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工实践个人总结

一、基本情况

(1.1)请回望第一次作业,你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

  • 在第一次作业中我对软件工程课程得想象是“我希望能够在这门课中学会开发软件的相关知识,找到自己在这个过程中的定位,弥补自己的短板。”。软件工程这门课和想象中还是有一定的出入的。很多东西都要自己去钻研,自己去了解相关的知识再去尝试,期间还要不断的遭受bug的折磨。
  • 在这个过程中对自己的水平有了更深的认识,对软件开发的过程有了一定的了解,能够参与到其中的开发工作,学到了相关的开发知识。
  • 在这个过程中也认识到自己本身写代码的水平不足,越是在学习的过程中越认识到自己还有很多东西不懂,填补这个空缺也要花很多时间。

(1.2)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

  • 非测试组
    • 在软工实践课程当中我编写了1100行代码。

    •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费的时间:

      # 作业 花费时间(分钟)
      1-2 个人编程作业 1150
      3 结对编程作业 2200
      4 团队介绍与选题报告 200
      5 团队需求分析报告 300
      6 团队项目之现场编程 200
      7-13 Alpha冲刺(含总结) 1300
      14-19 Beta冲刺(含总结) 650
    • 讲述令你印象最深刻一次作业?为什么这次作业令你影响深刻?
      我印象最深的作业是现场编程。这次作业要求小组在规定的时间内编写js文件来完成要求。这次作业有很强的氛围感,每一个小组都成员坐在自己小组的区域内完成任务,要么在认真编写程序,要么就于问题进行激烈讨论,有很强的合作氛围。我们小组在这次作业过程中也出现了一定问题,如程序只能在特定手机运行、找不到bug,在最后演示的时候突然不能显示出正确结果,但我们都有了很多收获。在以后的协助方面也能更好地分配任务,提高了工作效率。

    • 在软件工程课程上花费的时间

      累计时间 实际周均时间 预计周均时间
      100(h) 5.2(h) 视情况而定
    • 介绍学习到的新技术或生产力工具以及它们给你带来了哪方面的作用?

      • 微信开发者工具:使用微信开发者工具和相关语句来实现小程序的前端界面。
      • 剪映:剪辑视频工具。
      • auto.js:Auto.js是一款无需root权限的JavaScript自动化软件。根据编写的脚本内容便可以自动地执行相关的操作,并且手机无需root。
    • 其他方面的提升。

      • 学会了制作简洁美观的ppt。
      • 进行了一次答辩演讲。

二、总结与收获

非测试组: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

  • 选题过程中遇到问题一定要和老师多交流,团队项目中因为更改选题内容没有和老师及时沟通被毙掉。
  • 在团队过程中要及时进行沟通并分配任务,项目前期大家各做各的导致效率很低。

三、致谢

这学期下来,你最感谢的人是吴子澳,感谢他为我的任务提出重要的建议和工作方向,在这对他说一声谢谢。

posted @ 2021-12-21 22:54  老鸽子精  阅读(4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