的,他帮甲守住了这个秘密。

说完这一番话后,乙猛的加速,并突然打方向,车冲出了马路,然后直直地撞向了老万的女儿。此时乙下车对甲说,这次轮到甲该帮他了。甲用手机拨通了老万女儿的电话,手机铃声在面前响起,甲痛苦地把老万的女儿埋了。


甲结婚后也去了高速的收费站工作,自打老万女儿死后,多次从收费站路过的乙激怒了甲,一次乙的父亲和乙开车先后通过了收费站,甲拿着铁锹追着乙和乙的父亲乱砍,乙和父亲慌乱的逃走了。此时的甲也骑摩托离开了现场,奔向了海边的一只船上。


不久警察就包围了甲所在的地方,甲的父亲和警方说,要先去和甲沟通一下,甲的父亲告诉了甲真相。十五年前甲其实并没有捅死老万,是甲的父亲又补了一刀,老万才死的。因为乙替甲保守了秘密,所以甲的父亲通过职务便利为乙提供了不少好处。

这一番话成了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甲终于因无法接受这一切而选择自杀,甲的父亲在甲自杀后也选择了自杀,影片在此时也接近了尾声。

最后的镜头定格在了甲的女朋友给警方(甲女朋友的父亲)提供甲留下的线索,并告诉他的父亲要少吸烟。
整个影片整体的感觉很平淡,尤其是开头的部分甚至让人看着有些无聊,但随着剧情的推进,情节一点点丰富,最后到真相浮出水面,不由的让人感到震撼。


至于影片折射出的现实意义,不言而喻。

 

</End>

posted on 2021-02-05 23:34  Simle  阅读(13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