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d环境下运行Java文件,解决报错“错误:编码GBK的不可映射字符”

1、环境说明

Win7 64位 JDK1.8

虽然现在集成开发环境非常方便,但是有的时候我们就是想简简单单地运行一下Java文件:把文件放在桌面上,当前文件夹下打开Cmd命令窗口,运行javac TestUtil.java,但没想到会报一堆令人极度不适的错误。

2、报错截图

原因很明显,就是Java文件中包含不可识别的中文字符导致。我们写的Java文件默认采用GBK编码格式,而JDK将其编译成默认为Unicode编码格式的class文件,于是导致不可映射的报错。

3、解决方案一:将java文件改为ANSI编码,如下图所示

点击“转为 ANSI 编码格式”,然后保存即可。

4、解决方案二:以UTF-8的编码运行,如下图所示

将java文件拷贝到桌面的时候,记得把package语句删除。

posted @ 2020-04-23 16:41  LukeFan  阅读(114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