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学C#语言程序设计【解题篇】(一):输入分钟数,以时、分、秒的形式输出

题目

 

输入分钟数,以时、分、秒的形式输出

 

出题目的

 

目的让初学者能够掌握要解答这道题目,需要掌握的知识点及相关技能,然后通过一步一步分析解题思路,最终能够自己写出代码,完成题目。

 

题目分析

 

该题目旨在让用户输入一个正整数的分钟数,然后根据小时和分之间的转换关系:1时=60分,来通过计算输出相应的结果。

 

技能需求

 

变量、数据类型 、运算符、 输入输出

 

技能回顾

 

变量:变量是被命了名字的一块内存空间,在程序运行时值能够发生改变的量。变量可以视为一个容器,该容器存储的数据是由定义该变量的数据类型决定的。

数据类型:数据类型是一个值的集合以及定义在这个值集上的一组操作。

运算符:运算符用于执行程序代码运算,会针对一个以上操作数项目来进行运算。

输入输出:控制台的输入使用了Console类

 

解题思路

 

我们已经知道解答这道题所需要的技能及相关知识点,那么这些知识点是如何运用到实际中?这就需要我们对题目进行一个详细的分析。

题目是让我们输入一个正整数的分钟数,然后转换为对应的小时和分钟数,比如:110分钟=1小时50分

现在我们以刚才的110分钟为例来分析:首先我们来看一看110分转换为小时是多少呢?答案是1。为什么?不是小数?

这是因为C#里面数据类型的关系,在整数类型中,整数之间的运算结果如果以整数类型来存储,比如:int a=3/2;

那么结果就会直接转换为整数类型,注意转换的时候遇到小数位不是四舍五入,而是直接去掉了小数位。最终a的值就是1,而不是1.5;

这就是运算符中的“/”运算符,而且我们知道分和时的转换是60,那么110/60=1;此时我们的小时数已经得到,那么余下的分钟数怎么得到呢?

这就需要我们C#里面的取模运算符“%”来进行运算,取模运算符也叫取余运算,是在一个除运算中取出不能整除的余数。例如:int a=5%2;5不能被2整出,余数是1,那么a的值就是1;到此我们的商和余数都取出来了。

 

代码步骤

 

1. 定义三个变量 分别来存储输入的分钟数、转换的小时数和剩余的分钟数
2. 从界面获取输入的分钟数
3. 计算结果
4. 把结果输出到界面

 

代码详解

 

            //1 定义三个变量 分别来存储输入的分钟数、转换的小时数和剩余的分钟数
            //2 从界面获取输入的分钟数
            //3 计算结果
            //4 把结果输出到界面

            int i, h, m;
            Console.WriteLine("请输入一个分钟数:");
            i = int.Parse(Console.ReadLine());
            h = i/60;
            m = i%60;
            Console.WriteLine("{0}分等于{1}小时{2}分", i, h, m);
            Console.ReadKey();


运行效果

 

 

作者:记忆逝去的青春 出处:http://www.cnblogs.com/lukun/ 本文版权归作者和博客园共有,欢迎转载,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且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原文连接,如有问题,可以通过http://www.cnblogs.com/lukun/ 联系我,非常感谢。

  

 

 

posted on 2012-08-14 16:17  记忆逝去的青春  阅读(410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