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之行]系列(1) 红色开始的地方

关键词:井冈山 红军 红色 情景教学 信仰 作者:李二 日期:20/07/2021 - 23/07/2021

1. 奔向井冈山

实事求是的说,我并没有那么高的觉悟,会自己主动去井冈山这一红色革命圣地去参观学习。而是恰逢学院组织“青蓝计划”以及“团党支部书记培训”,要求我们去的。

最开始,我是有点不情愿的,毕竟我既不是党员,也没想入党,又耽误手头的工作。不过既然学院要求一定要去,那不如好好对待吧。

我是一个历史迷,大约了解毛主席创建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湘赣边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但很多具体的细节并不十分清楚。

虽说我可以通过看看历史书或者记录片来弥补一下,但毕竟不在当地,难以较好的体会到根据地建设与坚持的艰辛。这次我们将要去参观毛主席与红军战士们战斗过的那些地方,必然会有很不一样的收获。

我们一行33位老师乘坐D733动车由北京西出发,经过约20小时的行程(由于中间路段有暴雨,火车中途停车延误了约4个小时),到达井冈山火车站。又经过约半小时的大巴车程,终于到达培训地点,茨坪镇的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带班老师说,这个中心的级别是局级,井冈山市才是处级。这个基地在中国Communist Party 成立100周年之际承办了全国唯六之一的官方庆祝活动,可见该基地在官方的重要性与认可度。

井冈山茨坪镇广场
井冈山茨坪镇广场

2. 教学方式让人印象深刻

2.1. 情景教学

到达基地后,由于时间原因,大家并未进行修整,而是直接进入课堂开展第一场情景教学课程 -- 三湾改编

  • 老师通过引导式和启发式的方式,带领我们了解了三湾改编的历史原貌,通过一段视频,让我们思考在秋收起义失败后,部队出现了哪些问题,如果是我们该如何解决。

这种教学方式很有效果,也很启发我自己,在以后的教学中,尝试引入这种启发式教学的方式,锻炼学生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 我们被分为3个班,老师要求我们每个班设计自己的班旗、口号、班名、班党组织等,通过这个过程来提升每个人的参与度以及增进相互了解。

不得不说,这又是一个比较好的调动大家积极性的办法,以后我的课程也可以学习一下。

2.2. 体验教学

第二天的“重走朱毛红军挑粮”小道是一个比较有意思的课程,基地发给我们每人一件红军服(只是穿着很不舒服),带领我们重走当年国民党封锁时期,朱毛红军经常走的一条挑粮食的小道。昨天我报名作为班级的安全员,但是今天带队老师突然告知安全员要负责挑担子,我这奖中的,很突然呀。

我原来以为挑梁的道路会相对好走一些,可谁成想竟然是爬山的感觉,尤其是我又挑着一副担子,虽然里面没有粮食,又比较轻,我走了200米左右后还是有些喘气,而且大汗淋漓。幸好我们并非走了全程,仅仅走了2公里左右就结束了。

路上问老师,红军战士们每个担子多重,得到的回答是将近50公斤。难以想象,在如此艰苦条件下,那些瘦弱的红军将士们如何禁得住这么中的担子。

挑扁担走红军挑粮小道
挑扁担走红军挑粮小道

基地安排了“自做红军餐”活动,即提供肉与蔬菜,我们自己在老乡家做饭。我们班的炊事员是付老师和梁老师,二人是久经“厨”场的宿将老将,我们其他人负责洗菜切菜烧火和打下手,果然老将不同凡响,菜品出奇的好吃。

虽然红军战士们不可能吃到如此丰盛的午餐,但经此过程,我们也体验到了团结一心,共同生活的快乐。值得一说的是,井冈山政府深入贯彻“精准扶贫”的理念,这个红军餐就是在贫困户家做的,每户每次净收入将近200元,每年增收2-3万元左右。

丰盛的红军餐
丰盛的红军餐

体验式教学可以让学生们深切的感受到过程适合遥感测量与综合实习课程的教学工作

2.3. 现场教学

之后,老师带领我们到达“乔林乡党支部”旧址,乔林乡党支部是GCD在农村建立的第一个党支部,意义十分重大。老师要求我们现场模拟党支部的建设以及诉说入党初心活动:

班上每位党员真诚地诉说着自己入党的缘由,有受父辈影响的、有受同学影响的、有自己早就打定要入党的、有随大流的,我这位非党员就只能旁听一下了。 老师讲了一个很有意思的案例,当时乔林乡的农民们基本上没有识字的,如何有效的参加党支部建设与活动是一个严峻的问题。毛泽潭通过开办夜校,教老乡们认字的同时讲解一些地主欺压农民的案例,并从中启发老乡们如何推翻压迫。 毛泽潭的这种案例引入式教学具有很好的启发意义。

乔林乡党支部旧址
乔林乡党支部旧址

现场教学可以让学生们亲临当时的环境,适合卫星遥感与虚拟现实这类课程的教学工作

2.4. 访谈教学

当晚,基地邀请到了开国将军 - 王政柱少将 的长子王延先生 与 袁彬少将的小儿子袁**先生,分别讲述了两位将军的生平、革命年代的事迹、家风遗风等。王先生讲的非常动人,袁先生讲的铿锵有力,带领我们深入了解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艰苦卓绝条件下的大智大勇与高风亮节。

我印象最深的是王先生讲到的国民党大举进攻延安时,毛主席对王政柱将军的讲的一句话 存地失人,人地皆失;存人失地,人地皆存,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这句话对王将军与王延先生的一生产生了重大影响,教给他们如何在困难环境下保存自己,谋求最终的胜利。

访谈教学现场
访谈教学现场

访谈教学可以让学生们以特定人物为主线,以时间为次序,深入了解一个人一件事的来龙去脉,适合遥感中某项专题内容的教学工作

2.5. 参观教学

我们也参观了黄洋界哨口、大井朱毛旧居、八角楼、小井红军医院、革命博物馆,开展了党性教育。

  • 黄洋界哨口易守难攻,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红军指战员们打退了敌人一次又一次进攻; 黄洋界哨口合影
  • 大井朱毛旧居内条件并不好,毛主席又嗜书如命,在门前操场的石头上看书和批阅文件; 宣传标语遗迹
  • 八角楼是非常有名的一座小房子,毛主席在这里写下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和《井冈山的斗争》两篇光辉著作; 八角楼的天窗
  • 小井红军医院是解放军301总医院的前身,是红军战士们一分一毛省吃俭用攒下的钱修成的。 小井红军医院
  • 革命博物馆系统讲述了红军在井冈山两年零四个月的斗争历史,悲壮! 革命博物馆合影

参观教学可以让学生们大致了解当时的基本情况,适合遥感通识性课程的参观教学工作

3. 那些逝去的年轻的鲜活的生命

我们最后前往“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祭奠那些在井冈山牺牲的革命英烈们。有王尔琢、何挺颖等著名人物、也有只留下一个姓名的英烈、还有连名字都没有留下的无名英雄们。他们牺牲时的平均年龄才23岁左右。

在烈士纪念馆大堂中央,有毛主席书写的“死难烈士万岁”六个鎏金大字。在纪念馆二层,有开国将军捐赠的无名英雄纪念碑,以及15744位烈士的姓名碑。

我们看到的只是一个个名字的列表,但是背后却是那些逝去的年轻的鲜活的生命。

我一直在想,这些年轻的战士们并不知道自己的革命是否能够取得胜利,也不会知道自己死后坟头是鲜花还是狗屎,但是他们依然义无反顾地为了革命、为了广大的劳苦大众献出了自己的所有乃至唯一的生命,到底是什么东西让他们如此坚持而奋不顾身?

死难烈士万岁
死难烈士万岁

4. 让信仰点亮人生

答案在培训中心发给我们的红军包中的手环上写着:让信仰点亮人生。是对革命必将胜利、人民必将解放的坚定信仰支撑着他们,在如此艰苦卓绝的环境下,忍耐、生存、坚持和奋斗的。这就是信仰的力量。

对于我们科研工作者来说,信仰更是激励我们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的法宝,也是让我们人生更加精彩的内在力量。

让信仰点亮每一个人生!

井冈山红色培训合影
井冈山红色培训合影
posted @ 2021-07-23 09:43  李二的阳台  阅读(25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