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三十岁的自己

文 | 编程随想曲

首发 | 编程随想曲

 

腊月初八,我的生日。

 

1992-2021,从明天开始正式步入而立之年。茫然中用计算器算了一下自己的年龄,把自己吓了一跳,怎么这么快就三十了,回想二十岁的自己,已经记不起当时的情景。

 

如果把十年算作人生的一个阶段,此刻的我即将开启人生的第四个阶段,脑海中不由的将回忆拉到了人生的第一个阶段。

 

1992-2001《兄弟情深》

 

如果用第一个十年命题写一篇作文,那么我的标题一定是《兄弟情深》。

 

打记事以来,父亲在离家较远的工厂打工,平时是住在工厂宿舍的,印象中每隔一段时间会回家探望(时间不太规律,可能一周/半个月/甚至一个月),每次回来总会拎大袋子的蛋糕(父亲的工厂加工蛋糕),蛋糕是通过模子做出来的,印象中香蕉样子的比较多,口感已经记不得了。

 

母亲也在外打零工,有在工地做过小工,有在面包房做过面包(这也是前段时间听母亲回忆才知道,母亲说有一次上边类似卫生局的来检查,工厂为了应付,把所有的门窗都封死了,面包房的温度可想而知,一天两班导的工作,受的什么罪不言而喻)。记忆中母亲在做小工期间,每天晚上会给我和哥哥带一个红糖焙子,如果说那个时候每天有什么期待,一定是每天吃完再睡的糖焙子。

 

哥哥长我两岁,因为父母白天在外打工,所以照顾我的重任就落在了哥哥肩上。那时经常吃的主食是糖水泡馒头。每次都是哥哥把馒头帮我掰成一小块一小块的,然后撒上白糖,再浇上热水,我就负责等着吃。等帮我弄好之后,他才开始弄自己的。这样的饭局不知持续了多久,我想应该很久吧,要不然也不会如此的记忆犹新。

 

那时我俩都上小学,印象中和哥哥一起上学的日子很少,我是那种到点去学校到点回家,印象中的哥哥很少准时回家,总是和同学鬼混到很晚才到家,有一次甚至晚上12点才到家,我和母亲还在苦苦寻找,在家门口的巷子里打了个照面,然后就是对我哥的一顿操练。

 

伴随我哥调皮捣蛋的岁月总是过的很快,记得那时村子的南边有一个垃圾填埋场,每个周末我和哥哥会过去捡一些破烂(印象中是红色的熟练小块),我还专门为这些破烂搭了一个小屋,等攒够一定数量,母亲就会带我们去收破烂的地方卖掉,正好附近有一个卖油煎包的饭馆,每次卖完换的钱我们都会美美的吃上一顿油煎包,那时的味道现在想起也是回味无穷。

 

小时候院子里房东是种蘑菇的,院子的西墙边上摆着一堆阶梯形状的罐头瓶子,本来很平常的东西,在我哥眼里变成了我俩的比赛,比谁能通过走瓶子爬到西墙上,我默认了,没等我开始,我哥已经爬到了阶梯瓶子的中间位置,正当我要迈第一步,伴随着哗啦啦的响声,我哥滑了下来,同时打碎了好多个瓶子。那时我奶刚从老家过来,相信这件事也正式让我哥在我奶心目中树立了“光荣”的形象,后来的事实也的确如此。

 

那时的我们很年少,很知足,想要的只是一块蛋糕,半个焙子,甚至是一口油煎包都能高兴一天。

 

2002-2011《学海无涯》

 

时间轴

2002 四年级

2003 五年级

2004 六年级

2005 初一

2006 初二

2007 初三

2008 高一

2009 高二

2010 高三

2011 大一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记得那时同学间的生日礼物经常出现类似的字眼,再回首,第二个十年谓之学海无涯也算实至名归。

 

其实从2000年开始,我们搬了一次家,从城市的西北挪到了西南,这一次,一家人总算团聚了,这一次搬家,也奠定了我进入大学前的革命根据地。

 

小学的记忆是由零星的碎片组成的,想起什么写些什么吧,可能时间顺序会有错乱。

 

小学的成绩还不错,终于有一次可以凭借成绩赢得一次参加夏令营的机会,却被现实的人情世故打败了,往事果然不堪回首,不提也罢。

 

那时的教室是平房,冬天需要生火炉,印象中是两人一组,忘记是什么频率了。隐约记得和同学一起用桶装好炭,抬到教室。(突然想到教室的门前有松树)

 

没有破坏公物的小学注定是不完整的,有一年夏天手里拿着塑料瓢和同学猫捯狗嘻(嘻笑打闹),一个不小心把瓢打到了同学的脚上,碎了。

 

那时上微机课还需要戴鞋套,已经记不清课堂内容了,但是记得去市里参加过一次微机比赛,印象中主要是office的操作,还拿了一个名次。

 

你有在学校当大哥的经历吗?我是没有,但我和小学的好朋友做过小弟,背地里一副要杀朝廷的样子,现实中怂的像个草包。那些大哥可曾还好?

 

2003年经历了非典,记得当时村口都做了交通管制,各种测体温。

 

小学毕业后进入了中学,中学的教学楼是左右对称的,初中基本在左侧上课,高中基本在右侧上课。教学楼的后边是一个大的操场。

 

初中印象中最好名次是年级第五,在学校不交待成绩是不有点耍流氓的感觉,哈哈。

 

换了好几个语文老师,英语老师最严厉,每个早自习都会抽查背诵英文课文,想在回想英语稍微好点还得感谢初中英语老师的严厉。

 

地理老师最美,历史老师为了给我讨回公道和同学打架,生物老师着装最另类。数学和物理一直是我的弱项,以至于我对老师的印象也很少。

 

初中音乐课印象很深的一首歌是《走过咖啡屋》。

 

初中去网吧听得第一首歌是光良的《童话》,偶尔还会单曲循环的歌。

 

初中的遗憾是放弃了周一旗下演讲的机会,别问我为什么,问就是怂了。

 

初中顺利毕业,步入人间地狱,高中生活。

 

有了初中的英语基础,高中英语老师开始和我探讨英语语法。

 

明明选的理科,但政治成绩超过了文科班的同学。

 

教师节一条迟到的祝福短信,得到了语文老师匿名的夸奖。

 

英语老师夜自习用投影给放映了《阿甘正传》,人生就像巧克力的名言从此刻在了脑海。

 

2012-2021《工作使我快乐》

 

时间轴

2012 大一

2013 大二

2014 大三

2015 大四

2016 打工人

2017 打工人

2018 打工人

2019 打工人

2020 打工人

2021 打工人

 

如果说学生时代是温室大棚,上大学可以说是室外庄稼,少了一层膜的保护,让我们离社会更进了一步。

 

大一进了学生会,抬了一年的展板在第二年成功成为部门的部长。在有望升职前退隐江湖。

 

参加摄影协会认识了她,厚着脸皮追上了她。

 

校外参加了安卓培训,巩固了专业课,学习了新技能(后来的工作确实有所用到),还参加了一个小比赛。

 

大三下学期考完了二分之一的驾照,大四下学期拿证。拖到大四的原因是科三挂了,再约需要等两周,和去大连实训的时间冲突,只能延期。

 

大连实训兼做毕业设计。

 

大连实习。

 

2015年3月完成了后二分之一驾考。

 

论文,答辩,聚餐,大学生活告一段落。

 

软件园试用期一周小插曲。

 

20150313-20170617

医疗行业,开发,运维,实施。

 

20170619-至今

运维行业,开发,运维,实施。

 

复盘这一路,感觉一路顺风顺水,没有起承,没有转合,也正因如此,虽然年龄已到而立,但并未成熟,有些想法还是过于单纯,有些言语还是过于偏激,有些做法还是稍显稚嫩。

 

三十而立于我一定是名不副实的,只愿四十不惑的自己实至名归。

 

2021.1.20

呼和浩特

posted on 2021-01-21 08:44  Simle  阅读(16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