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lipse中各种编码格式及设置

操作系统:Windows 10(家庭中文版)

Eclipse版本:Version: Oxygen.1a Release (4.7.1a)

 

刚看到一篇文章,里面介绍说Ascii、Unicode是编码,而GBK、UTD-8等是编码格式

Java中的编码问题(by 迷失之路):https://www.cnblogs.com/zj0208/p/7019102.html

 

涉及到下面几个编码格式(BMGS):

操作系统(OS)编码格式、JDK的编码格式、JVM的编码格式、Eclipse的编码格式、工作空间(Workspace)的编码格式、

项目编码格式、文本文件编码格式

 

1.操作系统BGMS

我的是Windows 10家庭中文版,因此,其BMGS为GBK。

 

2.JDK的BMGS、JVM的BMGS

JDK的编码继承了操作系统的BMGS,因此,安装好JDK后,其默认BMGS为GBK,同OS。

在没有特别设置的情况下,JVM启动时的BMGS和JDK相同,为GBK。不过,可以在JVM启动时通过命令修改其BMGS。

注意:还需深究

 

修改JVM的默认BMGS:http://notebookdong.iteye.com/blog/2237550

添加环境变量、JVM启动时添加参数:这两种方式在我看来都比较麻烦或影响很大

 

更多参考:

更改JDK默认编码为UTF-8:http://blog.163.com/han_sboy@126/blog/static/2167612420155164539654/

这篇文章介绍的更深入,还没仔细看。

 

3.Eclipse的BMGS、Eclipse下Workspace的BMGS

Eclipse的BGMS是一个伪概念,实际上是不存在的,但是,在Eclipse我们可以全局性地设置工程的BMGS,而这个BMGS是指Workspace的。

打开Window->Preferences面板,选中其中的General->Workspace,在此面板的底部有一个Text file encoding配置项,默认是GBK,即运行Eclipse

的JVM的BMGS。

修改这里的BMGS后,即同时修改了此工作空间下所有的工程、文本文件的BMGS,影响很大

比如,一个Java工程及其下的Java文件的BMGS是GBK,若是在这里修改为UTF-8后,此Java工程及其下的Java文件的BMGS也随之而改,此时,

之前Java文件中的非ASCII字符则会变为乱码,严重者会导致程序无法运行

 

4.项目的BMGS

项目存在于Workspace中,新建项目会继承(Inherited)Workspace的BMGS,但其BMGS可以单独设置。

两个途径:

a.项目名上右键,选择Properties,进入项目的属性设置面板,在第一个属性项Resource的配置项中就可以设置——Text file encoding,

默认是继承,可以也可以选择单独配置;

b.选中项目名称,选择Eclipse菜单栏的Project->Properties菜单;

设置为UTF-8;

 

在这里修改完工程的BMGS后,工程下的文件的BMGS也改变为UTF-8了。

 

Text file encoding中的Store the encoding of derived resources separately是什么意思呢?

经过试验,在选中此选项后,在工程的.settings目录下的org.eclipse.core.resources.prefs文件中会增加下下面一行:

separateDerivedEncodings=true

需要注意的是,org.eclipse.core.resources.prefs文件在没有修改工程的BMGS是不存在的!

那么,有什么更大的影响呢?和项目迁移有关系吗?

 

5.文本文件的BMGS

文本文件可以简单地理解为各种程序源文件,其BMGS可以单独修改的,默认是继承了工程的BMGS。

右键进入文件的属性配置面板,或者,选择文件后,从菜单File->Properties进入,此面板中也有一个Text file encoding,修改它即可。

 

6.修改BMGS时的注意事项

a.优先级

Workspace的BMGS 低于 项目的BMGS 低于 文本文件的BMGS

 

b.覆盖范围

Workspace的BMGS 大于 项目的BMGS 大于 文本文件的BMGS

 

c.文本文件存在非ASCII字符时,更需要谨慎配置各个级别的BMGS

 

d.为何要设置为UTF-8

一是国际化支持更好、更大程度地支持中文,二是更有利于团队之间的合作开发。

在我的Windows 10中,默认中文BMGS是GBK,而在Windows XP、2000操作系统中,默认的BMGS为GB18030。

是否将Workspace的BMGS设置为UTF-8?

是否将项目的BMGS设置为UTF-8?

是否将文本文件的BMGS设置为UTF-8?

我的建议是:

设置Eclipse的Workspace的BMGS为UTF-8,再设置工程的BMGS为UTF-8,文本文件的无需单独设置。

 

e.项目迁移(需要验证)

项目在一个Eclipse上是继承BMGS,为UTF-8。

当其迁移到Workspace的BMGS为GBK的的Eclipse时,是否能成功运行?

注释是否不变为乱码?因为其配置为继承,此时,项目的BMGS将更改为GBK。

 

f.还有文章提到修改Java Source File的Default Coding

修改Java Source File这种文件的Default encoding为UTF-8:输入,更新即可。

 

g.关于PyDev开发的Python工程的BMGS设置

遵循本文前面讲的,需要【单独设置】工程的BMGS为UTF-8,而工程里面的文件的BMGS则保持默认的继承。

有些问题:

Python 2的默认编码是Ascii,而Python 3的是UTF-8,基于不同Python版本建立的工程 怎么设置BMGS呢?

Python 3可以采取上面提到的建议,而Python 2呢?还需要深究

 

h.当前Eclipse中的Python File的Default coding

在File associations中选择一个项目,再输入想要的BMGS,保存即可生效。

需要注意的是,

Python 2的默认编码为Ascii,Python 3的为utf-8,若是项目会在两者之间切换,可以【在项目中单独设置、,而不是在这里做全局设置。

 参考链接-关于Python2.X与Python3.X的编码问题:https://blog.csdn.net/mickeymouse1928/article/details/70168794

-------

 

Version 1:2018-04-27

第一个版本,待有更多实践后,可能会更新此博文。

 

posted @ 2018-04-27 16:01  快乐的凡人721  阅读(122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