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对待你的员工

下面是我对待员工的几条原则:

  • 对待他们就好像对待一个最终会比你优秀的人一样。在你解雇他或放弃他之前,你从他们中任何一个人身上都能学到东西。
  • 想像一下他们最终都会创办自己的公司,而你只是在培训他们。这并不意味着你需要每时每刻都对他们Nice,因为你是在培训他们开创自己的公司。能够让朋友们在回首过去时还记得你的恩情,这是一件美妙的事。
  • 如果有员工“生病”了,(症状是他们要的只是钱,不再关心其它的事,态度出现了问题),那么就立刻开除他。这种病没法治,而且还极具传染性。
  • 不准员工说任何一个客户的坏话。每个员工都必须爱上给客户的产品。不准八卦,不准笑话。
  • 不说任何员工的是非。谣言就像是一粒发育不良的种子,越传越弯,最后被写进别人的仇恨史中。
  • 我想像我的员工每晚都会给他们的母亲打电话。妈妈会问:“今天工作怎么样?”我希望这时我的员工会说:“妈妈,今天是最棒的。”而妈妈听后则流下感动的泪水,因为她的儿子在离开她之后还能快乐地生活,并且是因为我。我希望这种事情每天都能发生。
  • 教你的员工如何从自身利益出发来剥削你。当然,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原理讲,事实上还是你在剥削你的员工。比起你付出的固定成本和开给他们的工资,你从员工身上获得的服务的价值还是更大的。因为只有这样你才能积累财富。因此,你必须让你的员工能产生一种剥削你的感觉,这样他们心里会好受些。
  • 如何让他们剥削你?通过获得你的名片盒,通过学习你的技能,通过学习你是如何应对失败的,通过学习如何不再重复跟你一样的错。通过最终让他们偷走你的几个客户和几个员工去开创自己的事业,成为比你更强的竞争对手。所有的这些都不是坏事。相反你应该希望他们这么做。如何你能训练他们如何做到这些,那么从长期来看,这对你来说会是好事。如果在这些事情上你能保持宽宏大量,那么最终他们会回报你以宽宏大量。
  • 教他们如何销售。即使他们只是程序员,你也要教他们如何销售。大家普遍会以为程序员很内向,不懂得销售。其实正因为他们的内向,程序员反而最容易得到客户的信任。让程序员和那些内向的人参与你的会议吧。他们非常懂得倾听,而且他们是最好的销售人员,但他们却不自知。
  • 给他们惊喜。员工就好像是一个“反向客户”。你必须像笼络你的客户那样笼络他们。因为员工跟你的客户都是一样的,都是你的上帝。是他们把你变得富有,你因此应该充满感激,并且帮助他们最终也变得富有。

来源:36氪

posted @ 2013-09-12 13:09  luoshupeng  阅读(64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