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中将BYTE转16进制字符串

在程序开发过程中,有时候需要把BYTE转为string,相信网上有很多的说明资料了,刚开始的时候,我也想在网上直接找一个可以用的函数就行了,没想到竟然没有找,所以自己在debug的时候干脆自己写了一个。

在C++中,并没有BYTE这样的基本数据类型,它实际是是unsigned char,即无符号字符类型,在通常情况下,char类型的区间范围是-128到127,而unsigned char的区间范围则是0到255之间,而我们一般用的16进制通常都是用unsigned char来表示的,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将这个unsigned char表示16进制的值以char的类型来表示。

很明显,unsigned char和char的取值区间范围不一样,只用一位肯定不能全部表示出来,需要用两位char来表示一位unsigned char存放的16进制的值。

在计算机中,16进制的表示方法想必大家很清楚,0---9,A----F是16进制的字母表示范围,这样我们每次只需要把一位unsigned char转为两位char就成功了。我们的关键点是利用C/C++都支持的char和int的强制类型转换,我们先把unsigned char转为int类型,这个可以直接转换,然后把得到的int类型的值先除以16,取商和余数,这个商和余数肯定是在0---9,a----f之间,绝对不会超过这个的,这时我们只需要把商和余数转成字母即可,也是用C/C++都支持的int和char的强制类型转换,这样就得到了两个字母表示的16进制了。

基本过程如下:
1:将unsigned char转为int的值value
2:将value除以16,取商v1和余数v2,利用字母0-9的ASCII码是48-57,A--F的ASCII码是65-60,将整数v1和v2转成字母
3:将两个字母连接起来返回即得到16进制的字符串

相应的C++函数如下:
//要求传入两个参数,一个是BYTE数组,另外一个是这个数组的长度
//因为将张数组的长度传进来后,直接用for循环进行处理,不需要进行判断,
//如果是BYTE指针的话,在这个基本上改一下就可以了
string* byteToHexStr(unsigned char byte_arr[], int arr_len)
{
string*  hexstr=new string();
for (int i=0;i<arr_len;i++)
{
char hex1;
char hex2;
int value=byte_arr[i]; //直接将unsigned char赋值给整型的值,系统会正动强制转换
int v1=value/16;
int v2=value % 16;

//将商转成字母
if (v1>=0&&v1<=9)
hex1=(char)(48+v1);
else
hex1=(char)(55+v1);

//将余数转成字母
if (v2>=0&&v2<=9)
hex2=(char)(48+v2);
else
hex2=(char)(55+v2);

//将字母连接成串
*hexstr=*hexstr+hex1+hex2;
}
return hexstr;
}

这样就可以通过一个函数将一个BYTE数组转成一个16进制的string对象了。

posted on 2010-07-06 22:21  二地主  阅读(349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