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企业应用架构研究系列三:应用系统集成

2022-03-25 16:38  温森特  阅读(99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应用系统集成(Application System Integration),随着企业信息化的不断提升,应用系统也越来越多,如何能高效的将这些系统整合到一起呢,能为用户提供一个全面的系统解决方案是每个企业所渴望的。应用系统集成方案在软件行业就开始了生根发芽。

  应用系统集成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工程,因为软件系统一般是逐步构建和投入使用的,构建的时间、所采用的技术等都不一样,软件系统的也很难做到完全由一家供应商提供。但是企业的多个系统之间必然存在信息传递和数据交换,软件系统之间的集成和整合就势在必行。

  系统集成主要分为,数据集成、应用集成、界面集成。数据集成主要是进行复杂的ETL数据整合,流行的开源框架也比较多,Kettle 是我们之前项目所采用的ETL框架,所支持数据源非常丰富,提供可视化的节目配置。界面集成,使用的产品就更多了,由于本人擅长Sharepoint开发,我一般推荐Sharepoint 做界面集成,对微软其它的产品的集成都提供支持。本章程着重讲应用集成,数据集成和界面集成就一带而过。

  

  应用集成的产品也很多,有开源的框架产品,也有企业级的集成产品,但是拥有众多应用软件系统的企业更青睐于商业集成方案,必定商业软件能提供更高的支持力度和保障。Microsoft BizTalk Services 是之前我们所使用的一个很靠谱的产品,它是一个采用了数据总线方式的应用集成方案。现在已推出了Microsoft Azure BizTalk Services云服务版本了,可以参考官方站点:https://docs.microsoft.com/en-us/biztalk/technical-guides。

  数据总线(BizTalk )方式的应用集成各个系统,简单一点讲就是适配器的形式将接口接入到统一的信息服务总线,而BizTalk 本身对市场上面的很多产品都提供了适配器,包括主流的ERP产品和MES产品等。

  

  数据总线集成方案,通过适配器将应用系统集成到了总线内部,总线内部是一套标准的数据流, 其内部也要求对集成进来的信息进行了整合,BizTalk 也提供了丰富的服务编排功能,支持服务整合和流程设计功能,这样就可以将数据总线里的一条请求指令分发到多个系统,然后按照预先设计的逻辑,将希望的处理结果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