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目录书中移动

chdir 操作副改变当前的工作目录。它和shellcd命令类似:

chdir ‘/etc’ or die “cannot chdir to /etc:$1”;

注意:工作目录不能更改的,也就是说Perl程序返回后一定会回到所在的工作目录。

如果调用chdir时不加参数,Perl会猜想是想要回到用户主目录,并将工作目录设成主目录,这和shell下使用不加参数的cd命令效果相同。

注意:可不能使用波浪符~。

文件名通配

形如:echo *.pm;其中通配符是*。在Perl中同样适用:

my @all_files=glob ‘*’;

My @pm_files=glob ‘*.pm’;

其中,@all_files取得当前目录中的所有文件并且按照字母顺序排序,但不包括以点号开头的文件,这和shell中的做法完全相同(ls)

如果需要一次匹配多种模式,可以在参数中用空格隔开各个模式:

my all_files_including_dot=glob '*.gz *.pl';

文件通配的另一种语法

使用<>完成glob的功能,如:

my @all_files=<*>;#效果等同于: my @all_files=glob “*”;

 

Perl会把尖括号<>内出现的变量替换为他的值,类似与双引号内字符串的变量内插。

 

my $dir='/etc';

 

my @dir_files=<$dir/* $dir/.*>;

假如尖括号即表示从文件句柄中读取有代表文件名通配操作,那Perl如何取舍?

因为合理的文件句柄必须是严格意义上的Perl标识符,所以如果尖括号内满足Perl标识符条件的,就作为文件句柄来读取;否则就代表文件名通配符。如:

 

上述规则唯一例外就是当尖括号内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标量变量时,那么他就是间接文件句柄读取,其中变量的值就是带读取的文件句柄名称。

 

目录句柄

opendir(代替open) 打开目录句柄;

readdir (代替readline)读取目录句柄的内容;

closedir(代替close) 关闭目录句柄;

对比:

#!/usr/bin/env perl
use 5.010;
open AA,'<','aa';
while(1){
    my $line=readline AA;
    if($line eq "")
    {
        last;#不知道为什么,用break出现了错误。
    }
    print "$line";
}
close AA;

 

 目录句柄的缺点:目录句柄返回的名称列表并未按照特定的顺序排列。同时列表中将包含所有文件,而不是匹配某些模式的部分(如:*.pm)。同时列表中包含了名称一点号开头的文件,.和..也在其中。所以如果我们只想处理名称以pm结尾的文件,则可以在玄幻内使用一个跳过函数:

while($name=readdir $dh){

    next unless $name=~ /\.pm$/; #处理名称以pm结尾的文件

    next if $name =~ /^\./;#去掉以点号开头的文件

    .....其他对文件名的处理......

}

因为readdir操作符返回的只是文件名并不包含路径名,所以他们只是目录里的文件名而已。

而有时候为了更加方便操作,也是更加清晰,使用下面的操作:

递归访问目录(主要为了实现shell中的find命令操作)

使用File::find模块。

使用File::Find::Rule和File::Finder操作具有更好的用户界面和可操作姓。

File::Find::Rule==>http://search.cpan.org/~rclamp/File-Find-Rule-0.33/lib/File/Find/Rule.pm;

如:

#!/usr/bin/env perl
use 5.010;
use File::Find::Rule;
#say "INC==@INC";
@DIR=qw (/home/lukexwang/PerlDemo);
use lib '.';
my @files=File::Find::Rule->file()
->name( '*.pl' )
->in(@DIR);
say "@files";

 文件和目录的操作

删除文件:unlink 

unlink 'slate','bedrock','lava';

unlink qw(slate bedrock lava);

联合glob函数和unlink函数:

unlink glob '*.o';==rm *.o;

unlink的返回值代表成功删除的文件数目。

只知道数目并不知道具体是删除了哪一个,如果一定要知道是删除了哪一个可以递归删除,如下面的语句:

这个命令只能删除文件,不能删除目录(rmdir).

重命名文件

rename 'old','new';====>shell中的mv 命令

既然和mv类似,那当然可以将文件移动到其他的目录下:

很多人喜欢用胖箭头:

新闻组中最常见的就是以.old结尾的文件改名为.new结尾。下面是代码:

链接和文件

硬链接:link 'chicken','egg' or warn "can't link chicken to egg:$!";#为egg创建连接chicken

软链接:symlink 'dodgson','carroll' or warn "can't symlink dodgson to carroll:$!";

要取得软链接指向的位置,使用readlink函数。他会指向软连接的位置,如果参数不是符号连接,则返回undef;

创建和删除目录

mkdir 'fred',0755 or warn "Cannot make fred directory:$!";#fred为名字,0775为权限

注意不要漏了开头的0(代表八进制),否则就是10进制的755,这等于八进制的1363。

注意下面的用法:

系统会把0755当作十进制来处理,所以相当于我们用01363权限创建了一个目录;

所以需要使用oct函数,他能强行把字符串当作八进制处理,无论其是否以0开头:

 

删除目录:rmdir函数,用法类似于unlink函数。但是每次只能删除一个目录。

注意:对于非空目录调用rmdir函数会导致失败。所以可以先用unlink删除目录中的内容,在试着移除已经清空的目录。

这个方法并不是很好,如果是两层以上的目录,删除就必须用递归了。具体还不太懂,等着补充!!!

$$是进程代号。

修改权限

chmod 0755,'fred','barney';

但是不能用:+x 或者go=u-w等参数。

修改隶属关系

chown函数修改一系列文件的拥有者及其所属组。拥有者和所属组会被同时修改,并且指定时必须给出数字形式的用户标识符和组标识符。如:

 

如果要处理的不是数字,而是想merlyn这样的字符串呢?该如何,使用getpwnam函数将用户名转换成用户编号,再使用getgrnam函数把用户组名转换成组编号:

 

 posted on 2015-07-27 09:08  lukexwang  阅读(62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