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们拿Fork当收藏用

刚才看OSC源创会的视频,听到 @虫虫 说:中国人喜欢拿Fork当收藏用,这对硬盘是个很大的压力。我当时很认真地笑了笑。想想好像自己也Fork了一些东西啊。

是什么因素促使我去Fork一些东西呢?我大致总结了下,有以下几个原因:

1.求知欲

身处在这个知识信息爆炸的时代,我们有太多未知的东西想去掌握;处在这个大佬云集成王败寇的时代,我们有太多成才成功的欲望去填补,于是乎,我们想一头饥饿的野狼一样四处寻找。开源给了我们一个的机会,给了我们一个很大的学习的机会,我们碰到一个好东西就总想塞进自己的肚子,即便现在吸收不了,也要Fork(收藏)下,等以后有机会再吸收(大多是钻身忘了这茬)。

2.参与欲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人不光有爱美之心,也有创造美的欲望,但让人从头创建一个精致的东西似乎有点难,只好退而求其次,既然创造不了美,那么参与创建美的过程也是很不错的。当发现了一个很不错的东西时,会想也许我可以为其贡献一点自己的力量,于是Fork,等以后有时间再贡献(大多还是钻身忘了这茬)。

3.不安全感

因为我们没有开源的传统,也没有遵守契约的习惯,朝令夕改的事经常上演,本来免费的东西今天收费了,本来开源的明天就闭源了,本来是有开源协议约束的发现改改就变成别人的了,正是这种不安全的各种因素,我们相信,只有拿到自己手里的才是自己的,于是我们疯狂的Fork,就是为了有一天当这个东西发生变动时,我们手里还有备份(我想这是主要因素)。    

posted @ 2013-07-02 15:51  luoshupeng  阅读(58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