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企业应用架构研究系列十三:整合EFCore&Dapper 通用ORM框架EFDapper

2023-01-18 10:20  温森特  阅读(1302)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

  EntityFrameworkCore是微软官网提供的ORM框架,是轻量化、可扩展、开源和跨平台的数据访问技术框架,但是在.Net 开发圈的评论却褒贬不一。很多人认为EFCore 执行的效能比较差,很多复杂的查询场景很难实现,也有很多人认为,EFCore 开发简单,在中小型项目中,能够快速的实现业务逻辑。

  

    我个人认为,EFCore一直在不断的升级,社区反馈的问题也在逐一的去努力解决,EFCore应该是一个可以信任,可以在项目中放心使用的框架。特别是EFCore7.0出来后,提供的对JSON的支持,让我更加确信EFCore是一个优秀的ORM框架。我对其的一些优秀的功能进行总结:(1)首先,EFCore 的对象模型管理还是非常严谨,基本上将对象的关系和数据库的表的关系管理的非常到位,保证数据的纯净,并且可以进行连带的统一移除,这点是非常不错的;(2)其次,EFCore 提供了数据的变更管理,通过Migration工具将对象的变更和数据库的变更高效的进行了自动化的管理,特别是在产品软件开发过程中,提供了一键式部署提供了非常方便的支持。(3)EFCore 的对Linq 的支持力度是非常大的,能够快速的进行应用程序的开发。(4)EFCore 的后续版本对异步操作和性能提升方面,也做了很大的升级,(5)特别是EFCore7 版本支持了JSON功能,这个是对一些灵活的动态属性或者子表可以简化了数据库的变更,更好的适应非结构化数据存储。(6)种子数据的管理,方便产品型软件在程序首次启动时候,初始化一些原始的配置数据。…… 其实还有很多优秀的功能,我本次也不在熬述。

  但EFCore 目前在一些查询和特殊的SQL语句的执行过程中,支持的不是特别好,性能也不是特别优秀。这个时候,我们需要引入另外一个ORM插件,Dapper,号称性能之王的ORM框架,在性能方面的确是非常非常优秀,功能也是很强大,支持的生态圈也是很丰富的。而且在.Net 开发圈内是非常受欢迎的。在这里,也不在介绍Dapper的优秀功能,可以参考官网:https://dapper-tutorial.net ,官网说明的非常清楚而且很详细。

  当在进行全新软件架构选型数据处理层插件的时候,很让我头疼,是选择EFCore 还是Dapper 呢?经过一番折腾,我觉得两个插件其实是可以互相弥补彼此不足,发扬插件彼此的优秀能力,将两个插件高效融合在一起。基于这个思路,我开发了一个新的结合体数据访问层框架EFDapper,本着最简设计思路,在DbContext上面进行功能绑定,如下图,我们就可以将Dapper的 高效的查询功能和EFCore 进行了高效融合了。

  

   EFDapper 的使用是非常简单,就是EFCore 的功能和Dapper 的功能的合体,通过EFCore 的DbContext 的上下文,获取数据库连接信息,然后就可以扩展到Dapper 功能框架了,完美的结合了两个数据访问层框架。

   

  目前EFDapper 框架还没有开发成熟,后续计划在两框架之间,可以开发一些优秀功能,也希望EFCore 和Dapper 框架越来越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