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会诊之04:你为什么找不到工作?

我有一段时间看到文同学和潘同学比较的窝火,明明学的也还不错,却老是跟我说找不到工作。

先说说文同学。文同学很有意思,刚毕业那会面试机会还蛮多,并且没两天还拿下一个offer:某个小软件公司让他去做架构师~~。当然他面试的职位是Java工程师,一下子没发挥好,吹的太厉害了,对方直接让他上来做架构师~~~。那他为什么没有去呢?按他说的,当时有点膨胀,工作找的这么顺利,按自己的实力,应该去更好的公司啊,再找找。其实按我猜的,文同学应该是有点怯场了,上来就做架构师,怕是兜不住啊……

 

文同学经过了那个短暂的膨胀期之后,突然发现,怎么都没有面试机会了……。

潘同学是另外一种类型的人。文同学爱吹(哦不,爱聊天),油头,有气势,女朋友一个接一个的换,但是潘同学安静、内敛,且据我观察,很长时间内或者说一直以来就没有换过女朋友(hello,五指姑娘)。潘同学的面试机会倒是有,只要简历有的投,就有人让他去面试。但是每次面试,最后都差点意思。其中第一次面试到最后,人家还直接问他:你是不是刚从培训班出来?潘同学是那种特别实在的人,觉得这种刻意隐瞒就等同于欺骗,当时瞬间就是:内心毫无波澜,脸面波澜壮阔。

 

也许一开始的不顺利击毁了那颗弱小的心灵,潘同学后面的每次面试,都以:你回去等通知吧,而结束。

我曾经说过一句名言:每面试十家公司,就有一家瞎了眼会要了你。但是现在,文同学是压根没有面试机会,投简历如石沉大海,而潘同学眼见着就要突破十家了。

你找不到工作,我比你还急。我赶紧把他们找来深度诊断下到底是怎么回事。这是当时诊断的画面:

(文同学在认真思考我丢给他的问题)

 

1.检查简历

首先我们检查简历。两个人的简历都没有问题。正因为简历没有问题,所以两个人都有面试机会。而对于当前的没有面试机会,文同学问:会不会是因为我的专业……?

说起来大家可能会觉得好笑,文同学毕业于警察学院,1米8的个,长的结结实实的,但是专业却是:文秘??WTF,容我好好笑上半个小时。虽然文同学专业很菊花,但是文同学舍弃POLICE身份,转行Java的初衷理由,三观却很正。先说回这个专业。只要你的学历是本科,其实专业是什么,关系已经不是特别大了。很多公司的JD(职位描述)中都要求要:计算机相关专业,但是在实际操作中,你的面试官和HR真的对这个不是很看重。

上面特别说到的是本科,那么大专的同学在这里心里发悚了。是不是我是大专,专业又不是科班,那就完蛋了呢?当然不。看看我们新版网站的就业统计你就知道啦,甚至我们的薪水记录还是被一位专科同学打破的~~

 

但是你的面试机会肯定要比本科少一点,这个比率大概是在1/3左右。至于专业,放心,那是最低因素。不过你在找工作的时候要比本科的同学勤奋一点,倒是肯定的。人家投1份简历,你就得投3份!

 

2.检查专业知识

这点是我最不担心的。坦白讲,文同学和潘同学,学的并不很好,但也不是最差啊。尤其文同学一上来就拿了个架构师,起码在技术面上是过的去的。

在这里要对其他未毕业的同学讲:专业知识永远是最重要的。技术牛,走遍天下都不怕。技术够牛,到哪里都可以说自己是培训班刚出来的,我就要10K月薪。看看《L风的李同学》的例子。

检验自己技术能力是不是过关,同学们现在可以进入网站个人中心的题库和试卷库去刷题。讲真,这些题你都会了,那么基本上99%的公司的技术面你都能过了。

入口

 

题库

试卷

 

成功没有捷径。光靠坐在教室里半年,工作是不会自己跑到你手里的。

成功又有捷径。只要你把题库的题都刷了,并且记住了,融会贯通了,工作就是你的。

没事就用手机打开题库,刷刷题,记记笔记吧。

 

3.项目面

潘同学的问题就出在这里。

潘同学的简历中写到自己模拟做了个互联网金融项目,然后我问他了如下几个问题

 

潘同学确实做了这个P2P项目,确实实现了其中的核心模块,但是对于上述问题,他的回家基本上是:

“这个模块是别人开发的……”

“这个不清楚……”

理论上来说,上面的这些问题基本属于运营层面,这也从侧面反映了潘同学技术面都能过去,但是就是卡在二面上。

而我如果作为二面的面试官,问到这些问题如果你都不知道的话,那只能说明你在这个项目中打了酱油。

我们现在的教学模式现在更侧重于项目的实战,也就是现在的项目阶段,不是让你对着老师的课程把代码敲下来就行了,而是真的会给你几个模块,让你去实现。你在实现这些功能的过程中,必须通盘考虑项目在上线后的应用场景。以上的问题都是在实际场景中会发生的问题,你做为一个项目的开发人员,如果这些问题都不清楚,或者没考虑过的话,那说明你是一个打酱油的开发人员。没人喜欢手下打酱油的。

鉴于此,对于一些更侧重运营维护层面的问题,我们进行了一次项目答辩,题目类似如下:

 

记住:从项目阶段开始,你再也不能把自己定位成一个学生了,你就是个开发人员,负责为客户解决问题。没有团队的领导会喜欢一个不主动发现问题的员工。

潘同学的问题就在这里了。他过分熟悉了Java开发中的那些知识点,但是对于项目本身的业务太生疏了。给潘同学解决这个问题之后,潘同学很快就业了~~:)

4.其它客观因素

文同学简历没问题、专业知识没问题,项目面因为比较会吹,也没有问题。那么,问题出在哪呢?后来文同学自己分析得出,会不会是BOSS把我的简历屏蔽了?

我问怎么回事。他说,他只在BOSS上投简历,前面面试邀请还比较多,但是后来基本上就没人搭理他了。我说,你总是勾引人家还不给人家机会,还拒了一个offer,我们假设BOSS有大数据分析基础,不排除BOSS不再给你推送JD的可能。

文同学开窍了之后,不在BOSS一只羊上薅羊毛了,换了一个平台投简历。嗯嗯,结果当然也是很快就业了……

posted @ 2018-10-30 12:02  陆敏技  阅读(58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Web Counter
Coupon for Contac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