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1

 

 

                               图2

 

 

                             图3

 基于上面的excel截图例子所示:

图2中select 1列为什么每次查出来的结果都是500哈?它在查询的时候不是有事务100和事务200的commit提交吗?按道理数据库里面值的变化了呀,我查询的时候难道不是查的commit提交后的最新的值吗?

首先要了解一个概念: 在可重复读隔离级别,当事务开启,执行任何查询sql时会生成当前事务的一致性视图read-view,该视图在事务结束之前都不会变化(如果是读已提交隔离级别在每次执行查询sql时都会重新生成),这个视图由执行查询时所有未提交事务id数组(数组里最小的id为min_id)和已创建的最大事务id(max_id)组成,事务里的任何sql查询结果需要从对应版本链里的最新数据开始逐条跟read-view做比对从而得到最终的快照结果。

版本链比对规则:

1.如果row的trx_id落在绿色部分(trx_id<min_id),表示这个版本是已提交的事务生成的,这个数据是可见的;

2.如果row的trx_id落在红色部分(trx_id>max_id),表示这个版本是由将来启动的事务生成的,是不可见的(若row的trx_id就是当前自己的事务是可见的);

3.如果row的trx_id落在黄色部分(min_id<=trx_id<=max_id),那就包括两种情况:

a.若row的trx_id在视图数组中,表示这个版本是由还没提交的事务生成的,不可见(若row的trx_id就是当前自己的事务是可见的);

b.若row的trx_id不在视图数组中,表示这个版本是已经提交了的事务生成的,可见。

 

以图2中select1列的第二条查询sql为例,第二条sql查询时的readView:[100,200],然后已提交的事务最大id为300,根据此,能分成图3的3个部分:min_id为100,max_id为300

1.trx_id<min_id的属于已提交事务

2.trx_id<min_id),表示这个版本是已提交的事务生成的

3.min_id<=trx_id<=max_id如图3中间部分所示

然后再从图1中最新的一条从下往上查,先看事务id为100的,它处在图3的‘未提交与已提交事务’中,根据上面版本链比对规则,100落在视图数组[100,200]范围内,所以不可见,不符合要求,继续往上找,然后又找到了事务id为100的,不符合要求,继续往上找,找到事务id为300的,根据上面版本链比对规则,满足版本链对比规则第3条,并且不在视图数组[100,200]范围内,所以是可见的,所以我们就选择了事务id为300的这条,而这条的balance的值为500,所以我们查询到的结构就是500了。查询结果就是这么来的哈。

posted on 2023-02-24 17:34  路飞_lufei  阅读(1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