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ure Redis 缓存】Redis的监控方式? 是否有API接口调用来获取监控值

问题描述

对于PaaS的Azure Cache for Redis,Azure中有哪些监控方式?是否能有api接口调用来获取监控值? 

 

问题答案

1) 在Redis的门户中,使用Metrics查看Redis的Service Load,Memroy, CPU指标:https://docs.azure.cn/zh-cn/azure-cache-for-redis/cache-how-to-monitor#monitoring-charts

 

2) 在Azure Monitor -> Insight 来监控:https://docs.azure.cn/zh-cn/azure-monitor/insights/redis-cache-insights-overview

 

3) 使用API调用指标,参考文章:使用Python代码获取Azure Redis的监控指标值 (含Powershell脚本方式)

    Metric Definitions - Listhttps://docs.microsoft.com/en-us/rest/api/monitor/metricdefinitions/list,(注:替代文件中的url host为management.chinacloudapi.cn

 

 

Redis的监控指标

Metrics Name 指标 说明
Cache Hits

缓存命中数

在指定的报告间隔期间,成功的键查找次数。 此数目映射到 Redis INFO 命令输出中的 keyspace_hits。
Cache Latency (Preview) 缓存延迟(预览)

基于缓存的节点间延迟计算缓存的延迟。该指标以微秒为单位,具有三个维度:Avg、Min 和 Max,分别表示指定的报告间隔期间缓存的平均延迟、最小延迟和最大延迟。

Cache Misses 缓存未命中数

在指定的报告间隔期间,失败的键查找次数。此数目映射到 Redis INFO 命令输出中的 keyspace_misses。缓存未命中并不一定意味着缓存出现了问题。

例如,在使用缓存端编程模式时,应用程序会首先查找缓存中的项。

  • 如果该项不存在(缓存未命中),则将从数据库中检索该项并将其添加到下一次缓存中。 对于缓存端编程模式,缓存未命中是正常行为。
  • 如果缓存未命中数大于预期值,请检查从缓存中填充并读取的应用程序逻辑。
  • 如果由于内存压力而导致项目从缓存中逐出,则可能存在一些缓存未命中的情况,但指标 Used Memory 或 Evicted Keys 可以更好的监视内存压力。
Cache Read 缓存读取量

指定报告间隔期间,从缓存中读取的数据量,以每秒兆字节数(MB/秒)为单位。

此值来源于支持虚拟机的网络接口卡,该虚拟机托管缓存,但并不特定于 Redis。 此值对应于该缓存使用的网络带宽。

Cache Write 缓存写入量

指定报告间隔期间,写入缓存中的数据量,以每秒兆字节数(MB/秒)为单位。

此值来源于支持虚拟机的网络接口卡,该虚拟机托管缓存,但并不特定于 Redis。 此值对应于从客户端发送到缓存的数据的网络带宽。

Connected Clients 连接的客户端数

指定的报告间隔期间,客间户端与缓存的连接数。 此数目映射到 Redis INFO 命令输出中的 connected_clients。

一旦达到了连接限制,则对缓存的后续连接尝试将失败。

即使没有任何活动的客户端应用程序,由于内部进程和连接,仍可能存在一些连接的客户端的实例。

CPU CPU 指定报告间隔期间,用于 Redis 的 Azure 缓存服务器的 CPU 使用率(以百分比表示)。 此值映射到操作系统 \Processor(_Total)\% Processor Time 性能计数器
Errors 错误

在指定的报告间隔期间,缓存可能会出现的特定故障和性能问题。 该指标现在具有7个维度,表示不同的错误类型。 它们所代表的错误类型如下:

  1. Failover - 缓存故障转移时(从属缓存提升为主缓存)
  2. Dataloss - 缓存上发生数据丢失时
  3. UnresponsiveClients - 客户端从服务器读取数据的速度不够快时
  4. AOF - 存在与 AOF 暂留有关的问题时
  5. RDB - 存在与 RDB 暂留有关的问题时
  6. Import - 存在与导入 RDB 有关的问题时
  7. Export - 存在与导出 RDB 有关的问题时
Evicted Keys 逐出的密钥数 由于 maxmemory 限制,指定的报告间隔期间从缓存中逐出的项目数。 此数目映射到 Redis INFO 命令输出中的 evicted_keys。
Expired Keys 过期的密钥数 指定的报告间隔期间,缓存中过期的项目数。 此值映射到 Redis INFO 命令输出中的 expired_keys 。
Gets 获取数

指定的报告间隔期间,缓存中的获取操作数。

  • 此值是以下 Redis INFO 所有命令中的值的总和:
    • cmdstat_get、cmdstat_hget、cmdstat_hgetall、cmdstat_hmget、
    • cmdstat_mget、cmdstat_getbit 和 cmdstat_getrange
  • 等效于报告间隔期间缓存命中和未命中数的总和。
Operations per Second 每秒操作数 指定的报告间隔期间,由缓存服务器处理的每秒命令总数。 此值映射到 Redis INFO 命令中的“instantaneous_ops_per_sec”
Redis Server Load Redis 服务器负载

Redis 服务器忙于处理消息并且非空闲等待消息的周期百分比。

如果此计数器达到 100,则意味着 Redis 服务器已达到性能上限并且 CPU 无法更快地工作。

如果看到高 Redis 服务器负载,则会在客户端看到超时异常。 在这种情况下,应该考虑将数据扩大或分区到多个缓存。

Sets 设置数

指定的报告间隔期间,对缓存的设置操作数。 此值是以下 Redis INFO 所有命令中的值的总和:

cmdstat_set、cmdstat_hset、cmdstat_hmset、cmdstat_hsetnx、cmdstat_lset、cmdstat_mset、

cmdstat_msetnx、cmdstat_setbit、cmdstat_setex、cmdstat_setrange 和 cmdstat_setnx。

Total Keys 总密钥数

在上一个报告时段缓存中的最大密钥数。 此数目映射到 Redis INFO 命令输出中的 keyspace。

注:由于基础指标系统存在限制,对于已启用群集的缓存,“总密钥数”将返回在上一个报告时段内密钥数最多的分片的最大密钥数。

Total Operations 总操作数

指定的报告间隔期间,由缓存服务器处理的命令总数。此值映射到 Redis INFO 命令输出中的 total_commands_processed 。

当 Azure Cache for Redis 纯粹用于发布/订阅时,将不存在 Cache Hits、Cache Misses、Gets 或 Sets 的度量值,

但存在 Total Operations 度量值,该度量值反映发布/订阅操作的缓存使用情况。

Used Memory 已用内存

在指定报告间隔期间,缓存中的键/值对所用的缓存内存量(以 MB 为单位)。 此值映射到 Redis INFO 命令输出中的 used_memory 。

此值不包括元数据或碎片。

Used Memory Percentage 已用内存百分比 指定报告间隔期间使用的总内存的百分比。 此值引用 Redis INFO 命令输出中的 used_memory 值来计算百分比。
Used Memory RSS 已用内存 RSS 指定报告间隔期间所用的缓存内存量(以 MB 为单位),包括碎片和元数据。 此值映射到 Redis INFO 命令输出中的 used_memory_rss 。

 

 

参考资料

使用Python代码获取Azure Redis的监控指标值 (含Powershell脚本方式): https://www.cnblogs.com/lulight/p/14389944.html

探究适用于 Azure Cache for Redis 的 Azure Monitorhttps://docs.azure.cn/zh-cn/azure-monitor/insights/redis-cache-insights-overview

监视用于 Redis 的 Azure 缓存https://docs.azure.cn/zh-cn/azure-cache-for-redis/cache-how-to-monitor

 

posted @ 2021-04-06 22:17  路边两盏灯  阅读(22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