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奖:2023年

序章

诺贝尔奖(瑞典语:Nobel priset,英语:Nobel Prize)是指根据诺贝尔1895年的遗嘱而设立的五个奖项。

百度百科截图:

 

官网:诺贝尔奖委员会

https://www.nobelprize.org

 

2023年诺贝尔奖

2023年诺贝尔奖 是由诺贝尔基金会主办的综合类奖项,共设置 6类奖项。2023年诺贝尔奖于 2023年10月2日至9日 陆续颁布。

2023年诺贝尔奖 颁奖典礼 于2023年12月10日在 瑞典斯德哥尔摩音乐厅。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2023年10月2日

获奖对象:

卡塔琳·考里科、德鲁·韦斯曼

理由:
以表彰其“在核苷碱基修饰方面的发现,使得开发有效的针对COVID-19的 mRNA 疫苗 成为可能。”

 

mRNA

Messenger RNA (abbreviated mRNA) is a type of single-stranded RNA involved in protein synthesis. mRNA is made from a DNA template during the process of transcription. The role of mRNA is to carry protein information from the DNA in a cell’s nucleus to the cell’s cytoplasm (watery interior), where the protein-making machinery reads the mRNA sequence and translates each three-base codon into its corresponding amino acid in a growing protein chain.

https://www.genome.gov/genetics-glossary/messenger-rna

 

诺贝尔物理学奖

2023年10月3日

获奖对象:

皮埃尔·阿戈斯蒂尼、费伦茨·克劳斯、安妮·吕利耶

理由:

以表彰“为研究物质中的电子动力学而产生 阿秒光脉冲 的实验方法”。

 

阿秒

阿秒激光,顾名思义,是一种在阿秒(10^-18 秒)时间尺度上闪烁的激光。

阿秒是时间的一个非常小的单位,它是一秒钟的一百亿亿分之一。

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即便是光,也差不多只能穿越一个原子大小的距离。

link:https://new.qq.com/rain/a/20231004A069I300

 

诺贝尔化学奖

2023年10月4日

获奖对象:

蒙吉·巴文迪、路易斯·布鲁斯、阿列克谢·叶基莫夫

理由:

以表彰他们关于“发现 合成量子点”的贡献。

 

合成量子点

2023年诺贝尔化学奖的科学家 蒙吉·G·巴文迪(Moungi G. Bawendi)、路易斯·E·布鲁斯(Louis E. Brus)、阿列克谢·伊基莫夫(Alexey I. Ekimov)。

link:https://new.qq.com/rain/a/20231004A06NBX00

摘:

不同粒径的量子点
量子点是在把激子在三个空间方向上束缚住的半导体纳米结构。在20世纪90年代提出,这个新概念还被称为“人造原子”“超晶格”“超原子”或“量子点原子”。这种结构可以由静电势,两种不同半导体材料的界面,半导体的表面,或者以上三者的结合。
量子点具有分离的量子化的能谱,所对应的波函数在空间上位于量子点中,但延伸于数个晶格周期中,一个量子点具有少量的(1-100个)整数个的电子或电子电洞对,即其所带的电量是元电荷的整数倍。
量子点是一种微小的半导体结构,其尺寸通常在纳米级别。这些微小的结构具有独特的光学和电学性质,使其在许多领域具有巨大的潜力,包括能源、生物医学和电子学。

 

诺贝尔文学奖

2023年10月5日

获奖对象:

约恩·福瑟(Jon Fosse)

理由:

以表彰他“创新的戏剧和散文,为 不可言说的事情 发声”。

 

诺贝尔和平奖

2023年10月6日

获奖对象:

Narges Mohammadi

理由:

“for her fight against the oppression of women in Iran and her fight to promote human rights and freedom for all”。

--

 

诺贝尔经济学奖

2023年10月9日

获奖对象:

美国 经济学家 克劳迪娅·戈尔丁(Claudia Goldin)

理由:

"for having advanced our understanding of women’s labour market outcomes"

--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戈尔丁:一张图证明经济不平等现象

https://new.qq.com/rain/a/20231010A00Z6A00

 

---END---

 

参考资料

1、百度百科:2023年诺贝尔奖

https://baike.baidu.com/item/2023%E5%B9%B4%E8%AF%BA%E8%B4%9D%E5%B0%94%E5%A5%96/63349076

2、百度百科:诺贝尔奖

https://baike.baidu.com/item/%E8%AF%BA%E8%B4%9D%E5%B0%94%E5%A5%96/187878

3、

 

ben发布于博客园

ben发布于博客园

 

posted @ 2023-10-10 09:01  快乐的凡人721  阅读(13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