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Y 原则

DRY——Don't Repeat Yourself Principle,直译为“不要重复自己”原则^_^


  DRY简而言之,就是不要写重复的代码。原则本身很简单,但是,对于OOAD来说,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
  DRY利用的方法就是抽象:把共同的事物抽象出来,把代码抽取到一个地方去。这样就可以避免写重复的代码。
  举一个DRY的典型例子,如果在一个类构造的时候,需要进行成员的初始化,在进行了某些操作以后,同样要进行初始化,那么就可以把“初始化”抽象出来,做成一个方法Initial(),在构造和需要用到的地方调用它。
  虽然,抽取重复代码是利用DRY的一个好的开端,但DRY的实质是,一个需求,用一个部分来完成。当你试图避免重复代码的时候,实际上,你做的应该是用一段代码来完成一个需求。
  为什么要用DRY原则?DRY会给代码维护带来很大的好处。以类的初始化为例,假设类修改了,增加、减少或是修改了成员,如果不写Initial(),那么你可能至少要修改两处,而且,修改之处也可能出现不一致,维护成本大大增加。而写了Initial()方法,那么只要集中修改Initial()就行了。
  既然DRY是关于“一个方法,实现一个需求”的,那么,是不是可以把DRY应用到需求分析中?呵呵,答案是肯定的,而且,个人认为,这是个非常好的主意。多个重复的需求可能导致多个重复或者相近的类,最后导致重复代码。所以DRY绝不仅仅对代码适用,它是一个广泛适用的原则

posted on 2015-11-20 19:04  luofeng225  阅读(26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