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WPF的本质:数据和行为

Posted on 2011-05-13 22:30  linFen  阅读(39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IT168 技术文档】如果自己来做一个UI框架,我们会首先关注哪些方面?我想UI框架主要处理的一定包括两个主要层次的内容,一个是数据展现,另一个就是数据操作,所以UI框架必须能够接收各种不同的数据并通过UI界面展现出来,然后可以通过控件行为来操作这些数据,也就是UI框架的数据(Data)和行为(Behavior)。

  本篇从总体上讲解一下WPF如何处理和操作Data,看完之后大家应该对WPF框架如何把数据转变为展现界面有初步的认识,这也是WPF的核心设计之一。

  数据(Data)

  以前的UI框架的控件对控件数据类型都有规定,按钮上显示的是文本或者加上一个图片,下拉框显示的都是字符串或者带上一个object类型属性的作为保存对象引用用。而WPF则不同,它缺省的数据类型为object,这就允许控件能够操作任意类型的数据,这也是它灵活和强大的地方之一。

  数据类型

  ·原始数据:字符串、布尔、整形等

  ·列表数据:数组、列表等,集合中的内容可以是相同类型或者不同类型的数据

  ·层级数据:树、列表的列表或者图等,具有层级关系的数据

  ·组合数据:包含以上多种数据的数据,如用户联系方式包括电话、地址1、地址2、手机号等

  但是如果是object类型,那WPF如何知道具体该如何显示这些数据呢?这就要通过Templates、Presenters、Binding and Converters、Layout和Styles了。

  模板(Templates)

  ·控件模板(control template):控件模板定义一个控件的外观,这个控件主要和UI相关,一般也不和Data有关。

  ·数据模板(data template):数据模板负责定制任何一个.Net对象的外观,这对于非UIElement控件非常重要,非UIElement控件的默认模板仅仅是一个TextBlock,其中包含了一个由ToString方法反会的字符串。

  大家可以通过工具ShowMeTheTemplate 来查看一下现有控件的默认模板。

 

内容控件(Presenters)

  通过Templates讲解,我们现在知道控件模板定义控件外观,数据模板定义特定的数据如何显示,那么现在如何将定义的数据显示在控件外观上显示呢?那就需要content presenter了。每个控件都有一个默认的ContentPresenter用于显示Content内容,我们称这种控件为内容控件,ContentPresenter负责将ContentControl的Content属性显示出来,如以下代码示例:

  绑定(Binding) 和 转换(Converters)

  数据模板描述了数据显示的外观,我们如何使得这些外观和数据关联起来呢?这就是数据绑定(data binding)来做的事情。WPF的数据绑定是一个强大的功能,它允许单项和双向的绑定,当对象更改时UI会自动刷新,当UI操作后数据也可以自动更改。

  有时候数据的格式并不只是简答的显示,比如bool类型需要显示成三态,可以通过一个转换器来实现。

  Binding和Converters代码示例:网上很多这个资料,可以参考WPF Data Binding、Binding Converters

  

  布局(Layout)

  经过前面的步骤,模板已经定义了,数据也有了,转换器和绑定也触发了,内容显示也生成了,剩下最后一步就是布局(layout)。布局系统将确定前面生产的所有UI控件的大小和位置。在WPF中panel以及其继承类负责提供layout功能。布局是一种递归的分两个步骤进行的过程,第一步叫做检测(measuer),第二步叫做排列(arrange)。

  ·检测:面板询问其子元素到底需要多少空间,这里假设有足够的控件。面板会重载FrameworkElement的MeasureOverride方法来实现这一步。

  ·排列:在检测步骤完成后,就该排列元素了。面板会告诉子元素它们将放在哪里,它们有多少空间可以用。面板会重载FramworkElement的ArrangeOverride方法来实现这一步骤。

 

样式(Style)

  样式是一种简单的机制,通过它可以把属性值和用户界面元素分类开来,有点类似CSS与HTML的关系

  以上内容可以表达为下图:Person数据经过控件模板、数据模板以及样式和布局,再加上数据绑定就可以展现数据了。

  

  行为(Behavior)

  把数据显示出来只是做了一半工作,还有一半就是提供用户方式与UI进行交互。下图说明了输入操作示意图:

  

  WPF控件支持鼠标键盘和写字板等输入设备来与UI进行交互,还可以通过外部和内部时间进行操作,经过触发后可以通过事件处理或者command机制来进行A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