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理解Spring Redis的使用 (四)、RedisTemplate执行Redis脚本

对于Redis脚本使用过的同学都知道,这个主要是为了防止竞态条件而用的。因为脚本是顺序执行的。(不用担心效率问题)比如我在工作用,用来设置考试最高分。

如果还没有用过的话,先去看Redis脚本的介绍,发送脚本,缓存脚本,发送sha1执行脚本,以及基本的lua脚本的语法。

 

1. Redis脚本的使用场景

在一些缓存的设置中,经常会出现竞态条件,由于并发导致数据有误。比如大家熟知的++操作。我们自己通过Redis实现++的话,很容易在并发下出现误差。所以Redis提供了incr函数。我在设置最高分的时候,获取分数70,A得分80,然后设置80。然后在同时,B获取分数70,但是B得分78,78>70,然后设置78。这样的话,B的修改就把A的修改替换了。这也是数据库隔离级别中的第一类更新丢失。

为了防止这个问题,Redis提供了顺序执行命令的方法,就是使用脚本。

 

2. 脚本类RedisScript

RedisTemplate对脚本提供了很高的支持,执行方法同之前的类似,都是通过connection回调。但是这里要注意的是:脚本不支持事务,所以脚本之前不能进行connection.multi()开启事务,也不能用@Transactional注解让spring来开启事务,这些都会抛出异常,大家可以自行测试下。

 

看到这里,我们新建一个最高分的脚本类,MaxscoreScript,继承自接口RedisScript,需要实现三个方法:

public interface RedisScript<T> {

    /**
     * @return The SHA1 of the script, used for executing Redis evalsha command
     */
    String getSha1();

    /**
     * @return The script result type. Should be one of Long, Boolean, List, or deserialized value type. Can be null if
     *         the script returns a throw-away status (i.e "OK")
     */
    Class<T> getResultType();

    /**
     * @return The script contents
     */
    String getScriptAsString();

}

 

getSha1(),是获取脚本摘要。看过脚本的应该知道,Redis支持缓存脚本,第一次发送脚本以后,后面都直接发送该脚本的sha1摘要信息来直接执行,大概是为了节省传输成本吧。毕竟摘要只需要32个字符。

getResultType(),是获取返回类型的class,需要和定义的泛型T一致。其实之前在Hibernate的Basedao里面,都用过直接通过实例来获取泛型的class。虽然不明白这里为什么加,但是实现这个方法,绝对是没有错。

getScriptAsString(),毫无疑问,这个是返回脚本内容。至于怎么写脚本,这里不做说明。

 

3. 使用RedisTemplate执行脚本

    public <T> T execute(RedisScript<T> script, List<K> keys, Object... args) {
        return scriptExecutor.execute(script, keys, args);
    }

    public <T> T execute(RedisScript<T> script, RedisSerializer<?> argsSerializer, RedisSerializer<T> resultSerializer,
            List<K> keys, Object... args) {
        return scriptExecutor.execute(script, argsSerializer, resultSerializer, keys, args);
    }

 

 

相比之下,第二个是自己传入序列化器,第一个是用默认的key和value序列化器。

强烈建议使用第二个。然后统一传入(StringSerializer),里面的参数全部转为String。我在使用的时候,lua进行大小比较,发现比较的有误。后来调试才发现,是JdkSerializer中,Redis把他当一串\xu..这样的字符串,字符串比较显然不准确。但是如果是"11","12"这样的字符串,就可以通过lua转为num类型,再进行比较。

当然,也许有别的业务场景,不需要这么做,也有可能。自行分析斟酌。

 

 

我们看到执行脚本的源码

    protected <T> T eval(RedisConnection connection, RedisScript<T> script, ReturnType returnType, int numKeys,
            byte[][] keysAndArgs, RedisSerializer<T> resultSerializer) {

        Object result;
        try {
            result = connection.evalSha(script.getSha1(), returnType, numKeys, keysAndArgs);
        } catch (Exception e) {

            if (!exceptionContainsNoScriptError(e)) {
                throw e instanceof RuntimeException ? (RuntimeException) e : new RedisSystemException(e.getMessage(), e);
            }

            result = connection.eval(scriptBytes(script), returnType, numKeys, keysAndArgs);
        }

        if (script.getResultType() == null) {
            return null;
        }

        return deserializeResult(resultSerializer, result);
    }

 

这一段代码是最终调用的,之前还有一些序列化参数的操作没有贴出来。

默认直接提交sha1摘要,得到异常,如果异常属于exceptionContainsNoScriptError ,再发送执行脚本,获取返回结果后通过用户定义的结果序列化器进行反序列化。

 

4. 总结

 

这一篇讲了RedisTemplate如何使用脚本。可能对于不懂脚本在connection 或者在redis控制台下使用的同学来说,还是不能理解。但是如果懂得控制台发送脚本,那么通过RedisTemplate的使用,会让很多问题迎刃而解。

到这里我所能带给大家的也就说完了。下一篇我将把自己遇到的问题罗列下,前车之鉴,后事之师。希望大家以后遇到后,不会在卡太长时间。

posted @ 2015-07-13 09:49  洛城秋色  阅读(20523)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