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程语言小结

机器语言

0、1,纸带打孔。

 

数字硬件语言

英文名:Digital hardware language

数字硬件语言全称为数字硬件描述语言,是电子系统硬件行为描述、结构描述、数据流描述的语言。ben发布于博客园

代表:VHDL、Verilog HDL、superlog 等

百科:https://baike.baidu.com/item/数字硬件语言

关键词:电子设计自动化( EDA )工具、专用集成电路 ASIC、现场可编程门系列 FPGA

 

汇编语言(Assembly language)

和芯片相关。

80x86的汇编语言。

ARM芯片的汇编语言。

龙芯的汇编语言。ben发布于博客园

MIPS的汇编语言。

 

分隔:下面为高级语言

 

高级语言-面向过程

C语言 上线时间:1972年

C++语言 上线时间:1979年

 

结构化查询语言SQL

SQL 通过时间:1986年10月

结构化查询语言(Structured Query Language)简称SQL,是一种特殊目的的编程语言,是一种数据库查询和程序设计语言,用于存取数据以及查询、更新和管理关系数据库系统。

SQL语言1974年由Boyce和Chamberlin提出,并首先在IBM公司研制的关系数据库系统SystemR上实现。

包含六个部分:

  1. DQL
  2. DML
  3. TCL
  4. DCL
  5. DDL
  6. CCL

ben发布于博客园

图形化编程语言

Visual Basic 是 Microsoft 开发的一种面向对象的编程语言。上线时间:1991年4月

C# 是面向对象的、面向组件的编程语言。发布时间:2000年6月

 

Web开发语言

HTML

CSS

JavaScript 上线时间:1995年

 

高级语言-面向对象

Java 上线时间:1995年

 

胶水语言、脚本语言

Python 1991年

Python 由荷兰国家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的吉多·范罗苏姆于1990年代初设计,作为一门叫作ABC语言的替代品。ben发布于博客园

 

Lua 1993年

Lua 是一个小巧的脚本语言。它是巴西里约热内卢天主教大学(Pontifical Catholic University of Rio de Janeiro)里的一个由Roberto Ierusalimschy、Waldemar Celes 和 Luiz Henrique de Figueiredo三人所组成的研究小组于1993年开发的。 

 

PHP 上线时间 1995年

PHP(PHP: Hypertext Preprocessor)即“超文本预处理器”,是在服务器端执行的脚本语言,尤其适用于Web开发并可嵌入HTML中。

 

21世纪的语言

Golang 上线时间:2009年11月

Go(又称 Golang)是 Google 的 Robert Griesemer,Rob Pike 及 Ken Thompson 开发的一种静态强类型、编译型语言。ben发布于博客园

 

Kotlin 推出时间:2011年7月

Kotlin(科特林)是一个用于现代多平台应用的静态编程语言,由 JetBrains 开发。

 

Rust 上线时间:2015年5月15日

Rust是一门系统编程语言,专注于安全,尤其是并发安全,支持函数式和命令式以及泛型等编程范式的多范式语言。Rust在语法上和C++类似,设计者想要在保证性能的同时提供更好的内存安全。

 

其它编程相关

POSIX 起源:1985年

可移植操作系统接口(英语:Portable Operating System Interface,缩写为POSIX)是IEEE为要在各种UNIX操作系统上运行软件,而定义API的一系列互相关联的标准的总称,其正式称呼为IEEE Std 1003,而国际标准名称为ISO/IEC 9945。

 

OpenGL 1992年

OpenGL(英语:Open Graphics Library,译名:开放图形库或者“开放式图形库”)是用于渲染2D、3D矢量图形的跨语言、跨平台的应用程序编程接口(API)。

OpenGL规范由1992年成立的OpenGL架构评审委员会(ARB)维护。ARB由一些对创建一个统一的、普遍可用的API特别感兴趣的公司组成。ben发布于博客园

 

DirectX 发布于1995年9月

DirectX(Direct eXtension,简称DX)是由微软公司创建的多媒体编程接口,是一种应用程序接口(API)。

Direct3D 1996年发布

由微软公司所制定的3D规格界面,与Windows 95和Windows NT操作系统兼容性好,可绕过图形显示接口(GDI)直接进行支持该API的各种硬件的底层操作,大大提高了游戏的运行速度。

关系:DX包含D3D,D3D是DX的主要图形处理部分。

 

CUDA 2006年的11月

Compute Unified Device Architecture。

是显卡厂商NVIDIA推出的运算平台。

CUDA™是一种由NVIDIA推出的通用并行计算架构,该架构使GPU能够解决复杂的计算问题。 它包含了CUDA指令集架构(ISA)以及GPU内部的并行计算引擎。

开发人员可以使用C语言来为CUDA™架构编写程序,所编写出的程序可以在支持CUDA™的处理器上以超高性能运行。ben发布于博客园

CUDA3.0已经开始支持C++和FORTRAN。

 

OpenCL 2008年6月

全称:Open Computing Language,开放计算语言)

是一种开放的、免版税的标准,用于超级计算机、云服务器、个人计算机、移动设备和嵌入式平台中各种加速器的跨平台并行编程。

OpenCL极大地提高了众多市场类别中广泛应用程序的速度和响应能力,包括专业创意工具、科学和医疗软件、视觉处理以及神经网络训练和推理。

2008年6月的WWDC大会上,苹果提出了OpenCL规范,旨在提供一个通用的开放API,在此基础上开发GPU通用计算软件。

随后,Khronos Group 宣布成立GPU通用计算开放行业标准工作组,以苹果的提案为基础创立OpenCL行业规范。

2013年11月19日,OpenCL 2.0发布。

 

ben发布于博客园

---END---

 

本文链接:

https://www.cnblogs.com/luo630/p/17811896.html

 

参考资料

1、百度百科

2、2023 年 10 月编程语言排行榜:C# 逼近 Java

https://zhuanlan.zhihu.com/p/661980822

3、

 

ben发布于博客园

ben发布于博客园

 

posted @ 2023-11-06 10:38  快乐的凡人721  阅读(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