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my github

【转】网站改版,改的难道是寂寞么?

首先想到的一个词是:“改版成本浪费”,做网站的公司有一个通病,就是网站改版。改来改去,其实也没见该出什么门道来,一直把一个表单、一个模块在页面的位置换来换去。在这个圈子里人看来,貌似改版是很正常的,大家为了什么而改,有没有想清楚?
如果仅仅是为了改而改,改改布局,今天放这个位置明天放那个位置,我个人认为还是换汤不换药的。其实改版也是有很多前置条件,或业务需求才改的。

细分一下:
一、原来的数据确实因为版面交互的不理想而导致的,所以改的话有提升空间-要改;
二、新的业务、产品战略发生改变,原来的版面交互满足不了新的定位,所以-要改,告诉用户我们现在主要做的是这个,原来的产品等等慢慢的弱化了;
三、用户的心声、期待汇集,我们可以通过改进来满足用户紧急、重要的需求,从用户需求出发,所以也得-要改

百度贴吧的改版一度被用户骂回去,很多网站也是在一片质疑声中匆匆上线,改版效果不好也是常态,细分一下,你也为发现:

一、团队领导、产品经理主观拍板,认为就这么做了,用户会喜欢的,实际上他是把自己的喜好就近认为就是用户的喜好了,其实是不是?这样的情况很多、很傻;
二、缺乏科学的是数据调研、分析、数据运营,发现很多产品经理有点不够格的,很多数据零散的就摆在前面,就不愿与深入的做一下分析、诊断、趋势对照、预期;
三、不够尊重用户,往往改版或上一个新项目新产品怎么样,说上就上了。然后很多用户很反感、很愤怒。就像百度贴吧的改版一样,因为长期形成的用户累计、习惯、认识突然被改变的:“强奸”而产生的非数据分析支撑的质疑、谩骂。

所以很多人也学乖了,充分调研、数据分析,用户体验、改版定位论证,小范围测试、效果比对,并行运行,最后才真正改成新版。反正我想说的是,改版不是一刀切,更多的是需要逐步优化、提升的过程;改版好固然有效果但好的产品是运营出来的。
  
——————-华丽的分割线,我也用一下,看看啥感觉——————-
  
接下来想说的是:“改版后面的成本浪费”,很多创业型公司是先有商业模式、有了VC,然后才招兵买马,走马上任、很多项目都未知,然后先做,越做拖得担子越多,问题就来了。
细分一下:
一、没有从根本出发想着为客户解决什么问题,而是想着要做什么样一件事然后才会要去做1、2、3、4,本末倒置,然后又意识到啥又忘记自己要做什么,该做什么了。这样的创业公司最多,但大多都倒了。
二、因为没有想明白什么,自然会只停留在浅显的运作思维,所以产品模式在很长的时间里不能从商业场景中真正进行落地,今天想一出是一出,明天又想一出,把后面的研发规划队伍搞的迷茫彷徨,构架堆叠的很乱杂,
三、一段时间稍微有点起色,看到了希望也不知道为什么好,也不知道规律,重复性成本浪费太高。项目本身就是停滞不前,团队领导者根本没有很本质的看到问题。

中国的互联网企业之所以有很多泡沫在里面,还是和整个环境、行业始吃螃蟹者者的心态有关系,
细分一下:
  
一、很多朋友去面试,对方公司说我们要上市、要怎么样多少市值,而不提我们在做怎么样一件好意思、有意义的事情时,这个时候你就知道了,或许人家压根不是想做产品做服务,人家玩的是资本;
二、很多人是来淌浑水的,想在这里面捞一把,博客火好我有钱我做博客,SNS火我也来SNS,现在又B2C、微博客,等自己反正拿了钱去做了,然后才发现不是每个人都玩的很转的。
三、管理问题,同样的项目在不同的团队手里是完全不同的效果,很多领导一句话形容就是江湖土郎中,行走江湖数年打一旗帜光喊口号扯皮不干正经事,往往几个真正有创业心的人一念之差把团队交给这样的江湖术士贴几方土膏药,肯定是教一燃眉之急但时隔一长,肌理彻底的病变了,到那时你投了那么多出去了,你还能怎么样?
  
到新的环境中数月,其实还是有点不甘心,对之前的经历做了个review,发现了以前很多的困顿、很多时候最后的结果往往本质上是一个团队造成的:空忙碌、假繁荣,死加班,大家一直很辛苦结果很多现实的问题还是摆在面前。一个曾业内叫响的项目,耗用了500W美金,结果还是落了个不叫卖。

当然在很多方向未知的时候,有些团队还是可以通过慢慢的摸索、调整、改版自己的战略、找到与市场的潜在空间,切入进去。如果一个团队,稍微有点业绩,还不是足够强势,就已经被风投牢牢的栓到裤腰带上的话,那么这个团队也就走不远了。

这一篇含沙阴影的写了很多、很散,为还在为网站改版改版的朋友提供个故事,也为想创业的朋友给个建议,想一想你的创业是什么驱动?谈资是啥?
---------------------------------------------------------------------------------------------------------------------------
PS:最近参与的事情不想太多说,也不愿有太多意见,因为毕竟只是参与。用十年前的方式来做一件事情,成功的几率微乎其微,就算是有某种方向性的迎合,没有本质的核心部分还是风险很高。
posted @ 2010-02-08 09:30  峡谷少爷  阅读(27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