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MERGE

2017-03-19 08:57  温森特  阅读(42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Entity Framework 和 NHibernate 出现之后,很少再写一些存储过程或SQL 语句了,最近一个项目需要做一个数据同步的功能。需要将两个表的数据做同步,即在同步的时候,增、删、改都要同时操作,之前的做法无非用游标一条一条的遍历,然后比较再更新或者插入,最后再执行删除。在开始这个任务的时候,总觉的应该有更好的方法,毕竟计算机技术又向前推进了好多年了,于是再网上一搜,果然不出所料,在SQL Server 2008 的时候,就引入一条新的SQL 命令:MERGE,瞬间感觉技术太神奇了。以前一堆的代码,现在只需要简单的几行就能快速的执行完毕,开发效率和执行效率都大大提升了。 下面就展示一下MERGE方法的强大:

1 MERGE INTO [TCFG_CRMTargetHospital] AS T
2 USING @Hospital AS S
3 ON T.TIECompanyID=S.TIECompanyID
4 WHEN MATCHED
5 THEN UPDATE SET T.HosptalName=S.HosptalName,T.Locationlevel1=S.Locationlevel1,T.Locationlevel2=S.Locationlevel2
6 WHEN NOT MATCHED
7 THEN INSERT VALUES(S.TIECompanyID, S.HosptalName,N'',S.Locationlevel1,S.Locationlevel2,NULL,NULL,0)        
8 WHEN NOT MATCHED BY SOURCE
9 THEN  UPDATE SET T.IsObsolete=1 ;--DELETE;

其实,放眼看去,非常简单的一套语法,就是先声明,那个表是源表,那个表是目标表,然后分别执行UPDATE,INSERT, DELETE 语句,效率比自己写逻辑提升不止一个数量及,特别是做大数据量表的时候,效率差异更加明显。

好久没有写技术博客了,每天奔波于项目,总是给自己找借口,以后要坚持写一些技术东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