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演员的自我修养》里论述一个演员的道德和诚信都是很重要的。我认为每一个行业都有着自己应该遵守的原则与道德修养。学术规范是学术目的和学者职责的产物,是为保证了这一目的的达到和责任的完成而设置的技术性要求。因此,诚实无欺地做学问,不抄袭剽窃他人的著述是一个学者最起码的道德底线和职责所在。既然学术以求真求实为本,那么学者的抄袭剽窃就如同监守自盗。监守自盗破坏的不仅仅是学术规范,更重要的是,它毁坏的是学术安身立命的根本。毕竟许多的研究者辛辛苦苦研究出来的学术成果,被人盗用了、抄袭了,这可能对抄袭者而言只是一件小事,但是对于作者本身就是一件非常严重的事,感觉就像自己的心血付诸东流了!这样的事就是违反了职业道德,还会受到法律的制裁!因此我认为学术诚信与道德的重要性对于我们来说简直就是不言而喻的。行为都应该从自身规范起,从而延伸到行业、乃至社会和未来。

工程师理应遵守的8大原则包括

原则1:公众

软件工程师的行为应与公众利益一致、

原则2:客户与雇主

软件工程师应以他们的客户和雇主最大利益化的方式做事,与公众利益一致。

 原则3: 产品

软件工程师应当确保他们的产品以及相关的修改达到尽可能高的专业标准。

 原则4: 判断

软件工程师应当完整独立地进行自己的专业判断

原则5   管 理

软件项目的经理和领导人员应赞成和促进对软件开发和维护合乎道德规范的管理

原则6   职业

在与公众利益一致的原则下,软件工程师应当保证其职业的完整和声誉

原则7: 同事

软件工程师应当正直地去帮助他们的同事

原则8: 自身

软件工程师德行为都应该从自身规范起,从而延伸到行业、乃至社会和未来。这样的工程师、这样的职业从业者,才能成为一个对代码构建世界有伟大贡献,而对社会进步有卓越奉献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