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教培训第一次作业——对学生任务博客的评价训练

 

助教培训第一次作业——对学生任务博客的评价训练

一、学习关注博客内容的心得体会
  看了优秀助教的多篇博客以及邹老师的博客后,结合我自己在上这门课程时候的经历,总结出以下几点心得体会,并提出了我个人的看法。

1.1 助教的新鲜感如同爱情的热恋期,难以长久。

  可以预见在助教生活刚开始的日子里,本人一定会像打满鸡血一样,热情饱满,积极回复同学们的问题,认真检查每篇博客的完成程度。但这样的激情也同样可以预见到会在短时间内就消失不见,因为助教的工作是繁琐的,甚至可以说是“枯燥”的,也许几十篇博客里,大多数都是千篇一律的内容,没有亮点,长期的审美疲劳肯定会对助教的阅读热情产生影响,因为人都需要外界的刺激来激发内在的动力,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人实在少见。而且开学以后,除了助教的工作,肯定还会有其他的事情来分散自己的注意力,那个时候,就真的是度过了“热恋期”了,如何在“热恋期”消失后还能保持较高的热情来完成助教工作是需要思考的一件事情,我也会尽力将助教工作完成的圆满,让这份短暂的“爱情”可以有比较甜蜜的回忆。

1.2 平衡助教的工作与自己的学习生活是门学问。

  在第一点中就有提到开学以后,生活中不可能只有助教这一件事,那么如何平衡好助教工作与自己的学习与生活是需要提前考虑的,首先,还是毫无犹豫的把学习放在第一位,当然必须是有效的学习,低效无用的学习就是浪费自己的精力。剩下的便是在空余时间需要完成的一些工作,助教工作便是其中之一,助教工作大致来讲分为三部分:批阅博客作业、解答疑问,总结。其中批阅博客作业是比较复杂的一部分,虽然在优秀助教的博客中提到,利用零碎时间看一部分博客,然后一周就可以看很多博客了,可这是不太能实现的。

  因为我们不能高估学生的自觉性,不挑战人性,deadline前提交博客的大有人在,都是最后“冲刺”完成的,那为了在deadline之后及时给出评分和总结,就需要花费集中的大量的时间对博客作业进行批阅,利用零碎时间查看博客是可行的方法,但估计只有在deadline前两天左右才存在博客可看。个人建议,如果博客成绩不需要过早公布的话,倒是可以这样做,但博客作业对同学们的“时效性”是有限的,过晚又会导致回复内容对于同学们来说已经失效了,因为很有可能他们已经遗忘了自己的作业过程,所以对于这一点,我本人还是有很大的问题的。

  能从根源上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就是要提高同学们的自觉性,我建议可以采用一个奖励机制,例如在作业发布的同时设置一个时间梯度,每个时间梯度设置一定的加分,在该时间前提交的并且完成博客内容评分在70分以上的就进行加分,例如将第一次任务分成四个时间段,前三个时间段依次奖励5,4,3分,个人认为这是一个不错的方法,奖励永远比惩罚更吸引人,当然了,没有惩罚的作业也仿佛缺少了那么一点“灵魂”,为了避免学生deadline前集中提交博客,提出一个不成熟的小意见,就是在最后提交的前半天也进行一个梯度设置,进行扣分。这么做的前提必须是发布一份时间合理的作业,过松过紧都不利于这一方法的实施,当然这仅仅是本人的个人建议。

  回到正题上来,平衡是重点,希望自己可以尽力平衡好各工作之间的冲突与矛盾,也可以采用优秀助教博客中提到的固定自己的一个助教答疑时间,可以减少很多冲突问题,最后,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完成这一次的助教工作,加油。

1.3 助教的四要素:“公平”、“责任感”、“细心”、“耐心”。

  从上一届的助教身上学习到了很多,也观察到了很多,作为一个合格的助教,我认为是必须要具备这四要素的。公平:评分公平,这里就涉及到如何公平公正的评分,那就是要不掺杂私人情感,站在一个公平公正公开的角度进行评分。责任感:不论做什么,都要有较强的责任心,应该意识到助教工作的重要性,不仅仅是提升自己一部分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在教学中起到推动学生发展的助力。细心:细心其实也不用多说了,写在这主要是提醒自己在以后的助教日子里也能始终保持。耐心:本人觉得这将是对我最大的一次挑战,因为我很容易急躁,有些时候很不喜欢被别人打扰,所以这学期的助教工作中,我需要尽量克服这一点,在答疑时间内做到耐心解答同学们的疑问,当然了,对于一些伸手党的行为,还是会断然拒绝的,助教工作最重要的是引导,不是按部就班填鸭。


二、自己评价的学生博文链接列表及评价内容

2.1. https://www.cnblogs.com/haveadate/p/11005011.html

 

2.2. https://www.cnblogs.com/haveadate/p/10652689.html  

 

2.3. https://www.cnblogs.com/haveadate/p/10597548.html

 

2.4. https://www.cnblogs.com/haveadate/p/10560362.html

 

2.5. https://www.cnblogs.com/Mchandu/p/11061177.html

 

 2.6. https://www.cnblogs.com/Mchandu/p/10616674.html

 

2.7. https://www.cnblogs.com/Mchandu/p/10554256.html

 

2.8. https://www.cnblogs.com/jason5689/p/11011372.html

 

2.9. https://www.cnblogs.com/jason5689/p/10744114.html

 

2.10. https://www.cnblogs.com/jason5689/p/10830163.html 

 

 

三、自己评价后的总结

3.1. 本来以为博客都会千篇一律,但是在看了很多篇博客以后,发现因为版式的不同,就算内容相似,也不太会有特别大的审美疲劳,但内容的重复还是会比较影响阅读的心情的。

3.2. 可以发现有些学生对自己的自信心不够,我认为在助教的工作当中,还需要做到以正面鼓励为主,并且要重点关注一下那些在博客中表现出很强烈的不自信的同学,需要引导他们学会发现自己身上的闪光点,帮助他们更愉快的完成这一次课程的学习。

3.3. 其实每次看别人的博客,或多或少都会发现一些以前自己都没注意到的地方,而这些地方对于我们来说就是小宝藏,希望同学们可以在做作业的时候多多藏一些这些小宝藏给我们,让助教可以同时提升自己的能力。

3.4. 评价内容应该要有理有据,对于博文中出现的内容可以进行引用,这可以让学生们快速回顾他们的作业历程并修改和回复评价,避免出现学生不知道在说那一部分的问题。

3.5. 要注意评价的正确性,不能不懂装懂,评论要积极正面,不可言语过激。

 

posted @ 2019-08-08 20:36  Luomei  阅读(346)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