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浅出计算机组成原理学习笔记:第三十八讲

在我工作的十几年里,写了很多Java的程序。同时,我也面试过大量的Java工程师。对于一些表示自己深入了解和擅长多线程的同学,
我经常会问这样一个面试题:“ volatile这个关键字有什么作用?”如果你或者你的朋友写过Java程序,不妨来一起试着回答一下这个问题。

就我面试过的工程师而言,即使是工作了多年的Java工程师,也很少有人能准确说出volatile这个关键字的含义。这里面最常见的理解错误有两个,
一个是把volatile当成一种锁机制,认为给变量加上了volatile,就好像是给函数加了sychronized关键字一样,不同的线程对于特定变量的访问会去加锁;
另一个是把volatile当成一种原子化的操作机制,认为加了volatile之后,对于一个变量的自增的操作就会变成原子性的了。

// 一种错误的理解,是把 volatile 关键词,当成是一个锁,可以把 long/double 这样的数的操作自动加锁
private volatile long synchronizedValue = 0;

// 另一种错误的理解,是把 volatile 关键词,当成可以让整数自增的操作也变成原子性的
private volatile int atomicInt = 0;
amoticInt++;

事实上,这两种理解都是完全错误的。很多工程师容易把volatile关键字,当成和锁或者数据数据原子性相关的知识点。而实际上,
volatile关键字的最核心知识点,要关系到Java内存模型(JMM,Java MemoryModel)上。

虽然JMM只是Java虚拟机这个进程级虚拟机里的一个内存模型,但是这个内存模型,和计算机组成里的CPU、高速缓存和主内存组合在一起的硬件体系非常相似。
理解了JMM,可以让你很容易理解计算机组成里CPU、高速缓存和主内存之间的关系。

一、“隐身”的变量  

1、程序作了什么?

我们先来一起看一段Java程序。这是一段经典的volatile代码,来自知名的Java开发者网站dzone.com,后续我们会修改这段代码来进行各种小实验。

public class VolatileTest {
    private static volatile int COUNTER = 0;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new ChangeListener().start();
        new ChangeMaker().start();
    }

    static class ChangeListener extends Thread {
        @Override
        public void run() {
            int threadValue = COUNTER;
            while ( threadValue < 5){
                if( threadValue!= COUNTER){
                    System.out.println("Got Change for COUNTER : " + COUNTER + "");
                    threadValue= COUNTER;
                }
            }
        }
    }

    static class ChangeMaker extends Thread{
        @Override
        public void run() {
            int threadValue = COUNTER;
            while (COUNTER <5){
                System.out.println("Incrementing COUNTER to : " + (threadValue+1) + "");
                COUNTER = ++threadValue;
                try {
                    Thread.sleep(500);
                } catch (InterruptedException e) { e.printStackTrace(); }
            }
        }
    }
}

首先

 

然后

最后

Incrementing COUNTER to : 1
Got Change for COUNTER : 1
Incrementing COUNTER to : 2
Got Change for COUNTER : 2
Incrementing COUNTER to : 3
Got Change for COUNTER : 3
Incrementing COUNTER to : 4
Got Change for COUNTER : 4
Incrementing COUNTER to : 5
Got Change for COUNTER : 5

因为所有数据的读和写都来自主内存。那么自然地,我们的ChangeMaker和ChangeListener之间,看到的COUNTER值就是一样的。

2、volatile关键字给去掉,会发生什么事情呢?

private static int COUNTER = 0;

没错,你会发现,我们的ChangeMaker还是能正常工作的,每隔500ms仍然能够对COUNTER自增1。但是,奇怪的事情在ChangeListener上发生了,

我们的ChangeListener不再工作了。在ChangeListener眼里,它似乎一直觉得COUNTER的值还是一开始的0。似乎COUNTER的变化,对于我们的ChangeListener彻底“隐身”了。

Incrementing COUNTER to : 1
Incrementing COUNTER to : 2
Incrementing COUNTER to : 3
Incrementing COUNTER to : 4
Incrementing COUNTER to : 5

我们去掉了volatile关键字。这个时候,ChangeListener又是一个忙等待的循环,它尝试不停地获取COUNTER的值,这样就会从当前线程的“Cache”里面获取。
于是,这个线程就没有时间从主内存里面同步更新后的COUNTER值。这样,它就一直卡死在COUNTER=0的死循环上了。

3、不再让ChangeListener进行完全的忙等待,而是在while循环里面,小小地等待上5毫秒,看看会发生什么情况?
那volatile关键字究竟代表什么含义呢?

我们可以再对程序做一些小小的修改。我们不再让ChangeListener进行完全的忙等待,而是在while循环里面,小小地等待上5毫秒,看看会发生什么情况。

static class ChangeListener extends Thread {
    @Override
    public void run() {
        int threadValue = COUNTER;
        while ( threadValue < 5){
            if( threadValue!= COUNTER){
                System.out.println("Sleep 5ms, Got Change for COUNTER : " + COUNTER + "");
                threadValue= COUNTER;
            }
            try {
                Thread.sleep(5);
            } catch (InterruptedException e) { e.printStackTrace(); }
        }
    }
}

好了,不知道你有没有自己动手试一试呢?又一个令人惊奇的现象要发生了。虽然我们的COUNTER变量,仍然没有设置volatile这个关键字,但是我们的ChangeListener似乎“睡醒了”。
在通过Thread.sleep(5)在每个循环里“睡上“5毫秒之后,ChangeListener又能够正常取到COUNTER的值了。

Incrementing COUNTER to : 1
Sleep 5ms, Got Change for COUNTER : 1
Incrementing COUNTER to : 2
Sleep 5ms, Got Change for COUNTER : 2
Incrementing COUNTER to : 3
Sleep 5ms, Got Change for COUNTER : 3
Incrementing COUNTER to : 4
Sleep 5ms, Got Change for COUNTER : 4
Incrementing COUNTER to : 5
Sleep 5ms, Got Change for COUNTER : 5

虽然还是没有使用volatile关键字,但是短短5ms的Thead.Sleep给了这个线程喘息之机。既然这个线程没有这么忙了,
它也就有机会把最新的数据从主内存同步到自己的高速缓存里面了。于是,ChangeListener在下一次查看COUNTER值的时候,就能看到ChangeMaker造成的变化了。

4、那volatile关键字究竟代表什么含义?

这些有意思的现象,其实来自于我们的Java内存模型以及关键字volatile的含义。 那volatile关键字究竟代表什么含义呢?它会确保我们对于这个变量的读取和写入,

都一定会同步到主内存里,而不是从Cache里面读取。该怎么理解这个解释呢?我们通过刚才的例子来进行分析。

虽然Java内存模型是一个隔离了硬件实现的虚拟机内的抽象模型,但是它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缓存同步”问题的示例。也就是说,如果我们的数据,在不同的线程或者CPU核里面去更新,

因为不同的线程或CPU核有着自己各自的缓存,很有可能在A线程的更新,到B线程里面是看不见的。

二、CPU高速缓存的写入

1、Java内存模型和计算机组成里的CPU结构对照起来看

1、我们现在用的Intel CPU,通常都是多核的的。每一个CPU核里面,都有独立属于自己的L1、L2的Cache,然后再有多个CPU核共用的L3的Cache、主内存。

2、因为CPU Cache的访问速度要比主内存快很多,而在CPU Cache里面,L1/L2的Cache也要比L3的Cache快。

3、所以,上一讲我们可以看到,CPU始终都是尽可能地从CPU Cache中去获取数据,而不是每一次都要从主内存里面去读取数据。

这个层级结构,就好像我们在Java内存模型里面,每一个线程都有属于自己的线程栈。线程在读取COUNTER的数据的时候,

其实是从本地的线程栈的Cache副本里面读取数据,而不是从主内存里面读取数据。

如果我们对于数据仅仅只是读,问题还不大。我们在上一讲里,已经看到Cache Line的组成,以及如何从内存里面把对应的数据加载到Cache里。

2、写入策略:写直达

1、逻辑图

2、流程说明

最简单的一种写入策略,叫作写直达(Write-Through)。在这个策略里,每一次数据都要写入到主内存里面。在写直达的策略里面,

1、写入前,我们会先去判断数据是否已经在Cache里面了。如果数据已经在Cache里面了,我们先把数据写入更新到Cache里面,再写入到主内存里面;

2、如果数据不在Cache里,我们就只更新主内存。

3、存在的问题

写直达的这个策略很直观,但是问题也很明显,那就是这个策略很慢。无论数据是不是在Cache里面,我们都需要把数据写到主内存里面。

这个方式就有点儿像我们上面用volatile关键字,始终都要把数据同步到主内存里面。

3、写回

1、逻辑图

2、工作流程说明

这个时候,我们就想了,既然我们去读数据也是默认从Cache里面加载,能否不用把所有的写入都同步到主内存里呢?只写入CPU Cache里面是不是可以?

当然是可以的。在CPU Cache的写入策略里,还有一种策略就叫作写回(Write-Back)。这个策略里,我们不再是每次都把数据写入到主内存,而是只写到CPU Cache里。
只有当CPU Cache里面的数据要被“替换”的时候,我们才把数据写入到主内存里面去。

写回策略的过程是这样的:

1、如果发现我们要写入的数据,就在CPU Cache里面,那么我们就只是更新CPU Cache里面的数据。同时,我们会标记CPU Cache里的这个Block是脏(Dirty)的。

所谓脏的,就是指这个时候,我们的CPU Cache里面的这个Block的数据,和主内存是不一致的。

2、如果我们发现,我们要写入的数据所对应的Cache Block里,放的是别的内存地址的数据,那么我们就要看一看,那个Cache Block里面的数据有没有被标记成脏的。

3、如果是脏的话,我们要先把这个Cache Block里面的数据,写入到主内存里面。

4、然后,再把当前要写入的数据,写入到Cache里,同时把Cache Block标记成脏的。

5、如果Block里面的数据没有被标记成脏的,那么我们直接把数据写入到Cache里面,然后再把CacheBlock标记成脏的就好了。

在用了写回这个策略之后,我们在加载内存数据到Cache里面的时候,也要多出一步同步脏Cache的动作。

6、如果加载内存里面的数据到Cache的时候,发现Cache Block里面有脏标记,我们也要先把Cache Block里的数据写回到主内存,才能加载数据覆盖掉Cache。

3、存在问题

如果我们大量的操作,都能够命中缓存。那么大部分时间里,我们都不需要读写主内存,自然性能会比写直达的效果好很多

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需要引入一个新的方法,叫作MESI协议。这是一个维护缓存一致性协议。这个协议不仅可以用在CPU Cache之间,也可以广泛用于各种需要使用缓存,

同时缓存之间需要同步的场景下。今天的内容差不多了,我们放在下一讲,仔细讲解缓存一致性问题。

三、总结延伸

 

最后,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这一讲的知识点。通过一个使用Java程序中使用volatile关键字程序,我们可以看到,在有缓存的情况下会遇到一致性问题。
volatile这个关键字可以保障我们对于数据的读写都会到达主内存。

进一步地,我们可以看到,Java内存模型和CPU、CPU Cache以及主内存的组织结构非常相似。在CPUCache里,对于数据的写入,

我们也有写直达和写回这两种解决方案。写直达把所有的数据都直接写入到主内存里面,简单直观,但是性能就会受限于内存的访问速度。

而写回则通常只更新缓存,只有在需要把缓存里面的脏数据交换出去的时候,才把数据同步到主内存里。在缓存经常会命中的情况下,性能更好。

但是,除了采用读写都直接访问主内存的办法之外,如何解决缓存一致性的问题,我们还是没有解答。这个问题的解决方案,我们放到下一讲来详细解说。

 

posted @ 2019-08-14 18:02  活的潇洒80  阅读(86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