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Oracle中的UPDATE FROM解决方法

Posted on 2010-12-30 11:03  linFen  阅读(123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今天又碰到了这个问题,在Oracle中没有update from这样的语法,但可以实现同样的功能。

    表的更新操作中,在很多情况下需要在表达式中引用要更新的表以外的数据。象sql server提供了update的from 子句,可以将要更新的表与其它的数据源连接起来。虽然只能对一个表进行更新,但是通过将要更新的表与其它的数据源连接起来,就可以在update的表达式中引用要更新的表以外的其它数据。

    例如:

 

UPDATE dbo.Table2 SET dbo.Table2.ColB = dbo.Table2.ColB + dbo.Table1.ColB FROM dbo.Table2 INNER JOIN dbo.Table1 ON (dbo.Table2.ColA = dbo.Table1.ColA);

 

    实际更新的操作是在要更新的表上进行的,而不是在from子句所形成的新的结果集上进行的。

    Oracle没有update from语法,可以通过两种写法实现同样的功能:

    1:子查询UPDATE A SET A.NAME=(SELECT B.NAME FROM B WHERE B.ID=A.ID),本查询要根据具体情况看看是否变通成如下

 

UPDATE A SET A.NAME=(SELECT B.NAME FROM B WHERE B.ID=A.ID) WHERE A.ID IN (SELECT ID FROM B);

 

    2:利用视图来做

 

UPDATE (SELECT A.NAME ANAME,B.NAME BNAME FROM A,B WHERE A.ID=B.ID) SET ANAME=BNAME;

 

    例如:

 

UPDATE tablea a SET a.fieldforupdate = (SELECT b.fieldsource FROM tableb b WHERE a.keyfield = b.keyfield) WHERE EXISTS (SELECT b.fieldsource FROM tableb b WHERE a.keyfield = b.keyfield)

 

    有三点需要注意:

    1. 对于一个给定的a.keyfield的值,SELECT b.fieldsource FROM tableb b WHERE a.keyfield = b.keyfield 的值只能是一个唯一值,不能是多值。

    2. 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最后面的where EXISTS子句是重要的,否则将得到错误的结果。

    3. 对于视图更新的限制:

    如果视图基于多个表的连接,那么用户更新(update)视图记录的能力将受到限制。除非update只涉及一个表且视图列中包含了被更新的表的整个主键,否则不能更新视图的基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