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my github

软件开发经验总结 读源代码的艺术

   读取源代码是每一个开发人员成长的必经之路,一份优秀的源代码,是作者多年开发技术的心血结晶,研究一份优秀的源代码,总是能够让你的技术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然后,读别人的源代码并不是拿着代码在那里瞎看,而是要充分了解作者的编程思路,了解代码的优点和缺点,在了解作者思路的基础上,自己尝试写出比该代码更优秀的代码,才能达到“通透”的境界。如果在读取源代码时能够遵守以下准则,那么效果就会更好。

准则1:必须尊重作者的劳动成果。我们读取别人的源代码后,如果需要拿到自己的项目中使用,建议能够在代码处详细注明代码的出处(但我们中国人很多都不重视这一点,外国人比较重视,我看fyiReporting的源代码时,作者如果使用的别人的代码,一定在旁边注明代码的出处,甚至在某个网页上看到的代码,也会在旁边写上网址)。不尊重别人劳动成果的人,人品肯定有问题,人品不行态度就不行,那么技术和能力也不可能会有很大的提高,强烈鄙视不尊重别人劳动成果的人。

准则2:在没有看代码前,先根据软件的功能按照自己的思路进行设计,然后带着问题去看代码。这是看源代码的最重要准则,你先按照自己的思路去设计,然后看代码时在与作者的思路相比较,这样才能找出自己思路的不足或作者代码的缺点,才能够站在更高的角度上去分析和学习(这是很重要的准则,不但看源代码要如此,看书也要如此,我在看代码前先会按自己的思路设计一套系统,然后再与源代码相比较,通常一些代码第一次看的时候觉得是宝,但看多次之后就觉得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好了,因为我可以用更少的代码、更简洁的结构做出同样功能的软件,在以后的文章里,我会给出我读fyiReporting源代码的例子)。

准则3:看代码要由,不要想一口气吃成大胖子。这一点也相当重要,一下子去看太难的代码,会很大程度地打击你的积极性。

准则4:对好的代码要多看多想,甚至要有打印出来看的冲动。刚开始看代码时,可能看得不是很明白,对于一些陌生的类名、方法名或多或少有抵触感,可能看了半天你只是懂一点点,但只要你坚持看下去,很可能突然有一天睡觉醒来,就什么都懂了,你突然会发现原来自己那么伟大。

准则5:实践!实践!实践!我们看代码是为了更好的写程序,要敢于把学到的先进知识、先进技术进行实践应用,只有用得多了,才能彻底理解和掌握。
posted @ 2009-04-28 14:17  峡谷少爷  阅读(23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