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vlet常见错误及解决方法

常见错误及解决方法

1. 404产生的原因为Web服务器(容器)根据请求地址找不到对应资源,以下情况都会出现404的错误提示:

输入的地址有误(应用名大小写不正确,名称拼写不正确) 在web.xml文件中<servlet>和<servlet-mapping>中的两个<servlet-name>不一致 没有将工程部署到Tomcat的webapps下面 Web工程部署时的结构没有遵循Servlet的规范 具体的解决办法就是根据上面提到的4种情况,逐条进行检查。

容器如何找到service()方法 当在浏览器中输入 http://localhost:8080/firstweb/sayHi 这个地址后,容器是如何找到 HelloServlet.class这个文件并执行的呢?

首先容器会根据firstweb这个应用名找到位于webapps下面对应的文件夹,然后根据地址中的“/sayHi”到web.xml文件中寻找与之匹配的<url-pattern>节点,找到匹配的节点后会找到与该节点紧邻的<servlet-name>节点,获取名称并在此寻找与该名称相等的<servlet-name>节点,找到相等的节点后,搜寻该节点下面紧邻的<servlet-class>节点,于是获取到了与该地址相对应的类名,借助于ClassLoader加载该类文件,创建对象并调用service()方法,客户端即看到了与该地址匹配的运行结果。

2. 405错误产生原因及解决方法 405这个错误的产生原因是容器找不到service方法来处理请求。以下情况容器都将视为没有找到service()方法

service方法名写错,字母顺序不对或大小写错误 service方法参数类型与标准不一致,或参数顺序与标准不一致。一定是先HttpServletRequest,然后是HttpServletResponse类型 service方法异常、返回值类型与标准不一致,一定是抛出ServletException、IOException。返回值类型是void。 解决405错误的方法即检查service方法是否存在,签名(方法名、参数、返回值、异常类型)是否与覆盖的父类中的方法一致。

3. 500错误产生原因及解决方法 500的错误原因是请求的Servlet在执行service方法的过程中出现了错误,程序不能继续运行了。以下情况容器都将视为500的一种情况,而返回给客户端这个错误说明。

Servlet没有继承HttpServlet或实现Servlet接口 web.xml文件中的<servlet-class>写错,与真正的包名类名不符 service方法中的代码运行时抛出异常 解决500的方法为依据上面三种情况依次进行检测,逐条排除。

 

posted @ 2016-05-11 14:20  罗锐原  阅读(674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