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前端NEXT实践系列:(一)ECMAScript 6.0技术栈

2022-03-29 11:43  温森特  阅读(25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随着ECMAScript 6.0(ES6)是JavaScript 语言的下一代标准的普及,各个大公司和大的厂商都推出了自己的前端开发框架,如Angular,React,Vue 等,微软更是锦上添花,开发出Typescript 的JavaScript超集语言,更是让各个前端框架所采用,这将是前端领域的新的纪元,创造了一个新的前端元宇宙。

  从另一个维度理解ES6,做为一个开发多年后端的工程师来说,前端的开发不再是以前那么陌生,因为前端的开发也开始了工程化和对象化,和程序的后端开发基本无任何差异了,所以,作为一个软件工程师来说,开发前端也是需要研究的技术栈科目。

  从前端的主流框架维度来分析理解ES6,他们的设计理念和开发思想基本一样,都是基于组件,模块,对象来进行封装和设计。基本都是遵从CommonJS规范和AMD规范(RequireJS)或者说是约定,来进行模块的组建和依赖加载,都采用的是模块化的思想进行封装。稍有区别的是,AMD规范则是非同步加载模块,允许指定回调函数。CommonJS规范加载模块是同步的,也就是说,只有加载完成,才能执行后面的操作。

   正是ES6 模块化的出现,才使得 JavaScript 语言可以用来编写复杂的大型应用程序,成为企业级开发成为了可能。

  

  从一个工程师的角度看,ES6里面引入的Module(模块)、Class(类),Promise对象这三大块极高的提高了前端开发的本质,才成就了Angular,React,Vue 技术的不断革新。如过想学习和研究这三大前端开发框架技术,没有ES6知识是很难理解它们的架构理念的。我后续通过Typescript的研究会进一步的探索ES6技术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