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之美》day9

如何制定计划

  1. 任务分解:我们写程序的时候都有经验,就是要把复杂的问题拆分成简单的问题,大的模块拆成小的模块,在工程里面这个叫“分而治之”。做计划也是一样,第一步就是要对任务进行分解。在项目管理中,对任务分解有个专业的词汇叫 WBS,它意思是工作分解结构(Work Breakdown Structure, WBS)。就是把要做的事情,按照一个树形结构去组织,逐级分解,分割成小而具体的可交付结果,直到不能再拆分为止。
  2. 估算时间:任务拆分的越细致,想的越清楚,就能估算的越准确。要让负责这个任务的人员参与估算。
  3. 排任务路径:排路径就是要根据任务之间的关系,资源的占用情况,排出合适的顺序

如何制定好流程规范

  1. 明确要解决的问题:要制定一个流程规范,第一步就是明确你是要解决什么样的问题。
  2. 提出解决方案:对于问题,也不用着急马上就想着用流程规范,可以先思考解决的方法,有了方法后再进一步思考是否能提炼流程规范。
  3. 达成共识,推广执行:在流程规范提出后,还需要得到大家认可,只有大家认可,达成共识,才能共同遵守,保障制度的执行。
  4. 持续优化,不断改进:流程制定后,在实际执行的时候,难免发现一些不合理或者不科学的地方,这时候就需要对其进行调整。还有一些流程规范,随着时间推移,可能已经不能符合要求了,也需要考虑改进甚至放弃,不然反而会成为一种阻碍。
posted @ 2021-01-20 21:04  PwnKi  阅读(8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